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12T Pro開箱 Snapdragon 8+ Gen1、120W快充、2億畫素Samsung HP1實測

小米上週於德國慕尼黑發表Xiaomi 12T系列,明天(10/12)將宣佈於台灣上市,是年末的重點旗艦手機。這幾年小米都是上半年主打「數字」系列(今年有Xiaomi 12/Xiaomi 12 Pro/Xiaomi 12X)、下半年主打「數字T」系列旗艦,成為小米國際市場的常態。然而,小米的真旗艦仍是上半年數字系列,下半年的T系列會縮減一些功能,像是無線充電、改為平面螢幕,售價也會比較低來區隔市場定位。

Xiaomi 12T系列有Xiaomi 12T與Xiaomi 12T Pro兩款,皆擁有6.67吋平面CrystalRes AMOLED螢幕、5,000mAh電量與120W快充、8MP超廣角+2MP微距鏡頭,最大差別在於SoC與主相機,Xiaomi 12T採用聯發科天璣8100-Ultra與108MP Samsung HM6相機(1/1.67吋),Xiaomi 12T Pro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1與200MP Samsung HP1(1/1.22吋),Xiaomi 12T Pro也成為台灣首款2億畫素相機與最大感光元件的手機。

另外,小米集團雖然齊下有小米、紅米、POCO三大品牌機海,也為台灣市場帶來了最多款支援120W快充的手機,包括:Xiaomi 11T Pro、Xiaomi 12 Pro、POCO F4 GT、Redmi Note 11 Pro+,加上本次的Xiaomi 12T與Xiaomi 12T Pro,一年來已累積多達六款。

Xiaomi 12T Pro開箱重點:
⭐Xiaomi 12T、Xiaomi 12T Pro比較
⭐Xiaomi 12T Pro天空藍開箱
⭐200MP Samsung HP1三鏡頭初試
⭐Snapdragon 8+ Gen 1效能、續航、120W快充測試

Xiaomi 12T、Xiaomi 12T Pro比較

Xiaomi 12T與Xiaomi 12T Pro在規格上除了SoC與相機上的差異,Xiaomi 12T Pro在影音功能上也比較強,支援杜比視界、harman kardon調音,想要更全面的影音體驗建議直上Xiaomi 12T Pro。Xiaomi 12T與Xiaomi 12T Pro外型看起來幾乎一樣,都有黑、銀、藍三種顏色,尺寸完全相同,Xiaomi 12T Pro重量205g比Xiaomi 12T多了3g。從外觀可判斷的差異,在於Xiaomi 12T Pro的鏡頭模組比較厚,Xiaomi 12T背面標示為108MP、Xiaomi 12T Pro標示為200MP。

⬆ Xiaomi 12T Pro三款顏色:宇宙黑、月光銀、天空藍
⬆ Xiaomi 12T三款顏色:天空藍、月光銀、宇宙黑
⬆ Xiaomi 12T系列皆採用平面螢幕、弧形中框、曲面背蓋。
⬆ 上:Xiaomi 12T Pro、下:Xiaomi 12T,分別標示200MP與108MP。
⬆ 左:Xiaomi 12T Pro、右:Xiaomi 12T,Xiaomi 12T Pro的鏡頭模組比較厚。

Xiaomi 12T Pro 天空藍開箱

在上市前取得Xiaomi 12T Pro進行開箱,這次拿到的是天空藍,黑、銀、藍都是小米手機比較常見的顏色,上半年的Xiaomi 12系列有紫色款更特別。Xiaomi 12T系列個人認為更適合遊戲黨,玩遊戲的人不愛曲面螢幕,Xiaomi 12T系列提供頂尖的SoC與優異散熱,主相機規格也不錯。以Xiaomi 12T Pro為例,採用200MP Samsung HP1,成為台灣市面上最大尺寸的手機感光元件。

