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順利結束!Whisky Magazine推出〈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

英國Whisky Magazine主辦,首屆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圓滿結束。2020年日本酒類出口統計,威士忌已經超過日本酒成為最大酒類出口酒種。日本威士忌持續受到全世界關注,本次活動由日本威士忌的歷史讓人了解日本威士忌的演變,並搭配日本威士忌地圖,讓喜歡威士忌的朋友一次就能了解日本威士忌的過去與未來。

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順利落幕

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已順利落幕;Damian由於日本工藝威士忌目前已達三年的蒸餾廠還不多,且產能相當有限,因此非常感謝本次參與活動的各蒸餾:駒之岳.、櫻尾、秩父、厚岸、以及尚未有威士忌發表的新道蒸餾廠。日本工藝威士忌熟成年份目前都不長,但是發表的產品每一個都有著鮮明的特色,相當讓人期待未來的變化。

Damian表示威士忌能反應出風土與文化,雖然日本的威士忌製法源於蘇格蘭,但是日本飲食文化與西方的差別,口味上圓潤順口可說是共同的特色,因此日本發展出許多像是水割、Highball…等易於搭餐的飲用方式,這就是與蘇格蘭威士忌很大的差異。

日本威士忌以往規範與法律不健全下,有許多魚目混珠的「日本威士忌」這些都讓消費者在購買上有很大的疑慮並為之卻步;但可喜的是隨著日本威士忌出口量逐年成長,尤其是2020年起日本出口量中威士忌首次超過日本酒,2021年再次以 461 億日元(約 1,255 萬升),大幅超越2020年271億日元。

日本威士忌的定義也越來越受到重視,2021年日本洋酒酒造組合制定了「日本威士忌標示規範」雖然不是官方法律,但是也看到了日本威士忌未來良性發展的可期性,我們認為對於廠商、消費者都是極其正向的結果。

Whisky Magazine首次以品牌推出獨立裝瓶<日本工藝威士忌>系列

Whisky Magazine首次品牌化的獨立裝瓶 <日本工藝威士忌> 系列,這是世界目前僅見以<日本工藝威士忌>的裝瓶系列。

Damian表示:「日本威士忌總量雖然在全球威士忌產業中占比不高,但是很重要的是日本威士忌整體發展是往【質】的精進,這幾年掘起的蒸餾廠品牌,至今熟成年份雖然不高,但是展現出超乎期待的風味與熟成度非常迷人。許多工藝蒸餾廠是由日本酒酒造轉型擁有百年以上釀酒的經驗,而在各種酒類裡,日本酒的發酵是相當非常獨特的製程,是許多日本工藝酒廠因為經驗使然相當重視的部份,目前嘗試到的New Make都讓人相當驚艷,期待未來更長時間熟成的變化以及將帶給威士忌產業的啟發,因此想要藉由Whisky Magazine的〈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將我們覺得日本高品質的工藝威士忌品牌介紹給更多喜歡士忌朋友認識。」

本次Whisky Magazine發表了陸續於今年度推出的〈日本工藝威士忌〉獨立裝瓶系列,將在今年年底陸續裝瓶出貨。2022年度首先將發行的是獲得世界性認同的「秩父蒸餾廠」、以 及年初推出1st edition即獲得大好評的「遊佐蒸餾廠」,而明年度接續的「櫻尾蒸餾廠」更是將於明年會推出該酒廠二個風格大為不同的貯藏所裝瓶:「櫻尾貯藏室」版與「戶河內貯藏室」版本;而明年度即將推出首支官方版本,位於鹿兒島西酒造投資的「御岳蒸餾廠」,也將在明年第三季裝瓶。

Damian表示:「為了讓威士忌愛好者品嚐到蒸餾廠的原本風味,初期我們將以「原桶強度」(Cask Strength)裝瓶,因此數量相當稀少。該系列的銷售部份將委由華揚國際展覽有限公司負責,將於台灣、亞洲、歐洲三地銷售,各市場能配得的數量相當少,喜歡日本工藝威士忌朋友得加緊手刀搶購。台灣地區銷售以「酒如坊」為主,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親臨門市或是去電洽詢。酒如坊電話:02-23779199。官網:https://www.spirits.com.tw/index.php

日本工藝威士忌文化日,已經圓滿落幕,希望喜歡威士忌的朋友都能夠更多了解日本威士忌的美麗與文化。

史塔夫短評:日本工藝威士忌迷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