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Buds 4 Pro旗艦降噪耳機開箱 支援空間音訊、頭部追蹤、LDAC

小米在3月推出旗艦款耳機Xiaomi Buds 4 Pro,無論是外型、降噪、音質、續航都有大幅度升級。採用太空艙開放式磁吸盒設計,方便使用與收納,星耀金、夜影黑兩色的高光與霧面混搭,是小米史上最美的一款耳機。

Xiaomi Buds 4 Pro採用11mm雙磁超平衡動態動圈單元,升級為最新的藍牙5.3,支援LDAC並通過Hi-Res Audio Wireless,陸版有支援LHDC但國際版沒有。其降噪深度最高達到48dB,頻寬可達4000Hz,並在通透模式中新增「環境音增強」。Xiaomi Buds 4 Pro也跟上去年開始流行的「空間音訊」功能,利用內建的12nm晶片運算,支援跨平台的裝置使用,耳機內建六軸感應器,音樂可隨著「頭部追蹤」帶來沈浸式的立體聲音效。

在快充與續航方面,Xiaomi Buds 4 Pro單次續航最長9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6小時,快充5分鐘即可聽音樂3小時,充電盒可利用Qi無線充電。耳機與充電盒都支援IP54生活防水,可搭配運動使用。以上種種升級使得Xiaomi Buds 4 Pro成為小米至今最頂尖的一款藍牙耳機,而售價新台幣5,495元也是史上最高價,本篇將實測這款耳機。

Xiaomi Buds 4 Pro有星耀金、夜影黑兩款顏色,本次將兩款耳機同時開箱,並以金色為主進行實測。從盒裝上,可看到Xiaomi Buds 4 Pro金色與黑色的圖示,正面並標示通過Hi-Res Audio與Hi-Res Wireless雙金標。

Xiaomi Buds 4 Pro盒裝內配件只有USB-A to USB-C短線、替換耳塞,無論是金色還是黑色款,附贈的耳機都是淺褐色耳塞。

Xiaomi Buds 4 Pro包含耳機上預裝的耳塞,一共附設三組液態矽膠耳塞。

Xiaomi Buds 4 Pro採用上掀式的充電盒,上半蓋與下半是不同的材質,上半部是高光奈米NCVM鍍膜工藝、下半部是啞光表面,亮面與霧面的呼應,上半部是亮面看起來容易留指紋,其實不太會,且目前裸機使用一個多月仍未刮傷。充電盒上半部正面隱約可看到Xiaomi的Logo,在大部份的光源下不會太明顯。

Xiaomi Buds 4 Pro充電盒採用平放式的設計,只要將耳機放上即可磁吸吸附,跟市面上流行將耳機柄整根插入充電的設計不同。充電盒外側有LED提示光,用來得知電池狀態。無論是開蓋或關蓋都很容易,取出耳機也很順手。

Xiaomi Buds 4 Pro的USB-C孔與配對重置鍵都在底部,除了有線充電也支援Qi無線充電。

Xiaomi Buds 4 Pro採用鵝卵石篇圓潤的充電盒,與AirPods Pro 2偏方正的造型不同外,耳機的設計也完全不同,擺脫了市面上大部份耳機都以AirPods為仿效的窠臼,做出自己的風格。

Xiaomi Buds 4 Pro金色款充電盒內側與外側為不同的金色,內側是沙漠金的磨砂霧面、外側的金色比較接近香檳金,而黑色款的配色一體性比較高。

Xiaomi Buds 4 Pro的耳機柄部份,也呼應了充電盒以霧面搭配亮面的設計。耳機柄外側從底部連接到腔體是亮面、內側則是霧面,亮面的部份同樣有抗指紋,使用的時候不會感到油膩膩。

Xiaomi Buds 4 Pro支援耳機柄按壓的方式操作,兩側新增獨特的耳機風道結構設計,提升抗風噪能力。同時,採用三麥克風+VPU的AI智慧降噪,並達到更有效率的通話消噪效果,收音效果更好。

