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ixel 7a實測!歷代升級最大的a系列Pixel中階手機

Google繼去年10月推出Pixel 7與Pixel 7 Pro後,在今年5月剛結束的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中,推出中階款Pixel 7a。相較於Pixel 7的6.3吋平面螢幕與Pixel 7 Pro的雙曲面螢幕,Pixel 7a是三款最小的6.1吋平面螢幕,適合喜歡小支手機的人。Pixel 7a與Pixel 7、Pixel 7 Pro相同,同樣採用Google Tensor G2處理器以及Titan M2 安全晶片。

在影像方面,Pixel 7a雖然沒有採用50MP Samsung GN1,但換上了64MP Sony IMX787取代使用多年的IMX363,帶來更好的影像品質。Pixel 7a後置只有雙鏡頭,如果需要長焦,這系列唯一的選擇是Pixel 7 Pro。可惜的是,依然跟前一代Pixel 6a只有18W充電,實測要2小時10分鐘才能充滿電。Pixel 7a只上市不到三週,已經跳水3千元至12,000元左右,相當容易入手的價位

Google Pixel 7、Pixel 7 Pro雙開箱(上)Tensor G2效能、續航與充電測試
Google Pixel 7、Pixel 7 Pro雙開箱(下)Google Camera黑科技依舊、Pro進步有感

Google Pixel 7a對比前一代的Google Pixel 6a,升級與降級的地方如下,整體來說升級是a系列歷代升級最大:

➡升級
1.螢幕更新率從60Hz升級為90Hz。
2.記憶體從6GB增加為8GB。
3.處理器從Google Tensor G1升級為G2。
4.主相機從12.2MP Sony IMX363(1/2.55吋)升級為64MP Sony IMX787(1/1.73吋)。
5.前鏡頭從8MP升級為13MP。
6.藍牙5.2升級為5.3。
7.新增支援無線充電。

➡降級
1.重量從178g增加為193.5g。
2.電量從4,410mAh微降為4,385mAh。

Google Pixel 7a測試重點:
⭐Google Pixel 7a雪花白開箱
⭐64MP雙鏡頭實測
⭐Google Tensor G2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史塔夫老實說

⭐Google Pixel 7a雪花白開箱

Pixel 7a有石墨黑、雪花白、淺海藍三款顏色,這次開箱的是白色款,以及在與Case-Mate合作在Google商店的限定款手機殼。

從前一代Pixel 6a開始取消提供充電器,Pixel 7a同樣延續,盒裝內只剩下退卡針、快速轉移轉接頭、USB-C to USB-C線。

Pixel 7a採用6.1吋2,400 x 1,080平面OLED螢幕,終於將更新率從60Hz提升為90Hz,但實機邊框還是很粗,使得雖然是6.1吋的小螢幕,機身尺寸沒有比6.3吋螢幕的Pixel 7明顯減少。

Pixel 7a播放YouTube的8K 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HDR。

Pixel 7a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 10。

Pixel 7a擁有立體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時,音量約在86~92dB之間。

