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7、Pixel 7 Pro雙開箱(下)Google Camera黑科技依舊、Pro進步有感

Google Pixel 7系列在今天(10/13)上市,稍早進行了Pixel 7系列的效能實測,本篇則是相機實測。Pixel 7系列在Google Tensor 2晶片的加持下,擁有更強大的演算能力,更帶來了微距對焦(僅Pixel 7 Pro)、高解析變焦、修復模糊、電影動態模糊等新功能。

Pixel 7系列主相機都延續Pixel 6系列的50MP Samsung GN1(1/1.31吋),過了一年在市面上仍是領先的大感光元件。Pixel 7只有50MP廣角+12MP超廣角雙鏡頭,Pixel 7 Pro還有一顆48MP長焦鏡頭,從Pixel 6 Pro的4x升級為5x,在2x~5x間的倍率利用高解析變焦功能拍出清晰的相片。

Pixel 7 Pro在相機介面中,可以切換0.5x、1x、2x、5x,其他中間的倍率可左右滑動切換。

Pixel 7系列在相機介面中,螢幕上點一下,上方會出現亮度與曝光值調整,下方有色溫調整。

Pixel 7 Pro支援微距功能,靠近近物時會出現黃色小花的圖案,Pixel 7沒有微距。

Pixel 7系列最高支援4K/60fps錄影格式,但若開啟10位元HDR時,最高只能拍攝30fps影片。

Pixel 7系列相機最左邊是招牌的「夜視」功能,也就是夜景模式,在進階功能還可以打開天文攝影,搭配腳架來拍攝星軌。在夜景模式中,廣角幾乎是秒拍,超廣角與長焦在不同場景要花約2~3秒或更長。

在Pixel 7的相機介面中,可以切換0.7x、1x、2x,超廣角的視角較Pixel 7 Pro小,長焦也是透過高解析變焦合成,沒有實體的長焦鏡頭。

Pixel 7系列內建模糊修復功能,可以將任何裝置拍攝的模糊照片進行修復。透過內建的Google相簿,將原本沒有對好焦的相片,修復模糊並增加銳利度,處理起來相當自然,不會有過銳的失真感。

⬇ iPhone 14 Pro Max拍攝的模糊人像原圖
01-模糊人像修正前
⬇ Pixel 7 Pro於Google相簿中使用模糊修復
02-模糊人像修正後

想要使用Pixel 7系列的模糊修復功能,在Google相簿中進行編輯,進入「工具」找到「修復模糊」,然後設定想要呈現的效果(1~100),就這麼簡單!但在其他手機開啟Google相簿時,不會有這項功能。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在Flickr相簿

Pixel 7系列發色風格偏寫實風格,甚至某些場景比我手上的iPhone 14 Pro Max更真實。Pixel 7與Pixel 7 Pro的廣角等效焦距都是約24mm,Pixel 7的超廣角等效焦距約16mm、Pixel 7 Pro視角更大等效約13mm,Pixel 7 Pro的五倍長焦等效約117mm(實際約4.875倍光學變焦)。兩支的2x都是利用高解析變焦達成,沒有實際上的硬體2x鏡頭。

50MP Samsung GN1搭配Google Camera確實強大,在逆光場景時也能真實還原背光面的色彩。Pixel 7 Pro超廣角鏡頭相較於Pixel 7擁有更大的視角,未來去歐洲旅行,在室內拍攝教堂時可捕捉更寬廣的場景。Pixel 7與Pixel 7 Pro的超廣角變形抑制都處理不錯,但邊角都還是有畫質減損的情形。Pixel 7系列利用高解析變焦來提升2x的長焦品質,實際測試發現,細節銳利度都比較不足,縮圖時畫質尚可接受。Pixel 7 Pro從前一代的4x長焦升級為5x,從廣角切換到5x時很滑順,對焦速度也相當快,遠方的字體也能拍得到,在日間光源充足場景畫質令人滿意。

