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與C-LAB跨界合作 推出《FAMETAVERSE》邀觀眾進入法咪咪的「榴槤宇宙」

HTC與支持文化創新生態系的『實驗』場域-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和藝術家法咪咪(FAMEME)跨界合作推出首個法咪咪VIVERSE作品《FAMETAVERSE》,邀請全球觀眾進入一座頂級超現實的VIVERSE私人美術館中,感受法咪咪所創造的奇幻詼諧之旅,展覽展期從 2022年9月24日至11月27日,將於展期中分兩階段展出法咪咪過往風靡紐約、首爾及台北的多項知名作品。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超限社會《FAMETAVERSE》展覽

VIVERSE中盡情揮灑創意 完成法咪咪「榴槤宇宙」的第一步 

《FAMETAVERSE》猶如一座頂級又浮誇的私人美術館、遊樂園、或渡假村島嶼,有著亞洲榴槤大亨稱號的法咪咪,其實是榴槤世家的第三代,在他所出現的場合、影像以及他所創建的藝術空間中都有著「榴槤」的主題標籤,此次合作利用VIVERSE元宇宙空間將充滿在法咪咪世界裡的歡樂、無畏、及跳脫框架的遊戲氛圍,自由隨性地於元宇宙世界中展開。

在這座無限符號的島嶼領地上,展示法咪咪自2019年以來數個跨國沉浸式空間,包括:榴槤美術館(2019紐約)、榴槤健身房(2020首爾)、榴槤製藥廠(2020首爾)與法咪咪快閃店(2022台北)。對法咪咪來說:「FAMETAVERSE! A bit of your universe!」。此項計畫也完成了法咪咪「榴槤宇宙」的第一步。

《FAMETAVERSE》榴槤美術館

跨越距離 與全球法咪咪的朋友們一同創造歡樂! 

新冠疫情發生後,法咪咪往全球各地拓展版圖的計劃因而暫緩。法咪咪指出:「當我們不能旅行,全世界也籠罩在焦慮不安的氣氛下,該怎麼把快樂和正面的能量散播出去,傳達給社會不同年齡層的人,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透過HTC VIVERSE所創建的元宇宙世界,讓我可以打破空間和距離的限制,在毫無框架下自由地盡情揮灑創意,並能邀請全球關注法咪咪的朋友們以各式虛擬分身形象加入我們,與我們一同創造歡樂,這些都是實體活動無法創造的特點。此外,雖然疫情期間我大多留在台灣,但透過科技的力量,反而讓我在元宇宙中獲得更多靈感,也嘗試許多以前沒機會做的新鮮事,這就是VIVERSE世界的魅力。」

《FAMETAVERSE》榴槤美術館

2019年,榴槤世家第三代的「法咪咪」企圖將家族農產事業轉型,踏上西方中心紐約,宣傳這外觀有刺、氣味撲鼻的熱帶水果之王—榴槤,於蘇活區開設首間以榴槤為號召的網紅自拍空間《榴槤美術館》,並一舉站上時報廣場最大的艾迪遜螢幕刊登大型廣告,以一句「Don’t Google Me, Just Follow Me! 」,向世界宣告他的時代來臨!

《FAMETAVERSE》榴槤健身房

2020年春天,法咪咪抓準健身文化盛行風潮,於首爾推出《榴槤健身房》,宣揚「Good Move, Durian Move!」榴槤運動新生活。同年夏天,他又化身藥廠老闆,發表《榴槤製藥廠》概念店,宣傳其正在研發萃取自榴槤營養素MESOTHORNII,將合成讓人快樂的當代元素,以一句「Make You Smile Agian! 」,直指群眾在疫情背景下的深層慾望。

《FAMETAVERSE》榴槤健身房

2021年,為完成他內心的歌手夢,特別邀請怪奇饒舌歌手春艷一同合作,推出首張洗腦單曲「Charlie的叭叭洗澎澎」來致敬計程車產業,饒出新型態的司機與乘客心聲。2022年初,法咪咪再投震撼彈,於台北大安蛋黃區開設快閃店「Durian Duty to be Free」,玩起雙重涵義遊戲,希望在疫情紛擾下傳達以自由為己任「It’s Duty to Be Free!」的精神。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 超限社會《FAMETAVERSE》展覽

這次展出《FAMETAVERSE》的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近年來推出許多以科技和媒體藝術為題的展覽。繼「虛幻生命」、「未來媒體藝術節」,2022的年度展覽「超限社會」,由C-LAB策展人莊偉慈策劃,邀請包含法咪咪在內的12組藝術家共同展出。展覽從對科技與倫理議題的思考,延伸到美學實驗的呈現,藉由各式議題的討論如演算法、數位隱私權、臉部辨識、深偽技術、試管肉、加密貨幣和元宇宙等,「超限社會」將與觀眾一同探討,技術的進步對人類社會的影響為何。

《FAMETAVERSE》https://world.viverse.com/gcH7wN4

C-LAB官網展覽資訊 https://clab.org.tw/events/theunrestrictedsociety/

「超限社會」網站 https://theunrestrictedsociety.clab.org.tw/

史塔夫短評:感受榴槤元宇宙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