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Google Pixel手機與Google相簿 為春節出遊留下美好記錄

今年農曆春節是防疫措施放寬後的第一個春節假期,許多人已經規劃親友團聚、登門拜年和走春旅遊的豐富行程,或是出國旅行。隨著手機攝影的便利性與功能性越來越成熟,也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會使用手機來紀錄生活中的重要時刻。Google整理了Google Pixel的三個攝影祕技與Google相簿的使用技巧,和大家分享如何為親友共度的精彩時光留下清晰動人的紀錄,並更有效率地整理這些在假期中所拍攝的珍貴回憶。

運用「修復模糊」補救手震與晃動失誤

春節期間,出遊或聚餐的大合照都是留下重要回憶的時間點,最怕在拍攝時因為不小心晃動所造成的拍攝失誤,進而影響到照片的清晰度。針對手震失焦的照片,Google Pixel 7系列可以透過獨有的「修復模糊」功能,幫助使用者辨識照片是否模糊、失焦,無論照片是使用何種廠牌裝置所拍攝,都能加以補救修復,讓照片更加清晰。

這項功能也適用於具有時代感的老照片。春節期間,如果手邊有珍藏多年的家庭相簿,不妨嘗試翻拍一些舊照片並透過修復模糊功能,讓老照片重獲新生,一起和至親好友重溫當時的珍貴回憶與故事。

透過「肖像打光」強化臉部光線

春節出遊時除了拍攝美麗的景色,也會想為自己和親友留下充滿好氣色的個人照。但不同場景的光線條件都會受當時的地點、天氣或時間影響,人像所呈現出來的效果也會有所不同。當拍攝地點是稍微背向陽光,或是光線較為不足的陰影處時,你可以進一步透過「肖像打光」,幫自己補光。

肖像打光能夠讓你自行選擇位置和亮度,來幫人像補充光源。除了能讓臉部更加明亮外,也可以移動調整不同光源位置,使輪廓線條更立體,營造出好氣色。

善用「魔術橡皮擦」消除背景中雜亂的干擾物

春節出遊,尤其在人潮眾多的熱門景點,要拍出一張擁有乾淨背景的獨照是大家最常見的拍照困擾。當拍出的照片背景出現搶鏡路人或雜物時,在Google Pixel 6與Google Pixel 7系列上推出的「魔術橡皮擦」功能,可以幫助你輕鬆修飾這些干擾物體。

透過Google自行研發的Tensor晶片,可以支援更即時的機器學習運算,快速地辨識出照片背景中的干擾雜物。你可以透過系統建議或直接編輯照片,來移除這些多餘物體。當干擾物並不適合直接消除時,你也可以透過「融合」功能來調整物件色彩,讓這些突兀物品的顏色更貼近背景色調,將視覺焦點還給畫面中的人物。

透過新年主題的美術拼貼,為回憶增添過節氣氛

在分享照片時,許多人會透過照片組圖拼貼的方式,與親朋好友分享這些生活點滴。Google相簿也提供不同的美術拼貼範本,讓回憶更加活潑生動。迎接新的一年,Google推出了由澳洲視覺設計師組合 DABSMYLA 和水彩藝術家 Yao Cheng Design 所設計的新年主題,讓回憶更具節慶的氛圍。

另外,你也可以在Google Nest Hub (第 2 代) 智慧螢幕上,透過相框模式來顯示相簿內容,直接透過螢幕向春節期間到家裡拜訪的親朋好友,展示這些重要時刻。

建立「共享相簿」

迎接久未見面的親友,相信大家都會迫不及待拿出手機,紀錄難得的聚會時光。你可以建立共享相簿邀請親朋好友一起編輯,把各自所拍攝的照片或影片上傳到共享相簿中,節省以往需要相互挑選與傳送照片的時間。同時,你也可以進一步透過「共享相簿設定」來保障隱私,讓只有特定的共享對象,能夠瀏覽相簿中的內容或新增照片。

善用「搜尋」功能

Google 相簿中的「搜尋」功能,可以幫助你在眾多照片中,快速地找到特定主題的照片與影片內容,節省以往手動瀏覽與挑選的時間。透過不同關鍵字,像是人物、寵物、食物、動物、太陽、草地、花朵等,系統能夠快速找出符合主題的照片。你也可以進一步幫照片加上標籤分類,將相關照片能自動整理到同個相簿,或是透過「新增位置資訊來紀錄照片的拍攝地點,把在相同地點所拍攝的照片集中整理,方便日後回顧。

史塔夫短評:Google相簿非常聰明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