⬇廣角
03 03a

⬇超廣角
04 04a

⬇長焦(2x)
05 05a

⬇長焦(5x)
06

⬇廣角
07 07a

⬇超廣角
08 08a

⬇長焦(2x)
09 09a

⬇長焦(5x)
10

⬇廣角
11 11a

⬇超廣角
12 12a

⬇長焦(2x)
13 13a

⬇長焦(5x)
14

⬇廣角
15 15a

⬇超廣角
16 16a

⬇長焦(2x)
17 17a

⬇長焦(5x)
18

⬇廣角
19 19a

⬇超廣角
20 20a

⬇長焦(2x)
21 21a

⬇廣角
22 22a

⬇超廣角
23 23a

⬇廣角
24 24a

⬇超廣角
25 25a

⬇長焦(2x)
26 26a

⬇長焦(5x)
27

📷 近拍/微距(完整原始檔在Flickr相簿

Pixel 7 Pro新增微距,拍攝近物時會自動開啟微距,可以拍攝最低3cm的近物。Pixel 7不支援微距,拍攝近物時有大尺寸感光元件常見的「彗差」。光是微距與5x長焦的差異,個人較推薦Pixel 7 Pro,相較於前一代Pixel 6系列升級有感。

28 28a

29 29a

30 30a

31 31a

32 32a

33 33a

34 34a

35 35a

📷 夜視模式(完整原始檔在Flickr相簿

Pixel 7與Pixel 7開啟夜視功能比較,主相機50MP Samsung GN1在各個場景幾乎呈現完全相同的發色,夜景發色寫實不會加高飽和度,也都擁有高動態範圍,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超廣角在低光源場景下,即使開啟夜視拍攝,動態範圍也不如主相機,雖然Google Camera有強大的黑科技,硬體規格的差異還是無法追上。Pixel 7 Pro的的5x長焦在夜視模式中,光源充足的地方還算好拍,若拍攝整片偏暗的場景,手持時還是比較糊。整體來說,Pixel 7系列的夜景依然強大,可惜超廣角沒有更換為更大尺寸的感光元件,如果廣角與超廣角都是Samung GN1就無敵。

⬇廣角
36 36a

⬇超廣角
37 37a

⬇長焦(2x)
38 38a

⬇長焦(5x)
39

⬇廣角
40 40a

⬇超廣角
41 41a

⬇長焦(2x)
42 42a

⬇長焦(5x)
43

⬇廣角
44 44a

⬇超廣角
45 45a

⬇長焦(2x)
46 46a

⬇長焦(5x)
47

⬇廣角
48 48a

⬇超廣角
49 49a

⬇長焦(2x)
50 50a

⬇長焦(5x)
51

⬇廣角
52 52a

⬇超廣角
53 53a

⬇長焦(2x)
54 54a

⬇長焦(5x)
55

⬇廣角
56 56a

⬇超廣角
57 57a

⬇長焦(2x)
58 58a

⬇長焦(5x)
59

⬇廣角
60 60a

⬇超廣角
61 61a

⬇長焦(2x)
62 62a

⬇長焦(5x)
63

⬇廣角
64 64a

⬇超廣角
65 65a

⭐史塔夫老實說

綜合前一篇:Google Pixel 7、Pixel 7 Pro雙開箱(上)Tensor G2效能、續航與充電測試,整理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Pixel 7系列機身前後,都採用康寧大猩猩玻璃Victus。
2. Google Tensor 2晶片帶來更好的相機演算外,日常使用發熱的情形大幅改善。
3. Pixel 7系列帶來強大的模糊修復功能,可修復任何裝置拍攝的模糊相片。
4. Pixel 7 Pro支援微距拍攝,以及硬體上的5x長焦。
5. Google親兒子的好處,可優先獲得作業系統更新,以及五年安全性更新保證。

🔷缺點:
1. Pixel 7系列出廠一樣沒有預貼軟膜,Pixel 7 Pro的雙曲面螢幕保護貼比較難處理。
2. Pixel 7系列背面長條鏡頭模組不好保養,建議使用高度高於鏡頭的保護殼。
3. Pixel 7系列雖然採用PD 30W規格,對於副廠的充電器與線支援不佳,而原廠配件也要約101分鐘才能充飽電。
4. Pixel 7的續航表現一般,畢竟沒有LTPO,無法自動調整更新率來省電,且電量較小。
5. Pixel 7沒有微距功能,拍攝近物時會有明顯的彗差。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