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加持全能平面旗艦Xiaomi 13開箱(下)徠卡三鏡頭與人像大師鏡頭 專業影像經典再現

小米聯手百年相機品牌徠卡推出Xiaomi 13系列,其中Xiaomi 13與Xiaomi 13 Pro有掛上徠卡,中階款的Xiaomi 13 Lite沒有。在前一篇:「這次不用Pro就很夠!徠卡加持全能旗艦Xiaomi 13開箱(上)頂尖效能兼具良好溫控」已經有完整的開箱與效能實測,本篇著重於分享Xiaomi 13徠卡深入客製化的相機功能,包括:徠卡雙原生畫質(徠卡經典/徠卡生動)、徠卡人像大師鏡頭影像系統(35mm人文黑白鏡頭/50mm人像旋焦鏡頭/75mm經典肖像鏡頭/90mm人像柔焦鏡頭),以及全新的相機操作介面、徠卡浮水印、徠卡經典快門聲和徠卡濾鏡。

Xiaomi 13搭載徠卡專業三鏡頭,涵蓋一般消費者最常用的15~75mm頻段,採用50MP(等效)Sony IMX800 23mm廣角+12MP 15mm超廣角+10MP 3.2倍75mm長焦鏡頭,其中主相機感光元件等效為1/1.56吋(由1/1.49吋的54MP Sony IMX800裁切為50MP),且廣角與長焦都有光學防手震。在小米影像大腦加持下,Xiaomi 13不僅提升拍照速度,並延續Xiaomi 12系列的Xiaomi ProFocus運動對焦功能,自動對焦移動中的拍攝對象。

Xiaomi 13測試重點:
📷 徠卡相機介面
📷 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
📷 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生動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35mm人文黑白鏡頭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50mm人像旋焦鏡頭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75mm經典肖像鏡頭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90mm人像柔焦鏡頭
📷 三鏡頭15~75mm實測
📷 一般人像模式實測
📷 夜景模式實測
📷 史塔夫推薦

📷 徠卡相機介面

2022年7月發表的Xiaomi 12S Ultra開始首度與徠卡合作,Xiaomi 13系列首次將徠卡推向國際市場。與徠卡合作讓小米旗艦機的影像體驗更上一層樓,不只是硬體上的堆疊,軟體上也有許多移植自徠卡相機的體驗。

在相機介面中,AI旁邊有個Leica的圖示,就是自由切換徠卡原生雙畫質的「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

初次啟用時,Xiaomi 13螢幕上會有一個簡單的說明介面,徠卡經典是「自然寫實」,徠卡生動是「明亮鮮活」。

Xiaomi 13切換「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顯示紅色表示正在使用中。有發現嗎?相機介面也搭配徠卡Logo的紅白可樂標,採用白色與紅色兩種顏色字體。

Xiaomi 13的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的發色,經過去年Xiaomi 12S Ultra上市以來與徠卡不斷調整,在Xiaomi 13上這兩種發色上已不會差距過大,白平衡也更穩定。嚴格來說,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這兩個發色不算是濾鏡,而是從Raw域開始的演算法處理,包括色澤與白平衡都是由徠卡與小米深入調校。

⬇徠卡經典
A01
⬇徠卡生動
A02

Xiaomi 13的相機介面右下角,以及圖片編輯器打開後看到的徠卡鮮豔、徠卡自然、徠卡單色、徠卡單色HC,這四款就是徠卡風格的濾鏡,與原本的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徠卡生動,是可以疊加上去,也就是可以同時開啟徠卡經典+徠卡鮮豔,或是同時開啟徠卡鮮豔+徠卡單色。

Xiaomi 13利用徠卡原生雙畫質,搭配四種徠卡風格濾鏡,可以讓數位相片也能拍出底片的發色感,或是徠卡最經典的黑白照片。玩過一段時間後,絕對能拍出你最喜愛的徠卡相機影像風格。

⬇徠卡鮮豔
A03
⬇徠卡自然
A04
⬇徠卡單色
A05
⬇徠卡單色HC
A06

Xiaomi 13在人像模式中,左上角可切換半身與全身人像,同時也能自訂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或徠卡生動。拍攝人像時,螢幕上的白框會自動搜尋人臉,讓對焦更精準。

Xiaomi 13人像模式的左下角,可以打開這次Xiaomi 13系列的主打功能:徠卡人像大師鏡頭,共有35mm人文黑白鏡頭、50mm人像旋焦鏡頭、75mm經典肖像鏡頭、90mm人像柔焦鏡頭,四個徠卡鏡頭的人像焦段。

Xiaomi 13在拍照或夜景模式中,都能切換於0.6x、1x、3.2x三個焦段,同時在夜景模式也能開啟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或徠卡生動,但夜景模式沒有四個徠卡濾鏡風格。

Xiaomi 13支援專業手動模式,可切換於三鏡頭並輸出為Raw檔,並支援Adobe 10-bit RAW DNG拍攝與Adobe色彩描述檔,提供Adobe Photoshop和Adobe Lightroom的專業後製修圖軟體。

