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VPN VS 付費VPN:應該如何選擇?

如果你希望使用VPN保護自己的網路安全,可能會問:我應該選擇免費VPN還是付費VPN?起初可能答案會很明顯,但亦有可能隨著你的需要而異。以下將深入探討免費VPN和付費VPN的利與弊,在比較兩者之前,我們先討論一下為什麼不是所有VPN都是免費。

為什麼不是所有VPN都是免費?

營運安全穩定的VPN服務並不便宜,當中涉及全球伺服器管理、開發應用程式及軟體、客戶支援等,於是VPN服務商推出訂閱計劃以賺取收入維持營運。這些訂閱計劃的價錢因營運公司及其功能而異,但要留意的是這些VPN都不是免費的。

那麼免費VPN是否在做蝕本生意?並不,他們有其他賺取收入的方法。然而大部分安全可靠、信譽良好的免費VPN並非永不收費:他們通常先讓用家免費試用,到指定期限後要求用戶訂閱。某些免費VPN採用更不道德的方法,甚至危及你的瀏覽活動以獲利。

使用免費VPN的好處

儘管一開始使用免費VPN可能有安全風險,但短期而言仍然可以使用,尤其只想在短時間安全地連接公共Wi-Fi或訪問受限制網站,你只需免費VPN就能解決以上煩惱,簡單快捷。

但長遠而言你不應該考慮持續使用無限的免費VPN服務,因為很可能存在隱私及安全風險;相反在短期使用免費VPN的最安全方法是選擇付費VPN的試用版,儘管試用版功能較少,但仍然可以滿足到你的基本需求。

使用免費VPN的缺點

正如上述所言,使用無限制的免費VPN服務可能本末倒置,讓你陷於網路安全隱憂之中,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不便之處:

  • 數據安全存隱憂:使用VPN最大目的就是為了保障數據安全,可是一些免費VPN服務商會將你的瀏覽紀錄及個人數據售予廣告公司,或因伺服器缺乏安全保護令用戶資料外洩,失去使用VPN的真正意義。
  • 被廣告轟炸:免費VPN服務商為了獲利,會在應用程式中投放廣告,如果有足夠多用戶點擊廣告就足夠維持營運。但這些廣告視窗會不斷彈出,讓你的瀏覽體驗變得煩人,最令人擔心的是那些廣告更有可能暗藏惡意軟件。
  • 功能有限:免費VPN無法提供如付費VPN一般的進階功能及連線速度,他們一般只有5-10台伺服器但要應付成千上萬用戶,你的感受到網速明顯變慢,更遑論使用VPN看串流影片或線上遊戲。

使用付費VPN的優點

相反,付費VPN有很多地方比免費VPN出色:

  • 安全性高:安全可靠VPN提供先進的AES256位元加密,讓你不會成為駭客的攻擊目標,加上VPN服務商以收費訂閱獲利,無須將用戶資料出售給第三方,甚至提供無日誌政策確保不會保留用戶紀錄。
  • 穩定可靠網速:付費VPN有大量高速伺服器可供選擇,不用擔心成千上萬用戶擠在同一伺服器內減慢網速,甚至可以流暢地觀看串流媒體
  • 無廣告體驗及更多進階功能:沒有煩人的廣告讓你的上網體驗更流暢,而且付費VPN還附有雙重VPN、分割通道等進階功能進一步加強防護,再加上全天候客戶支援,不用擔心任何技術問題。

免費VPN和付費VPN─應該選擇哪個?

如果要數付費VPN的缺點,只能說唯一缺點是要付費,然而每月付出少許金錢就能解決上述免費VPN的缺點,整體而言還是要視乎你的使用頻度,如果你不太在意隱私問題、只希望用幾次來訪問受限網站,那麼可以選擇免費VPN;相反你打算經常使用VPN,並希望使用體驗流暢及確保網路安全受到保障,那麼還是建議你使用付費VPN。

史塔夫短評:VPN需求日益激增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