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識破假官網!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好友數突破50萬

根據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觀察,近日起通訊軟體LINE上流傳開始流傳多則假冒特定企業的官網,起初以「週年慶」及「新門市開幕」為活動名義,昨日轉變為「政府燃油補助」誘騙民眾,一週內受害企業已累計超過8間。美玉姨與165反詐騙專線提醒民眾,請勿隨意點選陌生網頁、轉傳釣魚網頁,恐造成手機中毒或個資外洩的風險。

超過8間企業遭受假冒  美玉姨查證詐騙官網連結總量突破4,000次

近期假官網事件,共有長榮航空、全聯、7-11、萊爾富、蝦皮、全家、日本郵政與八方雲集等企業受到偽冒。

根據美玉姨統計,本次假官網起初主要為「週年慶」及「新門市開幕」兩種詐騙名義。自本月6日起出現首則假官網查證回報後,隔日起即暴增至290則,首2日皆以長榮航空為主要假冒對象;隨後第3日,查證量暴衝8倍、單日超過2,000則,假冒對象則擴大到全聯、7-11、萊爾富、蝦皮、全家、八方雲集與日本郵政等單位,隨即詐騙集團又把9成以上的假官網替換成中油的頁面,並改為「政府燃油補助」的名義。

由於目前單日查證數量忽高忽低,推測此詐騙手法仍在醞釀中,且現階段的詐騙場景則主要在LINE、Facebook Messenger的通訊軟體中,僅有少部分轉移至簡訊場景。目前刑事局預防科165反詐騙專線已積極與Whoscall、美玉姨等防詐產品部署防詐作業,並強化相關宣導,共同防制假官網詐騙網域,以保護業者商譽與民眾安全!

假官網詐騙四步驟!  連日更換偽冒企業、隨手機設定更換語言

假官網透過「問卷、抽獎、分享、下載」的四步驟互動設計詐騙流程,利用受害者加速詐騙傳散。

經過美玉姨技術團隊實際測試,此次假官網透過「問卷、抽獎、分享、下載」的四步驟互動設計詐騙流程,要求民眾分享假官網連結到個人通訊軟體達到10次才能獲得獎賞,儼然利用受害者加速詐騙傳散。

此外,詐騙集團在民眾分享假官網之際,更刻意生成不同的轉網址進行散布,企圖躲避防詐軟體與機器人的防範,而美玉姨目前已攔阻多達3,000種不同的假官網轉網址的連結。

根據美玉姨技術團隊研究,詐騙集團除了連日快速更換假冒的企業對象外,也開始透過i18n網頁功能,讓詐騙網頁顯示的語言能隨著民眾手機設定做自動調整,讓類似的詐騙手法可以轉移至其他國家、擴大攻擊範圍。

美玉姨觀察,詐騙集團利用i18n網頁功能,使得假官網顯示的語言能隨著民眾手機設定做自動調整。

一秒識別假官網!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好友數突破50萬!

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透過AI技術,不僅自動將聊天室中可疑訊息國內數個事實查核資料庫比對,提供多元查證結果外,更運用Whoscall防詐資料庫檢查陌生連結的安全性,降低用戶受騙風險。

在LINE上搜尋「美玉姨」加入好友後,用戶不僅可以將其加入多人聊天群組,也能直接在一對一對話中查詢比對可疑訊息,有效降低可疑訊息不當傳散及潛在詐騙的風險。

在事實查核的部分,美玉姨的資料庫合作夥伴包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以及MyGoPen等,供民眾即時獲得更多元的查核結果;同時針對陌生電話號碼、陌生連結與陌生LINE帳號,美玉姨也結合Whoscall與刑事局165的防詐資料庫,協助用戶初步確認是否有異常紀錄,共同把關通訊安全。

一秒識別假官網!可疑訊息查證機器人美玉姨好友數突破50萬

快在LINE直接搜尋「美玉姨」,幫助親友與長輩一起杜絕通訊軟體上的詐騙連結與可疑訊息吧!

史塔夫短評:別讓詐騙繼續囂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