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發表天璣9200旗艦SoC 首發台積電4nm製程、安兔兔跑分突破126萬

聯發科是智慧手機市場的領導品牌,目前以38%市占率稱霸全球。今日(11/8)下午發表全新一代天璣9200 SoC,是業界首款台積電4nm製程的晶片,更帶來多項首發技術,包括:首款第二代Armv9架構、首款超大核Cortex-X3 3.05GHz、首款純64位元大核CPU、首款Immortalis-G715硬體光線追踪GPU、Wi-Fi 7 Ready、首款LPDDR5X 8533Mbps記憶體、首款RGBW ISP、首款多循環隊列技術加速UFS4.0。

天璣9200的架構為:超大核單核心Cortex-X3+Cortex-A715三核心+Cortex-A510四核心,搭配Immortalis-G715 GPU。相較於前一代天璣9000,天璣9200的單核心效能提升12%、多核心效能提升10%、功耗降低達到25%。在日常使用中,最多節省70%功耗,包括:日常瀏覽降低20%、WeChat聊天降低15%、錄影降低20%、個人熱點降低70%,在熱門遊戲也能降低15~20%功耗。

而Immortalis-G715的GPU,更帶來相較於天璣9000的32%性能提升、功耗降低41%,是跨越性的性能與能效突破。

第六代旗艦APU高性能高能效AI架構,性能提升35%、影片超分能效提升45%。錄製4K/30fps夜拍影片時功耗降低25%,相機10倍變焦AI時降噪能力提升20%、AI智慧增豔錄影時色彩增艷達30%。

天璣9200首發支援LPDDR5X 8533Mbps記憶體,寬帶提升13%,並首款多循環隊列技術加速UFS4.0。在安兔兔跑分方面,達到了126萬分的新紀錄。

在Wi-Fi與藍牙的抗干擾方面,相較於高通Wi-Fi延遲54%,而藍牙LE Audio的延遲更低於53ms、速度提升24%。

在遊戲方面更支援智慧穩幀技術2.0,為遊戲帶來更好的溫孔體驗,並穩定幀數。以原神為例,在5G網路以60fps極高畫質玩30分鐘後,抖動率降低63%、平均幀數相較於天璣9000提升15%。遊戲的自適應調控技術,可以將溫控滿幀運行,功耗最多降低18%、溫度最多降低4度C。

天璣9200帶來更好的網速、回往更快,高鐵模式2.0帶來20%的速度提升、以及提升20%的回網速度。在AI機場模式下,開機搜尋網路提升30%。

天璣9200帶來的MediaTek 5G UltraSave 3.0技術,重載(App下載)時周邊存取優化19%、輕載(遊戲/影片/網頁)電源配置優化10%、待機時喚醒算法優化13%。

天璣9200的旗艦無線通訊配置,使得藍牙功耗省電33%、Wi-Fi功耗省電70%。Wi-Fi訊號與速度都很強,吞吐率提升170%、範圍提升50%。

天璣9200是一顆看得懂世界的旗艦ISP(影像晶片),支援智慧圖像語意技術,可分析環境的色彩、物體的構造與動作。AI雙軌抓拍功能可分為兩個軌道,其中一個進行長曝光預覽、高動態清晰畫面;另一個抓拍畫面可智慧預測物體動作,幀幀調整曝光,帶來短曝光抓拍、零延遲快門。還有AI電影模式,支援主角追蹤功能,讓前中後景層次進行虛化。

在會中,天璣9200也確定將由vivo進行首發,型號是即將發表的X90系列;OPPO也是首波推出天璣9200的品牌之一,預計用於Find X系列,可能是明年初發表的Find X6系列。

天璣9200產品介紹影片:

史塔夫短評:vivo X90系列首發天璣9200月底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