Xiaomi 12T Pro推出12GB/256GB的版本,而Xiaomi 12T則是8GB/256GB的版本,皆不支援記憶卡擴充。

Xiaomi 12T Pro的盒裝內容有:透明清水套、退卡針、UAB-A to USB-C線、充電器。

Xiaomi 12T Pro附的充電器,支援20V/6A最高120W功率快充,台版的充電器有改過規格峰值達120W。如果買陸版手機,內附的充電器最高僅96W。這款充電器小米官網有單售,建議售價新台幣1,195元,充小米手機最高120W(向下支援67W/65W/33W的手機等)、筆電則是最高65W(20V/3.25A)。

Xiaomi 12T Pro採用6.67吋平面CrystalRes AMOLED螢幕,但解析度提升至2,712 x 1,220(有一說法是1.5K)、120Hz自適應更新率、對比5,000,000:1、峰值亮度900nit,四邊框等寬但不算非常窄。

Xiaomi 12T Pro播放YouTube上的8K/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Xiaomi 12T Pro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 10,但沒有顯示杜比視界,或許上市後會OTA更新支援。

Xiaomi 12T Pro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副歌15秒時,音量約在84~90dB之間。

Xiaomi 12T Pro採用置中的挖孔前螢幕,出廠時有預先貼好軟膜,如果想要購買玻璃貼,可以與POCO F4、POCO F4 GT、Xiaomi 11T、Xiaomi 11T Pro等型號共用,上述型號都是6.67吋螢幕與置中挖孔。

相較於去年Xiaomi 11T系列採用右側的按鍵指紋,Xiaomi 12T與Xiaomi 12T Pro都改為螢幕指紋辨識。

Xiaomi 12T Pro背蓋為AG磨砂玻璃,摸起來滑滑的不容易沾指紋,圓弧背蓋與握起來手感很好。

Xiaomi 12T Pro上方大眼睛是200MP Samsung HP1,下方分別是8MP超廣角與2MP微距。

從側面可以看到,Xiaomi 12T Pro的鏡頭模組明顯較為凸出,尤其是主相機的部份,但握起來不會像小米12S Ultra頭重腳輕。

⬆ Xiaomi 12T Pro機身厚度為8.6mm,機身左側沒有按鍵。
⬆ Xiaomi 12T Pro機身右側有音量鍵與電源鍵,可惜中框是塑膠材質。
⬆ Xiaomi 12T Pro機身上方有獨立上喇叭、麥克風、紅外線埠,可看到中間有harman kardon調音。
⬆ Xiaomi 12T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麥克風、USB-C、SIM卡槽。
⬆ Xiaomi 12T Pro支援雙nanoSIM卡槽,沒有記憶卡擴充。

200MP Samsung HP1三鏡頭初試

Xiaomi 12T Pro最大賣點為採用200MP Samsung HP1,不是只有單純拍攝高畫素而已,還可利用高畫素來進行像素內裁切,達到2x變焦,與iPhone 14 Pro系列原理一樣,雖然沒有真長焦鏡頭,利用裁切也有不錯的效果。另外一個高畫素的應用,則是拍攝200MP拍攝人像照片後,進行智慧構圖,自動裁切成不同比例,還可以自動裁切為個人獨照(最多兩個人)。而Xiaomi 12、Xiaomi 12 Pro的運動抓拍、運動追焦功能,也有延續到Xiaomi 12T Pro上。

Xiaomi 12T Pro在相機介面上,預設滑到最左邊有「超高畫質」,預設上方為50MP、可切換到200MP高畫素直出,可看到即使在室內拍攝,也能夠很快對焦、拍攝、瀏覽,拍攝一張2億畫素約2秒即可瀏覽,不要再有拍高畫素照片會一直轉圈圈的刻板印象了!