Xiaomi 13最高支援8K/24fps或4K/60Fps錄影,在更多中還有50MP直出、短影片、全景模式、Vlog、慢動作錄影、縮時錄影、電影鏡頭、長曝光、超級月亮、前後雙景、魔法分身,有些要下載後才能使用。

Xiaomi 13在相機設定中,將相機聲音打開,就可聽到經典的徠卡相機快門聲。

由於在Xiaomi 13使用期間忘了拍,下面短片用Xiaomi 13 Pro來呈現經典的徠卡快門聲。若不需要快門聲,可直接切換為靜音,或是在設定中關閉即可。

Xiaomi 13相機設定中,最重要的是~別忘了開啟徠卡訂製浮水印,可顯示經典徠卡紅白浮水印、經緯度、拍攝日期、拍攝時間。有別於以往都是將浮水印自動放在相片的角落,Xiaomi 13的浮水印可外掛在相機下方,不干擾相片原貌。這種新式浮水印,最早出現在去年7月發表的Xiaomi 12S Ultra,後來各品牌也紛紛效仿,甚至第三方App也有類似的功能,顯見小米帶動新式浮水印流行。

📷 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

Xiaomi 13徠卡原生雙畫質中的徠卡經典,可呈現徠卡相機的影像色彩風格,保留明暗區域對比之間的真實對比度,使得相片中白平衡更準確。即使是同時打開HDR或夜景模式,徠卡經典模式的照片也不太「HDR」,不追求夜晚要亮、壓高光、增加曝光值。整體來說,徠卡經典的對比度強烈,整體亮度較低、色調偏冷,可呈現徠卡經典的暗角。或許在數位影像時代中,徠卡經典在社群網站上並不見得討喜,然而這就是徠卡經典的原汁原味發色。個人認為,在文青、古蹟、歷史建築的場景拍攝時,最適合開啟徠卡經典,更符合場景的氛圍。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B01

B02

B03

B04

B05

B06

B07

B08

B09

B10

B11

B12

B13

B14

B15

B16

B17

B18

B19

B20

B21

B22

B23

B24

B25

📷 徠卡原生雙畫質:徠卡生動

Xiaomi 13徠卡原生雙畫質的徠卡生動,是為了迎合數位影像時代,由小米和徠卡特調的新型影像風格,也就是現在手機常見的發色。整體色調偏暖一點、色彩飽和度鮮明,有明顯的多幀HDR,帶來更高的動態範圍(整體發色較徠卡經典畫面曝光度更高、飽和度更高)。在夜景模式中也會減少暗角,讓整體相片呈現更鮮明的色澤。建議剛入手Xiaomi 13時,可以分別拍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一組,逐漸找到在什麼場景中適合開啟哪一種原生畫質。個人認為,徠卡生動適用於拍攝色彩鮮豔的景物,像是美食、燈籠、花燈等多種顏色呈現於同一畫面的場景。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C01

C02

C03

C04

C05

C06

C07

C08

C09

C10

C11

C12

C13

C14

C15

C16

C17

C18

C19

C20

C21

C22

C23

C24

C25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35mm人文黑白鏡頭

Xiaomi 13徠卡人像大師鏡頭的35mm人文黑白鏡頭,以F/1.4大光圈來拍攝黑白人像,帶來了懷舊的文青氛圍。雖然是黑白相片,整體相片不只是黑白,有深色與淺色的對比且鮮明過渡,呈現更好的立體感,經鬆拍出有故事的照片。若要呈現敘事感,拍攝對象可視場景不看鏡頭,拍出濃厚人文感的黑白人像照片。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D01

D02

D03

D04

D05

D06

D07

D08

D09

D10

D11

D12

D13

D14

D15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50mm人像旋焦鏡頭

Xiaomi 13徠卡人像大師鏡頭的50mm人像旋焦鏡頭,利用F/0.95超大光圈來拍攝人像。拍攝場景有較深的場景或是光源、燈泡時,尤其適合開啟50mm人像旋焦鏡頭,讓畫面圍繞中心點會產生一個環形變形,後方的光源或物體可呈現明顯的「口徑蝕」,也就是後方相片邊緣背景長得像橢圓形的光斑。不需要使用單眼像機與複雜設定,使用Xiaomi 13就能拍出專業的「口徑蝕」效果。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E01

E02

E03

E04

E05

E06

E07

E08

E09

E10

E11

E12

E13

E14

E15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75mm經典肖像鏡頭

Xiaomi 13徠卡人像大師鏡頭的75mm經典肖像鏡頭,靈感來自於徠卡經典的75mm Noctilux-M鏡頭, 以最大限度減少成像失真,同時營造自然的散景效果,非常適合拍攝人像。使用該模式時,人像比起其他三個大師鏡頭焦段,顯得更加銳利,人像與背景的過渡更自然,非常適合拍攝臉部特寫,背景光源也可輕易拍出光斑。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01

