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 X90 Pro台版開箱!聯發科天璣9200效能速測

vivo X90系列在昨日(1/4)發表並展開預購,預計在1/10上市。其中X90 Pro雖然少了長焦,但台灣首發聯發科天璣9200、1吋50MP Sony IMX989兩項頂尖科技,加上蔡司鏡頭加持與T*鍍膜,讓X90 Pro依然話題十足。vivo X90 Pro售價為新台幣34,888元,創下vivo在台灣售價新高紀錄,本篇簡單開箱vivo X90 Pro的外型,以及聯發科天璣9200效能速測,相機的部份仍持續測試中。

不像蘋果、三星、Sony等品牌為了環保而精簡手機包裝,vivo X90 Pro依然維持便當盒的尺寸,以及相對完整的原廠配件。vivo X90 Pro國際版有「傳奇黑」一款顏色,背蓋是素皮革搭配陶瓷飾條,低調又相對保守的配色。

vivo X90 Pro盒裝內有:120W充電器、退卡針、透明保護殼、USB-C to USB-C線。vivo X90 Pro+陸版,是附贈同款的紅色或黑色素皮革背蓋。

vivo X90 Pro的充電器最高支援20V/6A=120W,輸出孔也改為USB-C。vivo X90 Pro與vivo X90都支援120W有線快充,反倒是超大杯只有80W有線快充。

vivo X90 Pro+(左)與vivo X90 Pro(右)同為6.78吋置中挖孔雙曲面螢幕,但vivo X90 Pro+是3,200 x 1,440的三星E6 AMOLED,vivo X90 Pro是2,800 x 1,260的BOE OLED。vivo X90全系列皆採用雙曲面螢幕,喜歡平面螢幕的人就不適合這系列。

vivo X90 Pro傳奇黑與vivo X90 Pro+華夏紅比較,背蓋皆為素皮革,搭配位置偏高的陶瓷飾條。但vivo X90 Pro的鏡頭模組只有三鏡頭,少了長焦鏡頭。

vivo X90 Pro+鏡頭旁邊有蔡司Logo,光圈為F/1.6~3.5,焦段是14mm~90mm,實際上vivo X90 Pro開到10倍數位變焦的258mm,也有相當不錯的畫質,最高支援100倍數位變焦。

vivo X90 Pro的光圈是F/1.6~2.0,焦段是16~50mm,50mm在vivo定義是用來拍攝人像,其實也可以拍攝2倍變焦的相片,最高支援40倍數位變焦。

無論是vivo X90 Pro或vivo X90 Pro+,因為採用1吋的50MP Sony IMX989,鏡頭模組都相當凸出。

vivo X90 Pro與vivo X90皆採用聯發科天璣9200,其架構為超大核單核心Cortex-X3+Cortex-A715三核心+Cortex-A510四核心,搭配Immortalis-G715 GPU,以及台積電4nm製程,而vivo也正是最會調校天璣的品牌,有口皆碑。另外,vivo X90 Pro國際版有支援eSIM,可以與實體的雙nanoSIM二選一,無論如何搭配最多就是雙卡。

vivo X90 Pro國際版採用FunTouchOS 13與Android 13,與陸版的OriginOS介面上完全是兩個世界。

vivo X90 Pro台灣引進12GB/256GB版本,不支援記憶卡。

從Device Info查看相機硬體資訊,後置相機是50MP Sony IMX989廣角+12MP Sony IMX663超廣角+48MP Sony IMX758人像三鏡頭,搭配32MP Samsung GD2前鏡頭。

vivo X90 Pro實測AndroBench,讀取高達3944.52 MB/s、寫入也有3027.44 MB/s。

vivo X90 Pro實測安兔兔V9.5.2得到124萬分,基本上效能僅次於高通Snapdragon 8 Gen 2,依然是2023年是市場上的領先梯隊。測試期間,電池溫度從32.2上升到42.8度,背蓋微熱。

vivo X90 Pro跑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完全不降頻處理,幾乎都是滿時脈在跑,因此手機也明顯發熱,從30度上升到54度,幾乎逼近55度就會被安兔兔的溫度上限而強制關閉,期間電量從56%降為7%。

vivo X90 Pro跑Geek Bench 5,單核心得到1,380分、多核心得到4,259分。

vivo X90 Pro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 Wild Life Extreme,得到3,730分相當高。

vivo X90 Pro跑3Dmark Wild Life Extreme的壓力測試,穩定度為73.2%,測試期間電池溫度從23度上升到55度,電量從55%降為33%,發熱的情形比較明顯。目前拿到的vivo X90 Pro,在溫控上我覺得沒有vivo X90 Pro+好,希望是測試機的原因。

vivo X90 Pro跑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0,266分。

更新:vivo X90 Pro手機攝影再升級!閃耀星空與耀斑人像輕鬆拍

史塔夫短評:光是首發天璣9200、Sony IMX989就話題十足!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