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聯名Xiaomi 13 Pro陶瓷白開箱 效能、續航、快充實測

Xiaomi 13系列是繼Samsung Galaxy S23系列後,台灣第二波搭載高通Snapdragon 8 Gen 2的旗艦機。之前已經測試過Xiaomi 13的效能相機兩篇,本篇要分享的是更高階的Xiaomi 13 Pro。Xiaomi 13 Pro相較於Xiaomi 13,螢幕、相機、電量、快充規格都更好,建議售價34,888元也創下小米台灣的新高價。本篇重點是Xiaomi 13 Pro陶瓷白開箱,下一篇有Xiaomi 13 Pro、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三款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影像旗艦的相機大PK。

Xiaomi 13 Pro有陶瓷白與陶瓷黑兩款顏色,國際版相較於中國市場少了曠野綠(陶瓷)、遠山藍(素皮革)兩款顏色。Xiaomi 13 Pro盒裝是黑色,正面就印上了Co-Engineered with Leica,同系列的Xiaomi 13 Pro、Xiaomi 13兩款有與徠卡合作,Xiaomi 13 Lite沒有徠卡。

Xiaomi 13 Pro盒裝內的配件,之前Xiaomi 11曾經取消充電器,後來又恢復了,內容物有:退卡針、USB-A to USB-C線、120W充電器、透明手機殼。

Xiaomi 13 Pro附贈的120W充電器,在台灣110V電壓環境也能支援20V/6A,是市面上支援最多款百瓦功率快充的手機品牌,目前有Xiaomi 11T Pro、Xiaomi 12 Pro、Xiaomi 12T、Xiaomi 12T Pro、Xiaomi 13 Pro、Redmi Note 11 Pro+、POCO F4 GT等7款。

Galaxy S23 Ultra(左)、Xiaomi 13 Pro(中)、vivo X90 Pro+(右)螢幕比較,螢幕尺寸分別為6.8吋、6.73吋、6.78吋的雙曲面AMOLED,分別覆蓋康寧大猩猩Victus 2、Victus+、Victus玻璃,皆為1440P+以及120Hz更新率。三款峰值亮度最高為Xiaomi 13 Pro的1,900nit、其次是vivo X90 Pro+的1,800nit、Galaxy S23 Ultra的1,750nit,螢幕邊框最窄的是Galaxy S23 Ultra,再來是Xiaomi 13 Pro、地三是vivo X90 Pro+。整體來看,Galaxy S23 Ultra螢幕預設色溫較為偏紅、Xiaomi 13 Pro較冷色調。

Xiaomi 13 Pro採用置中的前鏡頭,相機規格為32MP。

Xiaomi 13 Pro搭載光學指紋辨識,沒有像vivo X90 Pro+或Galaxy S23系列採用超聲波指紋辨識,好處是可以自行DIY玻璃貼,超聲波指紋辨識對於玻璃的厚度比較敏感。

Xiaomi 13 Pro支援AOD,可以下載Leica的Logo放在桌面上,更有徠卡聯名的氛圍。

Xiaomi 13 Pro播放YouTube時,最高支援2160P/HDR。

Xiaomi 13 Pro支援杜比全景聲雙喇叭,播放YouTube上Twice的《The Feels》MV時,音量約在86~93 dB之間。

Xiaomi 13 Pro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杜比視界。

Xiaomi 13 Pro相較於Ultra系列,整體背蓋設計較為簡約,整片平整的陶瓷玻璃,加上相對不凸出的鏡頭模組。

Xiaomi 13 Pro採用矩形的鏡頭模組,左上為50MP Samsung JN1長焦、左下為50MP Sony IMX989廣角、右上為50MP Samsung JN1超廣角,右下角標示著Vario-Summicron、F/1.9~2.2、14~75mm焦段ASPH(非球面鏡)。

Xiaomi 13 Pro與Xiaomi 12S Ultra比較,分別採用陶瓷玻璃與素皮革背蓋,Xiaomi 12S Ultra的鏡頭模組明顯較為巨大。

Xiaomi 13 Pro的厚度為8.38mm、Xiaomi 12S Ultra為9.6mm,厚度上Xiaomi 13 Pro明顯較薄。但Xiaomi 13 Pro重量為229g,比起Xiaomi 12S Ultra的225g略重一點,不難想像為何許多頂規影像旗艦機要改用素皮革,整體重量會比較輕。

