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 Phone 7系列採半透明設計與異材質切割,更強大的效能與散熱

華碩旗下的電競品牌ROG,今晚(4/13)線上發表全新一代電競手機ROG Phone 7系列,有ROG Phone 7與ROG Phone 7 Ultimate兩款,與之前一樣ROG Phone 7背蓋只有Aura RGB燈的ROG Logo,而ROG Phone 7 Ultimate背蓋有PMOLED長條形小螢幕;ROG Phone 7有幻影黑、極光白兩色,ROG Phone 7 Ultimate只有白色款。兩款最大容量皆為16GB LPDDR5X與512GB UFS 4.0,此次目前沒有1TB版本。

ROG Phone 7採用今年主流的旗艦晶片:高通Snapdragon 8 Gen 2,第七代不像ROG Phone 6D有半代更新版,主要是Snapdragon 8 Gen 2已能滿足電競需求。在其他主要規格方面,ROG Phone 7系列還有:6.78吋2,448 x 1,080 AMOLED螢幕、165Hz螢幕更新率、峰值亮度1,500nit、50MP Sony IMX766廣角+13MP超廣角+8MP微距三鏡頭、32MP前鏡頭、8K錄影、IP54生活防水、3.5mm耳機孔、6,000mAh電池(3,000 x 2)、65W快充。

台灣售價方面,ROG Phone 7 16GB/512GB幻影黑、極光白新台幣33,990元,ROG Phone 7 Ultimate極光白售價新台幣39,990元(彩盒內含空氣動力風7),空氣動力風扇7單賣新台幣3,490元。4/14中午開啟預購,4/20前預購登陸送巴哈姆特動畫瘋420天無廣告、MyCard遊戲點數1300點、KKBOX 180天免費聽三選一。

⬆由左至右為:ROG Phone 7 Ultimate、ROG Phone 7極光白、ROG Phone 7幻影黑。

ROG Phone 7的設計概念上,用了Flash斜切線將手機背蓋分為兩個部份,上半部是透明、下半部是霧面玻璃,黑色款使用玻璃透感帶來深淺的半透明效果、白色款呈現帥氣的電路板紋路。背蓋的Aura RGB燈可依照愛好設定顏色、恆亮,預設有8種顏色呈現。

⬆ ROG Phone 7幻影黑、ROG Phone 7 Ultimate

在效能方面,一如預期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2,升級8533Mbps頂規版LPDDR5x RAM,以及UFS 4.0。在X模式中,只要開啟遊戲自動發揮硬體最強效能與功耗。因應Snapdragon 8 Gen 2架構的改變(1+3+4變成1+4+3),在非X模式與低耗電模式下,大中小核的分配會使用高通預設的配置。開啟X模式後,原本小核心執行的一般低負荷App,轉到中核來處理有更好的算力避免掉幀。ROG內有一個團隊,持續針對熱門遊戲升級版本後,同步更新調整到X模式使其效能更好。

ROG Phone 7的CPU提升15%GPU提升20%CPU功耗降低15%,實測安兔兔效能可達136萬分,Geek Bench 6多核心達到5,756分,都是目前最強的分數之一。在散熱架構方面,獨創六層散熱設計,替不同遊戲時長提供空前絕後的散熱效果。創新打造速冷循環液態均溫板,三叉圓柱x冷凝通道設計,提升168%散熱效率,搭配面積加大與優化設計的石墨片,充分提升散熱效果。內部實測使用ROG Phone 7開起X模式玩原神30分鐘後,平均幀率為60.7fps、正面最高溫度42.8度、背面最高溫度40.6度、功耗5.43W。

音效的部分,從ROG Phone 6以來都有很好的評價,ROG Phone 7採用對稱式雙正面立體揚聲器,採用3D封裝技術提升有效音量50%低音表現增強20%。針對耳機的部份,除了保留3.5mm耳機孔外,還支援Dirac Virtuo for Headphone空間音訊效果,相容於所有耳機。全新推出一系列強化遊戲體驗的功能:虛擬按鍵震動、隱形掛機模式、遊戲智慧提示、精華智慧錄影。

螢幕採用6.78吋65Hz/1ms AMOLED螢幕,支援光線追蹤技術,峰值亮度提升至1,500nit,戶外也能清楚閱讀。相機方面,ROG Phone 7基本上與前一代ROG Phone 6相同,皆為50MP Sony IMX766廣角+13MP超廣角+8MP微距三鏡頭,使用軟體強化讓畫質更清晰,色彩更漂亮且自然。ROG Phone 7仍延續6,000mAh業界超大電量,使用3,000mAh x 2的雙電芯。支援65瓦快充,0-100%充滿僅需42分鐘,若充到約5,000mAh也只需28分鐘。

全新的空氣動力風扇7,是全球首創內建重低音喇叭,不需要外接電源,安裝風扇後變身為2.1聲道隨身劇院,低音效果提升77%搭載致冷晶片與扇葉增量,最多降低手機背面溫度25°C全新雙面風道設計,風扇正面上方涼風直吹螢幕,降低手機螢幕溫度8°C

而ROG Phone 7 Ultimate除了背蓋擁有一條長型PMOLED螢幕外,與去年的ROG Phone 6D Ultimate一樣,都導入了空氣動力散熱閥。ROG Phone 7 Ultimate的散熱均溫板上加上了旗艦的設計,讓CPU散熱更穩定,使用了醫療級的精密步進式馬達,使其開闔進行散熱,即使手機開了一個洞仍能維持IP54防水。內部實測ROG Phone 7 Ultimate開啟X模式+,玩原神60分鐘後平均幀率為60.9fps、正面最高溫度36.5度、背面最高溫度35.7度。

⬆ ROG Phone 7 Ultimate

華碩也保證ROG Phone 7系列會支援兩次的作業系統更新、四年的安全性更新,也就是說目前的Android 13可升級至Android 15。

史塔夫短評:2023最強大的電競手機誕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