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90 Pro+ 首款Snapdragon 8 Gen 2 x 1吋Sony IMX989 外觀開箱與效能測試

vivo在11月推出了全新X90系列,X90、X90 Pro首發聯發科天璣9200,X90 Pro+首發高通Snapdragon 8 Gen 2,一次首發兩款旗艦晶片有夠霸氣。其中超大杯的X90 Pro+,與先前的小米12S Ultra一樣,採用真1吋感光元件Sony IMX989,加上vivo持續與蔡司深入合作,更令人期待其相機的表現。以往台灣推出Pro+的機率不高,因此不少人都會先入手陸版。我這次也是在第一時間就預約購入,本篇先分享外型細節與效能,接著會去北海道實測相機,並與小米12S Ultra進行PK。

連同前幾天發表的小米13 Pro,目前共有小米12S Ultra、vivo X90 Pro+、小米13 Pro三款手機,採用1吋的Sony IMX989感光元件,這三款手機的完整規格表如下。這三款唯一在台灣有上市可能性的是小米13 Pro,待明年發表國際版後,有機會在台灣上市。

各品牌都為了呼應環保而減少配件,讓盒裝極簡化,但vivo還是跟以往一樣,提供充電器與保護殼。vivo X90 Pro+華夏紅、原黑兩款顏色都是素皮革,外包裝上蓋也採用類似皮革的紋路,並以一個超大圓形呼應手機的鏡頭設計。

vivo X90 Pro+盒裝內的配件有:退卡針、傳輸線、充電器、同款紅色素皮背蓋。

vivo X90 Pro+最高支援20V/4A的80W充電,受限於相機模組的體積壓縮,反而定位較低的X90、X90 Pro有120W快充。

vivo X90 Pro+華夏紅附贈同款的素皮背蓋,蓋上後與原來的手機殼完美融合,是最契合原質感的一款。

不過,vivo X90 Pro+原廠背蓋有一個缺點,就是跟之前相同,側邊中框完全露出來,保護性比較差。

在京東購買vivo X90 Pro+,有附贈vivo的世界杯足球賽贊助紀念背包,質感類似Rains的防水背包,尺寸沒有很大。

vivo X90 Pro+(左)與小米12S Ultra(右)比較,6.78吋與6.73吋的螢幕尺寸差異不大,也都是置中的前鏡頭,以及3,200 x 1,440解析度,瀏覽人像時小米12S Ultra人像偏紅,在白底時從側邊觀看vivo X90 Pro+會偏綠。

vivo X90 Pro+採用雙曲面螢幕(X90系列全都是雙曲面),前鏡頭為置中的32MP挖孔前鏡頭。

vivo X90 Pro+延續X80 Pro,採用大面積的超聲波指紋辨識,初始設定指紋時非常快速,不用像一般光學指紋辨識需要花比較久時間紀錄。面積大的好處在於,螢幕鎖定時用手指盲摸很容易就能解鎖。

vivo X90 Pro+背蓋採用素皮革搭配陶瓷感緞帶,鏡頭是圓形模組,但沒有置中擺放,強迫症的人可能會不習慣。背蓋上印有蔡司Logo,圓形鏡頭模組內有:50MP Sony IMX989廣角、48MP Sony IMX598超廣角、48MP Sony IMX758人像(2x)、64MP OV64B長焦(3x),四個鏡頭皆有T*鍍膜。

vivo X90 Pro+背面的陶瓷感緞帶,上面寫著Extreme Imagination,以及vivo/Zeiss Co-Engineered,這一條其實有點多餘,前一代X80系列比較好看。

vivo X90 Pro+與小米12S Ultra兩款都只有素皮革背蓋,沒有玻璃或是陶瓷版本。背面鏡頭模組都很大,但小米12S Utlra有對齊中軸線,視覺上整體還是比較順眼。

vivo X90 Pro+與小米12S Ultra的鏡頭模組都很凸,vivo X90 Pro+的厚度是9.7mm、小米12S Ultra是9.06mm。

vivo X90 Pro+機身上方有紅外線埠,上方寫著Professional Photography,紅色素皮款搭配黑色中框。

vivo X90 Pro+機身下方有喇叭孔、USB-C、麥克風、卡槽。

vivo X90 Pro+機身左側沒有按鍵,可以看到有兩條天線。

vivo X90 Pro+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

vivo X90 Pro+支援雙nanoSIM卡槽,沒有記憶卡擴充。

vivo X90 Pro+搭配副廠的素皮背蓋使用,可呈現不同的樣貌,這款背面有高於鏡頭、正面未高於螢幕。

vivo X90 Pro+內建GMS,在帳號與同步內輸入Google帳密即可,接著安裝Google Play商店的APK檔,並將所有Google服務下載即可正常使用。

vivo X90 Pro+搭載Android 13與OriginOS 3,以及LPDDR5X RAM與UFS 4.0 ROM。

透過Device info HW,可以看到vivo X90 Pro+的完整感光元件型號。

vivo X90 Pro+測試AndroBench,讀取速度高達3351.12M/s、寫入速度高達2885.15MB/s。

vivo X90 Pro+實測安兔兔V9.5.1得到128萬1992分,是目前最高分的手機,各項數據都是頂尖體驗。

vivo X90 Pro+在電池開啟Boost模式,測試安兔兔的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幾乎完全沒有降頻,全程高時脈跑完,但電池溫度也是飆高,從36度升到52度(測完背蓋相當熱),電量從87%降為55%。

vivo X90 Pro+測試GeekBench 5,單核心得到1,477分、多核心得到4,433分。

vivo X90 Pro+測試圖形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3,761分也是榜上最高,超越了iPhone 14 Pro。

vivo X90 Pro+測試3Dmark-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穩定度只有57.8%,期間溫度從32度上升至45度、電量從19%降為6%。

vivo X90 Pro+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5,105分表現一般。

vivo X90 Pro+接上原廠的充電器與傳輸線後,鎖定畫面上會顯示FlashCharge。

vivo X90 Pro+支援80W快充,實測約35分鐘充滿4,700mAh電量,10分鐘充約42%、20分鐘充約77%。

接下來預計進行vivo X90 Pro+的相機實測,會前往北海道與小米12S Ultra進行PK!

12/30更新:vivo X90 Pro+北海道相機實測:蔡司vs徠卡 對決同為1吋小米12S Ultra

史塔夫短評:效能猛,期待相機表現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