Galaxy S23 Ultra、Xiaomi 13 Pro、vivo X90 Pro+背蓋比較,分別採用霧面玻璃、陶瓷、素皮革背蓋,鏡頭設計也完全不同。

vivo X90 Pro+、Xiaomi 13 Pro、Galaxy S23 Ultra厚度比較,分別為9.7mm、8.38mm、8.9mm,vivo X90 Pro+明顯較厚。

⬆Xiaomi 13 Pro採用金屬中框,可以看到天線的位置。
⬆Xiaomi 13 Pro的音量鍵與電源鍵,都在機身右側。
⬆Xiaomi 13 Pro機頂有麥克風、喇叭孔、紅外線。
⬆Xiaomi 13 Pro機身底部有喇叭孔、USB-C孔、卡槽。
⬆Xiaomi 13 Pro相較於Xiaomi 12S Ultra,少了Harman Kardon調音,但還是有支援杜比全景聲。
⬆Xiaomi 13 Pro支援雙nanoSIM,可搭配eSIM使用。

Xiaomi 13 Pro與Xiaomi 13都支援eSIM,雖然在台灣電信很難用(要親跑門市、設定費),出國時只要透過QR-Code就能使用eSIM雙卡,原本的號碼還能在國外漫遊接緊急電話,無需打開卡槽更換SIM卡。

Xiaomi 13 Pro台灣引進12GB/512GB容量版本,沒有引進256GB版,實際上約有480GB容量可用,搭配Android 13作業系統與MIUI 14.0.4 Global版。

Xiaomi 13 Pro支援最高7GB虛擬記憶體,在資源充足且有需要時,可從ROM調動最高可擁有19GB RAM。

Xiaomi 13 Pro與今年各家的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旗艦機比較各項效能,包括之前測過的Xiaomi 13、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基本上這四台效能差異不大。

Xiaomi 13 Pro實測安兔兔壓力測試1小時,期間有兩度大核稍微降頻,整體都維持在高時脈,電池溫度從39度升到47度、電量從87%降為57%。

Xiaomi 13 Pro支援120W有線快充、50W無線快充,使用120W有線快充要開啟「快充加速」。但Xiaomi 13 Pro搭配台灣有推出的Xiaomi 直立風冷無線充電座50W,最高僅30W無線快充,反而是Xiaomi 13可以支援50W無線快充。

Xiaomi 13 Pro對比Snapdragon 8 Gen 2旗艦機們,120W只要約24分鐘充滿4,820mAh電量,5分鐘充約31%、15分鐘充約69%。vivo X90 Pro+的80W快充約35分鐘充滿4,700mAh電量、Xiaomi 13的67W快充約40分鐘充滿4,500mAh電量、Galaxy S23 Ultra的45W快充約60分鐘充滿5,000mAh電量。

在同樣的測試條件下,比較Xiaomi 13 Pro、Xiaomi 13、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的PCmark工作3.0電池使用續航,整體來說Galaxy S23 Ultra續航最好、其次是Xiaomi 13 Pro。

整體來說,Xiaomi 13 Pro在效能、續航、快充方面都是Android陣營2023年旗艦中的第一梯次,下一篇將與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在日間、人像、近拍、長焦微距、10倍變焦、夜景模式等完整相機比較。

Xiaomi 13系列相關文章:
Snapdragon 8 Gen 2影像旗艦的對決!Xiaomi 13 Pro、Galaxy S23 Ultra、vivo X90 Pro+相機大PK
徠卡聯名Xiaomi 13 Pro陶瓷白開箱 效能、續航、快充實測
徠卡加持全能平面旗艦Xiaomi 13開箱(下)徠卡三鏡頭與人像大師鏡頭 專業影像經典再現
這次不用Pro就很夠!徠卡加持全能旗艦Xiaomi 13開箱(上)頂尖效能兼具良好溫控

史塔夫短評: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是旗艦機的神隊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