Pixel 7a採用置中的前鏡頭,相較於前一代的8MP升級為13MP。

Pixel 7a與Pixel 7、Pixel 7 Pro同樣都是螢幕指紋辨識,搭配臉部辨識使用。

Pixel 7a使用玻璃背蓋,以及辨識度極高的長條型鏡頭模組,白色款亮面指紋不太明顯。

Pixel 7a只有64MP廣角+13MP超廣角雙鏡頭,鏡頭模組相較於Pixel 7、Pixel 7 Pro也沒有那麼凸。

之前Pixel 7與Pixel 7 Pro背蓋上都沒有標示製造產地,Pixel 7a標上了Made in Vietnam。

Pixel 7a使用再生材質的鋁金屬,但機身9mm不算薄,機身左側有卡槽,中框是微曲面的設計。

Pixel 7a機身右側有電源鍵與音量鍵,與以往Pixel手機一樣電源鍵在上的設計,跟市面上大部份手機都顛倒。

Pixel 7a機身上方,只有天線與麥克風。

Pixel 7a機身下方USB-C旁有兩個挖孔,其中只有天線條側與聽筒構成雙喇叭,另外一邊是麥克風。

Pixel 7a與Pixel 7、Pixel 7 Pro一樣都是nanoSIM+eSIM的雙卡設計,實體卡只有一張,非常適合出國搭配eSIM使用。

Google與Case-Mate合作為Pixel 7a推出副廠手機殼,左邊這款是Google商店限定手機殼,右邊這款是在一般通路也可購得的原廠矽膠殼。

Case-Mate這款Pixel 7a手機殼,背蓋上使用了獨特的二進位轉換機制,轉換出來是Hello TeamPixel。

Pixel 7a這款保護殼正面有高於螢幕、背面也有高於鏡頭模組,透明設計可呈現手機原來的背蓋顏色。

而這款原廠矽膠保護殼,保護殼使用再生塑膠製成,共占重量超過35%,外側電源鍵和音量按鈕是以100%再生鋁合金製成,表層為聚碳酸酯材質,其中75%為塑膠再生材質。其正面有高於螢幕、背面也有高於鏡頭模組,我覺得手感上比前一款Hello TeamPixel的透明殼更好。

⭐64MP雙鏡頭實測

Pixel 7a的相機雖然沒有採用Pixel 7、Pixel 7 Pro的50MP Samsung GN1,但主相機從12MP Sony IMX363替換為更新的64MP Sony IMX787,感光元件也從1/2.55吋大幅升級為1/1.73吋,終於捨棄使用多年的IMX363。但Pixel 7a同樣維持廣角+超廣角的雙鏡頭搭配,想要拍攝長焦這系列唯一選擇是Pixel 7 Pro。

Pixel 7a在相機介面上,可切換0.5x、1x、2x,最高支援8x數位變焦。除了相機、肖像、夜視、長時間曝光、影片外,點開模式還有全景、360度全景、智慧鏡頭三個功能。

Pixel 7a錄影最高4K/60fps,與Pixel 7、Pixel 7 Pro相同,在錄影時還可開啟慢動作錄影與縮時攝影。

Pixel 7a無論是夜視模式或是長時間曝光,都可以使用手持不需要腳架,預覽時畫面會有明顯的雜訊,實際輸出不會。

Pixel 7a支援模糊修復功能,在Google相簿內進入編輯,在建議、工具內都可看到模糊修復功能,當時這張是使用相機拍攝對焦在手機上,使用相機修復可以讓臉部恢復清晰。此功能不限Pixel系列手機拍攝的相片,在Google相簿的相片都可使用。

📷 日間場景(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7a在日拍方面,廣角與超廣角發色大致上相同,不會像是兩支手機拍攝的成像。Pixel 7a的相機發色偏向自然,白平衡相當準確,在逆光場景HDR也能真實還原色彩。超廣角從縮圖看起來還不錯,但點開會發現兩側畫質有較明顯的減損。

⬇廣角
01
⬇超廣角
02

⬇廣角
03

⬇超廣角
04

⬇超廣角
05

⬇廣角
06
⬇超廣角
07

⬇廣角
08
⬇超廣角
09

⬇廣角
10
⬇超廣角
11

⬇廣角
12
⬇超廣角
13

⬇廣角
14
⬇超廣角
15

⬇廣角
16

⬇廣角
17

📷 美食拍攝(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7a採用的Sony IMX787感光元件,其尺寸為1/1.73吋,對比許多大感光元件的旗艦機,拍攝近物時彗差相對不明顯。無論是白光或黃光的環境,Pixel 7a白平衡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細部畫質銳利度也不錯。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 夜視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Pixel 7a加入了長時間曝光模式,即使手持也能拍攝車軌,若搭配腳架會有更好的畫質。無論廣角或超廣角,開啟夜視模式時都有極佳的動態範圍,但Pixel 7a拍攝一些街燈的高光場景時,明顯壓不下高光,還有超廣角鏡頭拍攝夜景時有明顯的雜訊、邊緣畫質較差。

