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芋片裡的隱形冠軍!聯華林德食品級氣體融入日常食物 為食安把關

氣體產業聽似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距離遙遠,但舉凡像是鼓鼓的洋芋片包裝、碳酸飲品中綿密清爽的氣泡口感……等,其實都有食品氣體的存在。食品氣體與我們關係緊密,早已融入我們的飲食日常,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而這背後居功甚偉的就是臺灣最大工業氣體製造商聯華林德!聯華林德一路以來都以最高標準自我要求,致力於將最佳品質的氣體提供給消費大眾。

提到食品級氣體,多數人第一時間只會聯想到包裝應用,但事實上聯華林德食品級氣體除了包裝,還深入到日常食物當中,在整個食品生產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如同氣體易於擴散的特性,早已滲入廣大消費大眾的日常,原來,聯華林德和我們這麼近!

各式食品級氣體應用,大都使用聯華林德生產的食品級氣體

食品界運用廣泛

一氧化二氮(N₂O)、二氧化碳(CO2)、氮氣(N₂)……這些出現在課本裡的化學名詞早已悄 悄走進我們的生活日常。以氮氣為例,市面有許多鮮奶業者即是使用氮氣進行保鮮,以氮氣封裝可確保鮮奶不因氧氣、水氣造成氧化或汙染;臺灣速食領導品牌銷售的碳酸飲料、知名美式連鎖咖啡通路和龍頭超商大受歡迎的「氮氣咖啡」,則是仰賴二氧化碳及氮氣為其增添口感。

許多冰涼飲品、甜點上用來點綴、增加風味的奶油,就是藉助一氧化二氮進行發泡,使用一氧化二氮發泡的奶油與採一般攪拌發泡發泡的奶油不同,口感會更加綿密鮮甜,還有著易於塑型的優點。前面提到的各式食品級氣體應用,很多都是使用聯華林德生產的食品級氣體。

特別是近年氣泡飲料品項在市場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可不是單純灌充二氧化碳而已。各家業者藉由調整二氧化碳加氮氣的比例,達到更豐富的口感,讓味蕾享受再升級。以啤酒、生啤酒為例,使用氮氣與二氧化碳混合,透過氮氣與二氧化碳不同的比例混合,進而凸顯出不同風味啤酒特色、及針對市場訴求的獨家配方口感,背後的關鍵差異就在氣體比例。

消費者熟悉的零食餅乾包裝,包裝內大多填充食品級氮氣,除了能減緩避免碰撞破壞之外,氮氣亦可以隔絕包裝中的水氣及氧氣,相較一般食品包裝更能保持產品口感及品質。便利超商氣調包裝的麵包,也能看到聯華林德的影子,透過包裝內填充食品級二氧化碳及食品級氮氣混合,運用二氧化碳能讓細菌、黴菌因缺氧無法存活的特性,加上氮氣可隔絕包裝中的水氣及氧氣,進一步延長麵包的保鮮效果。

另外聯華林德的食品級液態氮氣還被廣泛運用在低溫冷凍食物中,例如臺灣知名食品業者利用液態氮氣冷卻其炒飯類的微波產品。食品級氮氣、一氧化二氮、二氧化碳在臺灣屬於食品添加物,受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範,聯華林德始終堅持以超高標準製程控管和食用標準品質管理,為民眾食安把關,聯華林德說到做到。

圖片由聯華林德提供

聯華林德優勢超展開

臺灣最大工業氣體製造商聯華林德,在「食品級」氣體生產製造有四大優勢:

  • 醫藥級別態度:聯華林德是國內目前唯一有藥品醫療級一氧化二氮(N₂O)生產設備的生產商,聯華林德以生產管理藥品醫療級笑氣的經驗及態度經營食品添加物列管氣體。
  • 食安管理人員:如同管理藥品生產需要專責藥師監測品質,聯華林德所生產之食品添加物氣體產品,每一廠皆設有專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人員管理檢測品質。
  • 食品添加證照:聯華林德是第一家同時擁有一氧化二氮(N₂O)、二氧化碳(CO2)、氮氣(N₂)食品添加物證照的公司,領先業界。
  • 包裝種類眾多:食品合格包裝種類眾多,從大包裝槽車到小包裝的小液灌、鋼瓶……涵蓋所有產品線包裝。
聯華林德內控把關從源頭做起,每個環節都必須通過嚴格的安全評估,才能使用在食物當中

「食品級」氣體產品符合食藥署規範

食品生產鏈上對於氣體管控自然是高度標準,世界級跨國企業聯華林德氣體集團領先同業,符合JECFA、EIGA國際科學標準,善盡社會責任,生產食品相關氣體:百分之百臺灣在地生產、合格食品工廠登記、食品添加物製造廠商合格證,每一項都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法規要求,全方位的規範力求品質完善。

別小看這些和食品為伴的氣體,從源頭、生產製造、加工到消費者的手中流程相當繁複,因此「食品級」氣體的品質安全就更顯重要。

食藥署對「食品級」氣體產品,從原料採購、工廠製程、分裝封裝到運輸保存,都有相關規範,必須符合食品級規範才能確保消費者吃得安心有保障。

聯華林德內控把關從源頭做起,設置食品安全人員每日定時檢驗、生產設備管線定期維護、食品包裝專管專桶專用,每半年委外第三方SGS檢驗,相關產品得到定期檢驗報告,管控品質已經成為聯華林德食品級氣體的DNA,每個環節都必須通過嚴格的安全評估,才能使用在食物當中,不能馬虎。

史塔夫短評:原來就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