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推動影像革新,開啟手機遊戲全新體驗

聯發科技天璣系列耕耘旗艦級行動平台多年,以創新的運算、遊戲、影像、多媒體、通訊科技推動行動平台技術革新,為消費者打造差異化的旗艦5G智慧手機,市占率持續增加。今年與vivo合作,推出X80旗艦影像手機系列,與探索頻道(Discovery)跨界合作使用天璣9000的旗艦影像手機,拍出一系列在各種環境下高品質的照片跟影片,可以表現出天璣9000優異的AI-Camera技術以及跟客戶深度的聯合調適。

在遊戲技術方面,天璣9000+與華碩ROG聯手,推出最頂級的ROG Phone 6D及6D Ultimate系列。發揮天璣9000+高性能高能效的優勢跟HyperEngine遊戲技術,目前在Antutu性能榜打敗眾多新舊對手,佔據第一名的寶座。天璣旗艦系列集結了聯發科技最頂尖的技術,持續推動旗艦手機技術的進步,讓天璣旗艦5G SoC成為客戶最好的後盾。

面對遊戲技術由雲端走向手機的必然趨勢,晶片設計業者一直在思考如何突破算力、GPU架構、以及溫度的限制。行動GPU的特性分類為能效導向、性能導向及超級算力。而其主力放在能效導向,滿足行動平台長效續航的需求,再嘗試堆疊性能,提升算力,釋放更多的創新機會。

去年聯發科預測了全域性光照技術的到來,今年更大膽預測:從GPU內容的開發進展,光追技術的應用範圍將會持續拓寬。今年1月份vulkan 1.3標準發布後,已經將光追標準擴展正式納入,代表接下整個GPU相關領域對於光追技術的導入速度以及應用類型會加速發展。行動光追技術已經不是專屬遊戲機或者PC的遊戲技術,相同極致的體驗正逐步向手機、作業系統介面和AR、VR、元宇宙等領域快速發展。

行動GPU必須同時追求品質並突破資源限制瓶頸。未來旗艦GPU技術之中,光追將是為使用者做出最自然、最有沉浸感畫面不可或缺的技術,而與生態系合作達到的64位元運算、動態調整降載技術,則是提升資源使用效率的必備技術。

Arm最新的旗艦GPU Immortalis-G715可全面支援硬體級行動光追,以及更複雜、更真實的場景應用,為行動遊戲等應用帶來更逼真、更具沉浸感的使用體驗。硬體加速能達到即時的行動光追效果,包括柔和陰影、反射效果和全域性光照技術,提升各個場景畫質,將成為旗艦機種不可或缺的技術配備。

聯發科技因應行動端遊戲等應用的發展趨勢,推出行動GPU增效方案,針對GPU性能提升,搭配GPU周邊技術,實現保持系統資源平衡的基礎上,滿足高複雜度內容的計算需求。從性能和能效提升、生態發展、平台軟體優化、自研演算法等不同面向佈局技術。

運用各種影像處理算法來提升畫質,創造差異化優勢,是各家旗艦手機最重要的技術投資方向。目前旗艦電視晶片使用分區的影像處理來取代單一全格的影像處理,可提供更細緻的畫質增強。藉由 AI 搭配區域影像強化處理技術,能夠快速、省電地呈現細膩畫質。將數位電視的影像處理技術應用在手機的顯示及相機技術領域,將是未來趨勢。

透過人工智慧進行畫質優化也是接下來的發展。AI圖像語意分割 (AI image semantic segmentation)是圖像處理和是機器視覺技術中關於圖像理解的重要一環,透過強大AI及時識別顯示內容,將畫面切割成不同物件,再針對物件主體和背景特性,分別提升其最適對比及清晰效果。導入AI圖像語意分割功能,可有效率地協助系統讀懂圖像內容,達到自然最佳的圖像處理。不僅可針對不同物件做局部區域的影像加強或特效處理、降低所需運算量、降低耗能,還能疊加更多算法,快速提升影像效果,是手機影映像技術的重要利器。

史塔夫短評:發哥持續耕耘影像與遊戲領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