⬇長時間曝光
26

⬇廣角
27

⬇廣角
28
⬇超廣角
29

⬇廣角
30
⬇超廣角
31

⬇廣角
32
⬇超廣角
33

⬇廣角
34
⬇超廣角
35

⬇廣角
36
⬇超廣角
37

⬇廣角
38
⬇超廣角
39

⭐Google Tensor G2效能、續航、充電測試

Pixel 7a只有8GB/128GB一種記憶體/容量版本,相較於前一代的6GB RAM也升級了。但市面上許多萬元初的中階手機,8GB/256GB已經是標配,甚至直上12GB RAM了。Pixel 7a與Pixel 7、Pixel 7 Pro同樣採用Tensor G2處理器,前一代Pixel 6a則是Tensor G1。

Pixel 7a的ROM為UFS 3.1,讀取測得1075.64MB/s、寫入測得738.82MB/s,比之前Pixel 7、Pixel 7 Pro稍慢一點(約1200MB/s、900MB/s)。

Pixel 7a實測安兔兔V9.5.9得到682,122分,對比高通接近Snapdragon 870。比起Pixel 7、Pixel 7 Pro的75萬分,在CPU、GPU、MEM、UX各項分數都低了約10%,顯見Pixel 7a的效能發揮的確是偏保守,測試期間溫度從31.9度上升到40度,只有微溫不會過熱。

Pixel 7a也同時跑最近釋出的安兔兔V10公測版,跑分達到將近75萬分,測試期間溫度從30.5度上升到38.9度。

Pixel 7a跑安兔兔壓力測試,可明顯看到整體效能發揮只有40~80%,大核很少跑到2GHz以上,是非常保守的調度,讓電池溫度也明顯都偏低在40度以下。

Pixel 7a測試Geek Bench 6,單核心為1,354分、多核心為2,801分。

Pixel 7a測試圖形效能為主的3Dmark-Wild Life Extreme得到1,842分,與之前的Pixel 7、Pixel 7 Pro差不多。

Pixel 7a跑3Dmark-Wild Life Extreme壓力測試,穩定度只有67.8%,期間電量從44%降為35%、溫度從31度升到42度。

Pixel 7a測試日常使用為主的PCmark工作3.0效能得到10,690分,比起之前測Pixel 7、Pixel 7 Pro的11,100分也略低一點。

Pixel 7a用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壽命來跑續航,螢幕設為90Hz時得到13小時25分、設為60Hz時得到14小時44分,以降頻換來比起Pixel 7、Pixel 7 Pro更好的續航。但對比市面上許多萬元初手機都有5,000mAh的電量,Pixel 7a的續航還是一般般。

Pixel 7a僅支援18W快充,實測要130分鐘才能充滿4,385mAh電量,60分鐘只能充57%、90分鐘才能充82%,是Pixel 7a的最大弱點。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中階萬元初(市價已跳水12,000元)也有IP67防塵防水。
2. 與Pixel 7、Pixel 7 Pro採用同等級的Google Tensor G2與Titan M2安全晶片。
3. 螢幕更新率提升至90Hz。
4. 相機大升級為64MP Sony IMX787,搭配Google Camera強大演算法延續黑科技相機。
5. 支援Qi無線充電,但功率不高。

🔷缺點:
1. 螢幕邊框偏粗,尤其是下邊框。
2. 機身尺寸沒有比Pixel 7小多少,重量同樣逼近200g,前一代Pixel 6a只有178g。
3. 18W充電得花2小時10分鐘才能充滿電量。
4. 容量只有128GB偏少,市面上許多萬元初中階手機已提升至256GB。
5. 續航表現一般。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