F02

F03

F04

F05

F06

F07

F08

F09

F10

F11

F12

F13

F14

F15

📷 徠卡人像大師鏡頭:90mm人像柔焦鏡頭

Xiaomi 13徠卡人像大師鏡頭的90mm人像柔焦鏡頭中,模擬了古典柔焦效果,並將照片柔化與減少瑕疵,看起來像是美顏效果,也像是復古的藝術照風格。最特別的是在某些場景下,可拍出洋蔥狀的光斑,使得相片呈現夢幻感。開啟此模式時,人像臉部看起來較不銳利,並不是沒有對到焦,請安心拍攝。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G01

G02

G03

G04

G05

G06

G06

G07

G08

G09

G10

G11

G12

G13

G14

G15

📷 三鏡頭15~75mm實測

以下場景皆開啟「徠卡生動」實測,同一個場景分別拍攝Xiaomi 13的廣角23mm、超廣角15mm、長焦75mm三個焦段,相片下方的浮水印也都能看見焦段說明。徠卡生動整體發色飽和,自動HDR也帶來更好的場景,在三個焦段中整體發色也較為一致。

之前去北海道測試過Xiaomi 12S Ultra,經常在廣角、超廣角、長焦鏡頭有不同的發色,簡直像是使用不同款手機拍攝,在Xiaomi 13有做了明顯的修正。Xiaomi 13雖不像Xiaomi 12S Ultra有潛望式長焦,3倍光學變焦在光線充足時已相當夠用,銳利度相當不錯,相機介面切換三鏡頭間也很流暢。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H01 H02 H03

H04 H05 H06

H07 H08 H09

H10 H11 H12

H13 H14 H15

H16 H17 H18

H19 H20 H21

📷 一般人像模式實測

前面用了大量篇幅分享Xiaomi 13的四種徠卡人像大師鏡頭,其實還是可使用一般人像模式,切換半身或全身,不一定要開啟人像大師鏡頭。實測人像與背景的過渡自然,整體膚色也是比較偏向原膚質,拍出來不會像OPPO、vivo有微整型的感覺。在人像模式中,同樣可設定徠卡原生雙畫質,並開啟徠卡訂製浮水印,之前Xiaomi 12S Ultra在人像模式中無法開啟徠卡相機訂製浮水印。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i01

i02

i03

i04

i05

i06

i07

i08

i09

i10

i11

i12

i13

i14

⬇ 前鏡頭自拍

i15

i16

i17

i18

📷 夜景模式實測

Xiaomi 13的夜景模式實測,同樣開啟「徠卡生動」,於一個場景拍攝Xiaomi 13的廣角23mm、超廣角15mm、長焦75mm三個焦段(不一定每個場景都有三張)。徠卡生動擁有更好的HDR與動態範圍,可呈現更生動鮮明的夜景,高光抑制能力中上。在夜景模式中,三個鏡頭都只要約1~2秒即可完成長曝光,拍攝夜景不用長時間等待,多幀處理合成的速度也很快,按下快門後幾乎立即就能瀏覽,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在CPU、GPU、NPU都有明顯的提升,對於影像處理也是有感進步。

之前Xiaomi 12S Ultra在夜景模式中,無法顯示徠卡訂製浮水印,在Xiaomi 13也獲得修正,可使用徠卡訂製浮水印。

(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J01 J02

J03 J04

J05

J06

J07

J08 J09 J10

J11 J12 J13

J14 J15 J16

J17 J18 J19

J20 J21 J22

J23 J24 J25

J26 J27 J28

📷 史塔夫推薦

綜合上下兩篇的測試,Xiaomi 13兼具旗艦性能與影像體驗,成為2023年最平衡的小螢幕旗艦機。Xiaomi 13對比同產品定位的三星Galaxy S23,擁有更大的記憶體(12GB vs 8GB)、更大的螢幕(6.36吋 vs 6.1吋)、更大的電池容量(4,500mAh vs 3,900mAh)、更高功率的有線快充(67W vs 25W)、更高功率的無線快充(50W vs 15W)、更大的RAM(12GB vs 8GB),價格還比較便宜2千多元。加上Xiaomi 13還有徠卡相機的全方位體驗,絕對是喜愛平面螢幕影像旗艦機的首選。

🛒購買網址:https://lihi2.cc/gjzmj

Xiaomi 13系列相關文章:
Snapdragon 8 Gen 2影像旗艦的對決!Xiaomi 13 Pro、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相機大PK
徠卡聯名Xiaomi 13 Pro陶瓷白開箱 效能、續航、快充實測
徠卡加持全能平面旗艦Xiaomi 13開箱(下)徠卡三鏡頭與人像大師鏡頭 專業影像經典再現
這次不用Pro就很夠!徠卡加持全能旗艦Xiaomi 13開箱(上)頂尖效能兼具良好溫控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