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90 Pro手機攝影再升級!閃耀星空與耀斑人像輕鬆拍

vivo在1月引進X90、X90 Pro兩款旗艦機,除了台灣首發聯發科天璣9200外,其中X90 Pro也是台灣首款採用真1吋Sony IMX989感光元件(未裁切)的手機,在蔡司與T*鍍膜的加持下,勢必引起話題。之前已經比較過X90系列規格與X90 Pro初步開箱、效能測試,可參考:

vivo X90系列雙機上市!台灣首發天璣9200與1吋Sony IMX989
vivo X90 Pro台版開箱!聯發科天璣9200效能速測

X90 Pro採用50MP Sony IMX989廣角23mm+12MP Sony IMX663超廣角16mm+48MP Sony IMX758人像50mm三鏡頭,相較於X90 Pro+除了少一顆長焦潛望式64MP OV64B之外,超廣角48MP Sony IMX598其1/2吋感光元件也較X90 Pro的1/2.9吋大、14mm也比16mm更廣,本篇有X90 Pro的完整相機實測。

X90 Pro在相機介面上可切換0.6x、1x、2x三個倍率,再上去就是數位變焦而已,最高支援40倍,而X90 Pro+最高支援100倍。介面上方有蔡司自然色彩,黃色顯示開啟、白色顯示關閉,開啟後發色偏自然、關閉則是較飽和。

X90 Pro錄影規格最高支援8K/24fps或4K/60fps,而基本版的X90只有4K/60fps。

X90 Pro與X90 Pro+一樣,設為4K/60fps錄影時,使用1x在錄影中無法切為超廣角,使用0.6x在錄影中也無法切為1x,整體來說錄影的限制還不少。無法像iPhone那樣,在錄影期間無縫流暢切換0.5x、1x、2x、3x。

X90 Pro在更多中還有:高畫素、全景、超高畫質文件、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時光慢門、超級月亮、星空、蔡司風光與建築、AR萌拍、雙重曝光、雙景錄影、動態照片、超級合影。

📷 人像模式 x 蔡司濾鏡

在人像模式中可開啟高畫質人像,輸出時會壓縮比較少,得到更高的畫質。右下角的風格中,除了原本的Biotar、Sonnar、Planer、Distagon、Cinematic五款蔡司濾鏡,這次多了一款可拍出太陽耀斑的Cine-Flare濾鏡。原本在鏡頭上加了T*鍍膜可減少耀光,現在vivo又手動加回太陽耀斑的濾鏡。

X90 Pro人像模式中的蔡司濾鏡,除了拍攝人像之外,也可以用來拍景,在大自然或城市景觀中拍出太陽耀斑,看起來很自然不像是濾鏡。

⬇Cinematic濾鏡
03

⬇Cine-Flare濾鏡
0405

📷蔡司風光與建築(移軸)

X90 Pro在更多中的蔡司風光與建築,實際上就是移軸功能,可以在城市制高點,拍出像是玩具的感覺,在此模式中還可以開啟Biotar、Sonnar、Planner、Distagon四款蔡司耀光濾鏡。

📷超級月亮

X90 Pro的超級月亮功能,除了可以用長焦拍攝月亮之外,也可以手機相簿或下載其他的相片,來進行類似雙重曝光的合成效果。

下載一張畫質很好的台北101,並合成1/4晚間在阿里山上的月亮,看起來不違和。
01

X90 Pro使用10x數位變焦拍攝月亮,不容易對到焦且整體偏糊;對比X90 Pro+使用60x數位變焦拍攝月亮,整體輪廓相當清晰,有長焦鏡頭的差異就在這裡。

02

1673007901219

📷時光慢門

X90 Pro延續之前的時光慢門功能,內建車水馬龍、夜景塗鴉、流水瀑布、行人霧化、璀璨煙花、絢麗星軌等功能,有些模式建議上腳架會效果更好。

X90 Pro以手持長曝光2秒拍攝「夜景塗鴉」,可以成功拍到Model用仙女棒畫愛心,再更長的秒數手持就容易手震,臉會糊掉。

06

07

📷星空模式

X90 Pro拍攝星空模式是本次一大亮點,只要開啟星空模式,並將手機放上腳架後,手機會自動判別以90秒長曝光並多幀合成,vivo內部測試最長可達2分多鐘的長曝光。如果用手持拍攝星空模式,那麼手機會自動判別約5秒內的長曝光。

