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市集公開NS二手遊戲機市場 保值遊戲片「瑪利歐」系列奪冠

任天堂與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攜手打造《超級瑪利歐兄弟》電影,於今年3月10日瑪利歐生日,任天堂與環球影業釋出了終極預告,透過即將到來的主題電影歡慶瑪利歐日。

露天市集發現『瑪利歐』相較上個月同期關鍵字搜尋量爆增2.4倍,帶動任天堂遊戲主機『Switch』相較上個月同期搜尋量爆增1.2倍。自2020年3月Nintendo推出的《集合啦!動物森友會》遊戲爆紅,全球紛紛搶購Nintendo Switch的遊戲主機,加上全球供應鏈的不穩定,引發Switch主機的大缺貨,二手市場價格一夜之間水漲船高。露天市集觀察自疫情開始至今後疫情時代,Nintendo Switch遊戲主機、遊戲片於二手市場上的趨勢需求及價格變化。

同時一提的是日前微軟總裁宣布與任天堂簽10年合約,將把Xbox平台著名遊戲於任天堂平台推出,將帶給玩家更多的遊戲選擇,預測可能又會掀起一波Switch熱潮。

疫情所帶動的遊戲主機搶購潮 任天堂的二手遊戲機價格飆升

我們使用露天站內自2016年起至2023年1月為止的交易資料進行分析,發現Nintendo的二手遊戲主機(包含3DS、DS、以及Switch)的成交數量在2020年3月20後(圖中紅色虛線)開始攀升。以最新推出的Switch機型為例,2020年上半年的二手主機成交數量,相較於疫情前的2019年上半年成長了2.2倍之多。

若是從成交價來看,同樣以新型的Switch而言,於疫情尚未爆發之前,平均成交價約7,500元,而在2020年初台灣疫情擴散之後,其平均成交價上升至17,500元上下,成長的幅度有2.3倍之多。從露天站上的交易數據可以推測:全球疫情、《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等等的遊戲熱度。

再加上全球供應鏈短缺造成的遊戲機缺貨 ,確實帶動了Nintendo的二手遊戲主機的成交訂單數量與價格,其中又以最新型的Switch遊戲機最為搶手,而這個需求與價格的升幅也隨著之後全球的供應鏈穩定而跟著消失,並非長期持續的趨勢。

熱門遊戲大作大PK!誰才是CP值首選?

其中,第一名由《瑪利歐賽車8》奪下,而緊接在後的是非系列作的《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其他的遊戲像是《寶可夢劍/盾》、《健身環大冒險》、《精靈寶可夢Let’s Go!皮卡丘/Let’s Go!伊布》等都名列其中。最新的「10任」中,瑪利歐系列和寶可夢系列分別就佔了3款,由這個數據可以再次驗證這兩款系列作的人氣指數破表。露天市集觀察站上的數據資料,找出這兩款系列作中,保值程度最高的遊戲片人選!

瑪利歐系列熱門遊戲保值度高!

露天市集觀察,第一名的《瑪利歐賽車8》二手遊戲片價格接近其原售價的80%,可以說是保值程度非常之高。第六名的《超級瑪利歐奧德賽》更是不遑多讓,二手遊戲片價格也接近原售價的80%。

除此之外,第八名的《超級瑪利歐派對》,以及《瑪利歐網球》的二手遊戲片價格也都能維持在原售價的50%以上,可以顯見瑪利歐系列的Switch遊戲片的二手遊戲片的熱門程度

『露天鄉民數據研究室』

露天市集2022年成立『露天鄉民數據研究室』,針對露天市集站上資料做整合與分析,根據露天大數據研究不同議題、分析整體社會動向、提出經濟趨勢解析,期望用露天多年大數據可以提供市場經數據佐證的產業報告,期望能經由『露天鄉民數據研究室』活絡台灣電商市場的生活趨勢分析。

史塔夫短評:瑪利歐果真是歷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