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13 Ultra地表最強影像旗艦 徠卡四鏡頭完整焦段、首次有1TB版本

小米4/18晚間在中國發表全新影像旗艦Xiaomi 13 Ultra,擁有頂尖的四焦段相機,延續1吋50MP Sony IMX989感光元件外,其他三個焦段採用全新的50MP Sony IMX858,擁有與IMX989的一致體驗。小米台灣正評估是否引進Xiaomi 13 Ultra,如有更進一步上市時程,將於小米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公布。

Xiaomi 13 Ultra採用第二代科技奈米皮,提升抗菌、耐磨、耐髒。一體化的金屬框架機身,抗彎曲能力比前一代提升4倍,並支援IP68,共有橄欖綠、黑色、白色三種素皮革版本。

承襲自徠卡M系列的光學理念,Xiaomi 13 Ultra的徠卡光學系統,兼具小體積、大光圈、高光學素質和可靠耐用的特性。為了實現高性能,鏡頭設計採用了「超高階偶次多項式」,精度達到奈米級,逼近光學極限。多層鍍膜大幅度削弱了眩光和鬼影產生,並且在極寒和極熱環境下也具備穩定的性能。這對生產提出了很高要求,良率甚至不足10%。

Xiaomi 13 Ultra堪稱行動影像領域最完美的Summicron鏡頭,「光,是影像的原點」,一切色彩、影調都在於光。而行動攝影受限於體積,受限於技術、工藝和經驗,過去的十年,努力的方向都還在像素數量、感光元件尺寸和演算法攝影尋找解決方法。隨著感光元件的巨大進步,如何用好計算攝影,成為了行動影像前進路上的重要命題。光學問題,最終還是要用光學來解決。不是演算法攝影不好,而是只有計算攝影不夠。沒有足夠的光學品質支撐,一味依賴計算成像,與人們真實的視覺感知相去甚遠。

Xiaomi 13 Ultra延續Xiaomi 12S Ultra、Xiaomi 13 Pro採用1吋的50MP Sony IMX989感光元件,其他的超廣角、3x長焦、5x長焦三個焦段都採用全新50MP Sony IMX858(1/2.51吋),擁有與IMX989同一代的新技術,堪稱黃金組合。Sony IMX858以最新的工藝打造,是IMX989以外唯一同時支援100%全像素對焦、DOL-HDR和LN2低雜訊模式的感光元件,也目前唯一支援MCSS多鏡頭協同系統的CMOS,可謂IMX989的黃金搭檔。

Xiaomi 13 Ultra 搭載全焦段徠卡光學四鏡頭,通過ISZ擴展焦距功能可呈現12mm-240mm的六焦段覆蓋。受得益於光圈值的提升,所有輔助鏡頭的進光量均比上一代有明顯提升。Xiaomi 13 Ultra 的主景頭搭載Sony IMX989一吋超大感光元件,並新增了物理光圈結構,可以支援F/1.9和F/4.0的兩檔光圈切換,為Xiaomi 13 Ultra提供更自由的曝光控制、景深控制。

1吋的50MP Sony IMX989升級為可變光圈,可從F/1.9切換到F/4.0。Xiaomi影像大腦2.0,讓全焦段都能實現抓拍,以及全焦段夜景,畫質與色彩都有明顯提升,尤其是降噪的能力。另外三顆鏡頭的光圈,分別是超廣角的F/1.8、3x長焦的F/1.8、5x長焦的F/3.0。

街頭攝影是考驗光學能力的終極考場,Xiaomi 13 Ultra新增加了徠卡街拍模式,只要0.8秒即可啟動相機並拍完相片。利用1吋感光元件與F/4.0光圈,可進行「超焦距攝影」達到更大的景深範圍,支援對焦點設定、經典焦段(默認35mm為經典焦段,可切換至23mm與46mm)、快速EV、濾鏡設定。

Xiaomi 13 Ultra推出了專業攝影套裝的手把,可支援連續變焦,內容有奈米保護殼、67mm濾鏡轉接環、無限攝影手柄、鏡頭蓋、手機掛繩。

螢幕方面,Xiaomi 13 Ultra採用6.7吋專業2K超色準螢幕。作為小米與華星聯合研發的2K LTPO螢幕,它在發光效率、可視角度、最大亮度等多項指標上超越E6螢幕的水準,峰值亮度最高可達2600nit,Xiaomi 13 Ultra第一次將「專業原色」設置為手機的預設色彩模式,這個模式基於全新CIE2015規範進行校準,並支援完善的自動色彩管理,與同期發佈的Xiaomi產品達到跨螢幕同色。

Xiaomi 13 Ultra支援Dolby Vision的全流程體驗。Dolby Vision作為深受全球影視製作人喜愛的先進技術,能夠助力用戶捕捉鮮豔的色彩與驚人的對比度和亮度,讓暗區與亮區的豐富細節盡收眼底。使用者可以將用Dolby Vision拍攝的內容,上傳到支援Dolby Vision的UGC網路平台,與網友分享自己的創作內容。

在性能方面,Xiaomi 13 Ultra採用高通Snapdragon 8 Gen 2、LPDDR5X、UFS 4.0,搭配環形冷泵散熱技術,將氣體與液體分離設計單向循環,日常生活帶來更好的溫控,內部實測4K/60fps錄影全程不掉幀。最高提供16GB/1TB的容量版本、升級為USB 3.2,電池也升級為5,000mAh續航可使用1.3天。90W有線快充只要34分鐘就能充滿電,50W無線快充只要49分鐘就能充滿電。應急續航模式電量低於1%時,還可以待機60分鐘、通話12分鐘。

統整Xiaomi 13 Ultra的主要規格:6.78吋3,200 x 1,440華星OLED螢幕、120Hz更新率、峰值亮度2,600nit、高通Snapdragon 8 Gen 2、50MP Sony IMX989(1吋)可變光圈廣角+50MP Sony IMX868(1/2.51吋)超廣角+50MP Sony IMX868(1/2.51吋)3x長焦+50MP Sony IMX868(1/2.51吋)5x長焦徠卡四鏡頭、廣角/3x/5x有光學防手震、32MP前鏡頭、5,000mAh電量、90W有線快充、50W無線快充、IP68防塵防水。

Xiaomi 13 Ultra中國售價:

12GB/256GB,售價人民幣5,999,約新台幣26,600元。(去年6,499)
16GB/512GB,售價人民幣6,499,約新台幣28,900元。
16GB/1TB,售價人民幣7,299,約新台幣32,400元。

專業攝影套件首賣價人民幣799,約新台幣3,500元。

小米418發表會相關文章:

Xiaomi 13 Ultra地表最強影像旗艦 徠卡四鏡頭完整焦段、首次有1TB版本
Xiaomi Pad 6系列發表 處理器與生產力都升級
小米手環8質感大幅升級!可變身為項鍊模式與跑步豆

史塔夫短評:2023最強影像旗艦誕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