X90 Pro在阿里山上使用腳架拍攝星空時,可以輸出極為清晰、銳利的星空照片,旁邊的樹木線條也是很清楚,非常建議點入觀看原始檔。如有時間帶著腳架前往更高的山上,像是合歡山,絕對可以用X90 Pro拍出漂亮的星軌。下方顯示快門為12秒,應該是目前的軟體bug。

⬇ 上腳架自動長曝光90秒
08 09

而X90 Pro使用手持拍攝星空模式時,也可以拍得到星星,但兩邊的樹木畫質明顯較差,多幀合成還是上腳架的效果最好。

⬇手持星空模式
10 11

📷蔡司客製化相框

X90系列除了相機內建的浮水印外,也可以開啟相簿-編輯-邊框-Zeiss,讓浮水印外掛在相片下方,並顯示Zeiss、日期、時間、焦距、ISO、快門時間、光圈、地點等,可玩度相當豐富。


📷日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90 Pro主要有0.6x、1x、2x三鏡頭,基本上可應付大部份人的需求,三個鏡頭的動態範圍都很不錯,面對逆光場景也不用擔心。主相機50MP Sony IMX989表現沒話說,vivo調效也很優異。12MP超廣角只有16mm比起X90 Pro+的14mm沒哪麼廣,四周圍的畫質也有明顯減損。X90 Pro的2x在vivo主要定義是用來拍攝人像,平常也可以開啟2x來拍攝遠景,但要開啟更高倍率的數位變焦時,畫質與X90 Pro+比起來遜色不少,畢竟X90 Pro+有一顆64MP OV64B潛望式長焦。

⬇廣角
12
⬇超廣角
13
⬇2倍變焦
14
⬇10倍變焦
15

16

17

18

19

X90 Pro使用人像模式中的Cine-Flare太陽耀斑濾鏡,可以拍攝出超擬真的太陽耀斑,如果只開標準相機模式無法拍出來。

⬇Cine-Flare濾鏡
21

22

23

⬇廣角
24
⬇超廣角
25

⬇廣角
26
⬇超廣角
27

⬇廣角
28
⬇超廣角
29

⬇2倍變焦
30

📷人像實測(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90 Pro開啟人像模式時,可以用1x的23mm與2x的50mm進行拍攝,這次的演算法再度升級,人像與背景過渡更加自然,散景呈現更立體。

31

32

33

34

35

36

X90 Pro開啟Cine-Flare蔡司濾鏡拍攝太陽耀斑,實際上這個角度沒有太陽光直射在臉上,利用此濾鏡可模擬太陽耀斑的感覺。

⬇Cine-Flare蔡司濾鏡
37

⬇逆光自拍
38

⬇自拍
39

📷近拍(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90 Pro關閉蔡司自然色彩,拍攝美食顏色會比較討喜。拍攝近物時,X90 Pro會自動開啟微距模式,不用擔心感光元件大造成的彗差問題。但X90 Pro關閉蔡司自然色彩時,在偏黃光的環境下,整體白平衡較偏黃,沒有即時修正。

40

41

42

43

44

45

📷夜景模式(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90 Pro開啟夜景模式時,三個鏡頭都只要約2秒就能完成多幀合成,X90 Pro同樣在夜景模式中,帶來vivo迷人的夜景藍調,就算沒有浮水印,也可以很容易猜出來是vivo的手機。X90 Pro的動態範圍表現再提升,對於高光抑制也處理得很好,整體畫質銳利清晰。夜景不足的是,超廣角拍攝夜景雖然也有高動態範圍,但畫質比起X90 Pro+超廣角差了一大截。可參考X90 Pro+的夜景表現:vivo X90 Pro+北海道相機實測:蔡司vs徠卡 對決同為1吋小米12S Ultra

⬇廣角
46

⬇廣角
47
⬇2倍變焦
48

⬇廣角
49
⬇超廣角
50

⬇廣角
51

⭐總結

vivo X90 Pro在硬體上,採用台灣市面上唯一的1吋感光元件50MP Sony IMX989,軟體上也持續優化夜景模式、星空模式、人像模式、蔡司濾鏡、超級月亮、蔡司風光與建築等,整體使用體驗比X80系列大幅提升。同時,也終於加入IP68防塵防水(X90只有IP64)、50W無線快充,這兩項以往台灣vivo都缺少的功能,是一款更全面的旗艦機。如果需要長焦的人,X90 Pro大概是唯一的短處,X90 Pro+的長焦表現好很多。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