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與Whoscall聯手防詐!傳授求職防詐妙招

儘管柬埔寨跨國人口販運詐騙事件逐漸落幕,國內的求職詐騙仍舊嚴峻。隨著近期防疫規範鬆綁之際,大型展覽活動或是百貨週年慶陸續開跑,帶動臨工需求大增,為防止不法企業、詐騙集團利用年輕族群急於打工賺錢的心態,新北市政府與Gogolook旗下「國民APP」Whoscall聯手防詐,走進網路社群與鄰里巷弄,向年輕族群進行宣導求職防詐妙招「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

揪Whoscall強化防詐力!新北市長侯友宜率警察局、青年局、勞工局投入宣導

隨著行政院召開「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記者會並組成防詐國家隊外,金管會近日也結合刑事局與「證券F4」證交所、櫃買中心、期貨交易所與集保結算所頒布全新防詐方針。在各地方政府中,新北市政府除成立「新北打詐隊」外,也看中陌生來電辨識Whoscall的正面形象與社會貢獻進而展開防詐合作,並首先針對求職市場的詐騙陷阱提出宣導暨教育政策。

左4為新北市長侯友宜、左5為Gogolook共同創辦人鄭勝丰

針對本次與新北市的防詐合作,Gogolook共同創辦人鄭勝丰說明:「詐騙的防治仰賴公私部門通力合作,新北市政府的邀約對於團隊有很大肯定!Gogolook長期透過科技創新解決信任與身份識別的問題,而我們發現人力資源市場中,雇主與求職者間常因雙方背景資訊不足衍生出詐騙風險,接下來將會是我們持續關注與投資的新領域,為社會安全貢獻!」

不論是學生打工、轉職或二度就業者,新北市政府皆有提供輔導與媒合方案,求職時請多加留意工作地點、切勿輕信網路與平台上待遇過度優渥的徵才資訊。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詐騙防治的是我們相當重視的議題,看到台灣的年輕人被騙到東南亞地區受到詐騙集團操控,讓許多家長感到無助與痛心。這次青年局、警察局、勞工局等單位同仁積極部署反詐騙的政策與系列宣導,也和科技公司Gogolook一起投入防詐,他們開發的Whoscall幫助許多民眾阻擋惡意及詐騙電話、簡訊,並定期觀察詐騙趨勢,讓這次的合作更貼近民眾。」

當心求職不成反惹禍! Whoscall分享求職防詐妙招「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超受用

受到全球經濟疲軟影響,日前詐騙集團趁機以「高薪工作」為號召誘惑年輕人前往柬埔寨等地從事詐騙工作,最終演變成跨國人口販運的重大社會案件。然而,除了海外求職詐騙外,國內的求職詐騙案件也未見趨緩。

在求職環境低迷之際,詐騙集團擅長利用民眾缺錢的焦慮心態,潛入社群平台中零工社團,或利用不肖社群網紅傳散求職詐騙訊息,標榜「在家工作輕鬆賺」、「月入三萬元時間自由安排」、「急徵打字工,高薪待遇優」等,這種主打快速、輕鬆、安心賺錢的廣告往往潛藏危機!

當受害者上鉤應徵後,往往在工作前被要求繳交費用,或是不慎提供自身存摺與印鑑,而淪為詐騙集團的人頭戶、幫助犯。

為避免更多人遭到詐騙,Whoscall串連新北市府青年局、勞工局、警察局,走入社群與鄰里分享防詐求職「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教導民眾如何正確識破求職招募資訊中的潛在風險,找工作前不可不知!

求職防詐妙招:「三大準備」與「七不原則」

三大準備

  • 事先告知親友面試的地點
  • 主動查證徵才公司的資料
  • 檢視公司徵才內容合理性

七不原則

  • 不繳錢:不繳交任何用途不明的費用(如手續費、納保費等)。
  • 不購買:不購買公司以任何名目要求之有形或無形產品。
  • 不辦卡:不應求職公司之要求而當場辦理信用卡。
  • 不非法工作:不從事非法工作或於非法公司上班。
  • 證件不離身:身分證、存摺、信用卡與印章應隨身攜帶,不交由求職公司保管。
  • 不飲用來路不明飲料:不飲用酒類及他人提供之不明飲料、食物。
  • 不簽約未詳閱的文件:不簽署任何未充分了解的文件、契約。

史塔夫短評:別為了錢,成為詐騙集團的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