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Band 7 NFC開箱 更輕薄的機身、維持14天續航

HUAWEI去年4月引進Band 6智慧手環,首度支援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當時適逢台灣首波Covid-19疫情來襲,血氧機一機難求讓Band 6手環大賣。時間過了一年,雖然市面上逐漸有24小時偵測血氧的穿戴裝置,但還是不夠普及。新一代Band 7手環在4月底發表,台灣預計近期引進,我先購入NFC版搶先使用。NFC版的好處是可以綁定家中電子鎖與門禁,使用手環就能嗶嗶一路走進家門。但NFC版僅在中國市場販售,海外市場只能買到標準版。

去年Band 6也是買NFC版,可參考:師出同門 HUAWEI Band 6 vs HONOR Band 6 兩款超值智慧手環差異在哪?比較給你看

Band 7與Band 6各有兩款女性向的配色,去年Band 6有橘色與粉紅色款,今年同樣有粉紅色,而橘色改為紅色款。至於深色的款式,Band 7同樣有基本款的黑色,Band 6的「青山黛」改為Band 7的「原野綠」。

Band 7相較於Band 6,最大的改變在於機身變薄為9.99mm、重量減輕為16g,其他都維持與上一代Band 6相同的規格,包括:1.47吋AMOLED螢幕、96種運動模式、24小時健康管理、180mAh電量、續航最長14天、藍牙5.0,沒有加入衛星定位功能。

Band 7的中國版盒裝,正面標示了輕薄設計、血氧自動偵測、超長續航,去年的Band 6還不是HarmonyOS,Band 7為此系列首款採用該作業系統。

Band 7盒裝內的配件,有充電線、說明書,一樣沒有充電器,接到USB-A的充電器或插座即可充電。

Band 7採用與前一代Band 6相同的白色磁吸充電器,如果已經購買前幾代,可以將一條充電器放在辦公室備用。

Band 7與Band 6一樣都是1.47吋368 x 194全觸控AMOLED,外層是2.5D玻璃,螢幕尺寸並沒有加大。

透過「華為運動健康」App,在錶盤商店內可下載多款免費錶盤。

Band 7在智慧手環中螢幕算大的,解析度也夠高,瀏覽小型字體時不會有明顯的鋸齒狀。

Band 7的腕帶長度夠長,我的手腕偏粗還是能扣到第六格。

Band 7(左)與Band 6(右)比較,螢幕尺寸、解析度完全相同,設為淺色或非黑底的錶盤時,可看到螢幕下方的邊框比較粗,並未像官圖那樣有高螢幕佔比。

Band 7(左)與Band 6(右)機身底部的感應器一樣,Band 7的感應器改為圓形模組。

Band 7(左)與Band 6(右),這系列在機身右側都有一個主功能鍵,小米手環沒有實體按鍵。

Band 7(左)與Band 6(右)比較,Band 7的機身厚度明顯薄了不少,重量也減輕,但電量維持180mAh沒有縮水,整體配戴上更舒適不卡手。

Band 7(左)與Band 6(右)比較,Band 7的腕帶改為霧面處理,材質也比較軟。Band 6的「青山黛」實機比較接近藍色,而Band 7的「原野綠」比較接近橄欖綠。

Band 7(左)與小米手環7(右)比較,Band 7的螢幕比例比較寬。Band 7的螢幕尺寸是1.47吋,小米手環7的螢幕是1.62吋橢圓形,但實際上Band 7視覺上的顯示面積比較大。

購買NFC版的好處,就是可以綁定家中的電子鎖,或是社區門禁,可以不帶感應卡、感應器就出門。但社區門禁僅限沒有加密才能綁定感應,使用悠遊卡那種門禁可以,我家社區門禁有加密無法綁定,只能用於電子鎖。

我家這款VOC的電子鎖,可在外側使用感應,或者是拉開使用指紋辨識。疫情期間我盡量少用指紋,改用近距離感應的方式開門,去年Band 6的NFC版使用至今已經一年多了。

要設定Band 7的NFC版門禁卡,首先將手機的語言調整為簡體中文,用一個新帳號註冊華為中國帳號,並在App商店下載華為錢包,接著在「運動健康」App內就可以新增門禁卡。都設定完成後,可以把手機改回繁體中文介面。接著將Band 7重新綁回原本的華為台灣帳號,即使恢復原廠設定,錢包內已設定完成的門禁卡不會消失。

Band 7可以手動測試心率,也可以自動偵測,在手環上的小螢幕可顯示當日心率變化。

Band 7同樣可以24小時偵測血氧飽和度、壓力、睡眠紀錄,還有女性生理健康功能都有延續。很多穿戴裝置都不會完整紀錄午間小睡,華為手環可以紀錄。

Band 7在華為運動健康App中,要記得開啟所有健康管理的功能,並設定心率過高或過低的提醒。

Band 7除了開啟血氧飽和度自動偵測功能外,也可以打開低於某一個數值自動提醒,通常95%以下就很低了。

在運動功能方面,Band 7延續前一代的96種運動模式,沒有像Watch GT3 Pro旗艦款手錶有高爾夫球與潛水模式,但對於一般人也夠用了。可惜還是沒有加入衛星定位,傳説7月即將發表2的小米手環7 Pro會加入GPS,而小米手環是HUAWEI Band系列的最大競爭對手,下一代Band 8勢必也要跟上加入GPS了。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厚度較前一代減少10%、重量減輕2g,腕帶也更舒適親膚。
2. 體積縮小沒有減少電量,維持重度使用10天續航,最長14天續航。
3. NFC版可用於電子鎖、社區門禁。
4. 24小時自動偵測血氧飽和度,前一代就有了,但市面上全天偵測血氧的穿戴仍不普及。

🔷缺點:
1. 依然不支援衛星定位。
2. 搭配iOS使用時不支援藍牙通話,Android才有。
3. 螢幕佔比沒有官方渲染圖高。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