Samsung Galaxy Z Flip4紫色開箱 外型更精緻、Snapdragon 8+ Gen 1效能速測

三星已發表全新一代上下式摺疊螢幕手機Galaxy Z Flip4,機身的長度縮短0.8mm、寬度減少0.3mm,機身變薄且更加緊湊。在規格方面,SoC、電量、快充都有小升級。我已取得Galaxy Z Flip4市售版盒裝,快速進行開箱與效能測試。

Galaxy Z Flip4與Galaxy Z Flip3一樣,盒裝厚度都縮減為只有以往的一半,未來勢必成為許多手機品牌的常態。Galaxy Z Flip4可以從正面與側面的盒裝上字體,判斷是什麼顏色的手機,像是這款就是紫色。

打開盒裝後,就只有Galaxy Z Flip4手機、USB-C to USB-C傳輸線、退卡針、簡易說明書,沒有充電器。

Galaxy Z Flip4擁有擁有1.9吋封面螢幕(外螢幕),解析度為260 x 512,外螢幕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放上GIF動畫,重溫20年前使用摺疊手機的樂趣,但現在外螢幕比20年前摺疊機畫質好太多了。

無論是哆拉A夢、拉拉熊或是熊大,都可以設定為Galaxy Z Flip4的外螢幕動態桌布,在外螢幕按兩下即可打開。如何找到相關的可愛動態圖案呢?只要利用Google搜尋關鍵字+GIF即可。

Galaxy Z Flip4使用主流的音樂播放App,都可以在外螢幕上快捷操作,Apple Music也是可以。

無Galaxy Z Flip4或Galaxy Z Flold4兩大摺疊機的操作邏輯,只要在開蓋狀態,即無法讓外螢幕亮背光使用,但在相機模式時可以開蓋利用外螢幕拍照。

Galaxy Z Flip4外螢幕右側同樣有兩顆鏡頭,官方沒有公開感光元件資訊,很有可能延續前一代的12MP Sony IMX563廣角(1/2.55吋)+12MP Sony IMX258超廣角(1/3吋),但廣角的光圈從F/2.2提升到F/1.8。

Galaxy Z Flip4整體外型跟Galaxy Z Flip3幾乎一樣,長度與寬度縮短一點,但相機鏡頭卻明顯凸出,前一代Galaxy Z Flip3的鏡頭比較平。

Galaxy Z Flip4的中央轉軸是銀色亮面Armor鋁合金金屬材質,但塗層有處理過不容易留下指紋。

Galaxy Z Flip4轉軸外側的金屬體積變小,也就是各款主色系覆蓋的面積更大了!

Galaxy Z Flip4內螢幕規格是6.7吋Dynamic AMOLED 2X,解析度為2,640 x 1,080,比例是稍長的22:9,邊框比前一代略有縮小。若考慮到圓角,Galaxy Z Flip4的螢幕尺寸是6.6吋,跟一般大螢幕直立式手機的握感接近。

Galaxy Z Flip4內螢幕採用置中挖孔設計,前鏡頭為10MP,感光元件可能與前代相同都是Sony IMX374。整體來說Galaxy Z Flip4的相機規格,依然是比較舊款、中低階的感光元件。

Galaxy Z Flip4使用內螢幕的前置鏡頭拍照時,可以切換為半摺疊狀態,將其放在桌上便於自拍,螢幕的上半部為預覽畫面、下半部是操作設定。

Galaxy Z Flip4觀看YouTube影片時,可以切換為半摺疊狀態,螢幕上半部會成為影片視窗、下半部可滑動該影片的留言。

Galaxy Z Flip4播放YouTube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Galaxy Z Flip4有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在83~87dB之間,音量與外放音質都一般。

Galaxy Z Flip4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1080P解析度、HDR 10播放能力。

Galaxy Z Flip4在深色狀態時,依然可以看到有螢幕摺痕。日常使用過摺疊機就知道,其實除了滑起來輕微有異物感外,視覺上實際影響沒這麼大。

Galaxy Z Flip4中框同樣是Armor鋁合金金屬,側面共有四個天線條,機身左側只有SIM卡槽。

Galaxy Z Flip4與Galaxy Z Flip3一樣,僅支援nanoSIM+eSIM,不支援實體的雙卡規格。台版是否會跟Galaxy Z Flip3一樣未支援eSIM功能,仍待後續公佈,原始規格是有eSIM的。

Galaxy Z Flip4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鍵,都在機身的上半部。

Galaxy Z Flip4機身上方有兩個天線條,以及麥克風。

Galaxy Z Flip4機身底部同樣有兩個天線條,以及喇叭孔、USB-C、麥克風。

手上借到的Galaxy Z Flip4是8GB/128GB版本,內部型號是SM-F721B。

Galaxy Z Flip4測試AndroBench,讀取約1569.68MB/s、寫入約1053.57MB/s。

Galaxy Z Flip4實測安兔兔V9.4.3,效能分數只有917,246分,相較其他高通Snapdragon 8+ Gen 1的100~110萬,效能低了約10%~20%。測試期間,電池溫度從36上升到39.7度,跑完機身背面沒有發熱感。

從安兔兔的壓力測試就可看到,Galaxy Z Flip4跟上半年的Galaxy S22系列旗艦機相同,在效能管控上相當保守,重載一開始使用就直接降頻,CPU性能只有發揮60%~80%。降頻換來更好的溫控,測試期間溫度從35度升為41度、電量從61%降為30%。

Galaxy Z Flip4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891分、多核心得到3,793分,單核心效能稍低於去年的Galaxy S21 Ultra。

Galaxy Z Flip4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610分,小輸其他Snapdragon 8+ Gen 1的手機,像是小米12S Ultra=2,758分、小米12S=2,755分。

Galaxy Z Flip4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穩定度,只有51.7%,期間電量從73%降為63%、電池溫度從34度上升為41度,跑完背蓋同樣只有輕微溫而已。

Galaxy Z Flip4測試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相當不錯的14,015分。

Galaxy Z Flip4的電量從3,300mAh提升到3,700mAh,快充從15W提升到25W。使用三星的原廠45W快充頭測試,Galaxy Z Flip4約80分鐘充滿3,700mAh電量,30分鐘充約53%、50分鐘充約81%,後續進入涓流充電。雖然Galaxy Z Flip4快充比前一代提升,但跟主流的Android旗艦比起來,充電時間還是比較久。

整體來說,Galaxy Z Flip4因為機身輕薄又分為兩片,相當不利於散熱處理,因此三星在效能管控上也相當嚴格,只發揮了高通Snapdragon 8+ Gen 1的八成實力。遊戲黨不建議使用這款手機,比較適合追求潮流,喜歡用免手持自拍、輕巧摺疊外型的使用者。日後若有機會,會再補上相機測試。

史塔夫短評:紫色控的人快來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