Xiaomi 12T Pro最多支援2個人像的智慧構圖,先開啟超高畫質拍攝後,進入相簿該相片的下方有一個方塊圖示,按進去後即可智慧構圖。

Xiaomi 12T Pro會自動裁切為4:3、16:9、1:1、3:4、9:16不同比例的照片,如果合照中的兩人距離較遠,甚至還會重新構圖成個人獨照。

📷 智慧構圖(本篇未設定原圖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以下兩組是使用200MP與50MP高畫素原圖拍攝後,利用Xiaomi 12T Pro內建的智慧構圖功能,裁切為各種比例的實測,畫素夠高裁切為各種比例都很方便。但要注意開啟超高畫質時,沒有經過AI演算法與HDR處理,不適合在逆光或低光源時使用,適合在日間光源充足時拍攝。

⬇200MP原圖

⬇智慧構圖(3:4)

⬇智慧構圖(1:1)

⬇智慧構圖(4:3)

⬇智慧構圖(16:9)

⬇智慧構圖(9:16)

⬇50MP原圖

⬇智慧構圖(1:1)

⬇智慧構圖(4:3)

⬇智慧構圖(16:9)

⬇智慧構圖(3:4)

⬇智慧構圖(3:4)

📷 日間場景(本篇未設定原圖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Xiaomi 12T Pro雖然硬體上沒有2x鏡頭,透過像素內的裁切,可擁有硬體級的2x變焦,拍攝2x、1x、0.6x對於一般人也算夠用了。而200MP直出適合在日間光源充足的場景使用,對於要輸出海報的人來說也算方便。

⬇廣角(1x)

⬇超廣角(0.6x)

⬇長焦(2x)

⬇50MP

⬇200MP

⬇廣角(1x)

⬇超廣角(0.6x)

⬇長焦(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長焦(2x)

⬇200MP

📷 人像模式/自拍(本篇未設定原圖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Xiaomi 12T Pro開啟人像模式時,使用2x來拍攝,人像與背景過渡處理得很好,整體膚色比較偏向紅潤感。後面幾張沒有浮水印的是前鏡頭自拍,在逆光的場景也不用擔心,自動HDR可還原臉部膚色,背景的陽光不會過曝。

📷 夜景模式(本篇未設定原圖超連結,原始檔請至Flickr相簿

開啟夜景模式時,無論是2x、1x、0.6x都能拍出高動態範圍相片,細節在1x時最好,超廣角畫質減損較明顯。之後上市應該會再OTA,帶來更好的夜拍品質,很期待Samsung HP1的實力。

⬇廣角(1x)

⬇超廣角(0.6x)

⬇長焦(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長焦(2x)

⬇廣角(1x)

⬇超廣角(0.6x)

⬇廣角(1x)

Snapdragon 8+ Gen 1效能、續航、120W快充測試

Xiaomi 12T Pro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採用Android 12與MIUI 13.0.1,最高支援3GB虛擬記憶體擴充。

Xiaomi 12T Pro利用AndroBench實測ROM速度,讀取約1896.19MB/s、寫入約1777.48MB/s。

Xiaomi 12T Pro實測安兔兔V9.4.4輕鬆突破100萬,達到1,032,155分,但還是比許多高通Snapdragon 8+ Gen 1低了一點,有些手機可跑106~110萬分。

Xiaomi 12T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沒有明顯的降頻,期間電量從43%降為6%、溫度從28最高升到48度,壓力測試的溫度偏高,但很快就能恢復原本的溫度。

Xiaomi 12T Pro測試GeenBench 5,單核心得到1,297分、多核心得到4,167分。

Xiaomi 12T Pro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2,738分,與其他Snapdragon 8+ Gen 1的機種接近。

Xiaomi 12T Pro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2,759分表現中上。

Xiaomi 12T Pro跑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螢幕設為120Hz時得到12小時56分鐘、螢幕設為60Hz時得到17小時31分鐘,完全發揮5,000mAh的大電量優勢。

Xiaomi 12T Pro接上120W的充電器與傳輸線時,鎖定畫面上可顯示120W快充。

實測Xiaomi 12T Pro的120W快充,約21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5分鐘即可充約30%、10分鐘即可充約58%、15分鐘充約81%。

Xiaomi 12T系列預計明天發表售價,近期也會帶著Xiaomi 12T Pro拍攝更多相片,並分享更多的200MP實測。比較可惜的是,Xiaomi 12T Pro尚未與徠卡合作調校,預計在明年初推出的Xiaomi 13系列,才會將與徠卡的合作成果帶到國際市場上。

史塔夫短評:期待開價低於2萬元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