Xiaomi Buds 4 Pro耳機單耳重量約5g,配戴時符合耳廓與耳道形狀,親膚可以長時間配戴,當然也有自動偵測功能,拿下耳機時暫停播放、放入耳機後繼續播放。之前清明連假在AirAsia上飛往吉隆坡的班機,扣除前後半小時起飛與降落依規定不能使用,在航程中全程使用Xiaomi Buds 4 Pro,使用約4小時後電量從100%降至約20%,也就是說開啟主動式後換算約有5小時的續航,續航表現相當不錯。

若搭乘長程航班,沒電時將耳機放入充電盒,快充5分鐘可聽3小時音樂,稍微休息一下可以全程使用Xiaomi Buds 4 Pro來聽音樂、聽Podcast、看影片。若未開啟主動式降噪,單次最長為9小時續航、搭配充電盒約36小時。

Xiaomi Buds 4 Pro搭配Android手機時,支援Google Fast Pair,可快速進行配對,使用這段期間主要以Xiaomi 13 Pro、Redmi Note 12 Pro+ 5G兩款手機交錯使用。快速配對成功後,可彈窗顯示Xiaomi Buds 4 Pro的兩耳耳機電量、充電盒電量。

使用Xiaomi 13 Pro搭配Xiaomi Buds 4 Pro,可支援LDAC、AAC、SBC三種編碼格式,可證實國際版相較於陸版少了LHDC,因為Xiaomi 13 Pro國際版有支援LHDC 5.0。陸版支援LHDC、AAC、SBC三種格式,要買陸版的人請看清楚規格。

從Xiaomi 13 Pro進入開發者選項,Xiaomi Buds 4 Pro支援32bit、192kHz取樣率。

Xiaomi Buds 4 Pro配對後從藍牙功能內,可進入進階的設定,其他品牌手機需搭配「Xiaomi EarBuds」的App,可設定手勢操作、配戴偵測、雙裝置連線、通知欄顯示、自動升級、智慧免摘、絕對音量、耳機密合度檢測等。

Xiaomi Buds 4 Pro初期使用時,建議先使用耳塞貼合度檢測,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耳道輪廓,也會有更好的降噪效果。

Xiaomi Buds 4 Pro的降噪有降噪、通透、關閉降噪三種模式,開啟降噪時有六段降噪模式與自適應降噪,通透模式有標準通透、人聲增強、環境音增強。我通常不建議在路上行走時使用手機,若一定要使用,至少打開環境音通透模式。

Xiaomi Buds 4 Pro的手勢操作,預設按壓兩次為下一首、按壓三次為前一首、長按為降噪切換。

Xiaomi Buds 4 Pro支援智慧免摘模式,在開啟降噪時偵測到佩戴者的人聲時,自動開啟通模式來方便通話,在一段時間後自動恢復。

Xiaomi Buds 4 Pro支援去年開始許多高階真無線耳機的空間音訊、頭部追蹤功能,無論是在Xiaomi 13 Pro或在Redmi Note 12 Pro+ 5G搭配Apple Music,都可帶來最沈浸感的3D音效。而開啟頭部追蹤功能後,可增加耳機的空間與方向感,即使轉頭聲音也會從固定的方向傳過來。

Xiaomi Buds 4 Pro還支援自動接聽來電與耳機防丟功能,只要耳機離耳機盒3分鐘後,且不在耳朵內時,就會發出提醒。

Xiaomi Buds 4 Pro是小米史上最好的降噪耳機,前面提到曾在清明連假出國搭機時使用。在AirAsia戴上Xiaomi Buds 4 Pro,開啟深度降噪可消除大部份的引擎聲噪音,音樂播放後基本上聽不到引擎聲,支援4000Hz超頻寬降噪發揮了優勢。回程時由於AirAsia的登機時間較早,全員上機後仍等待約半小時才要準備滑行,後排有興奮的乘客一直聊天,我開啟自適應降噪後,將他們的聲音也幾乎都過濾掉。搭機時連續使用4小時,也不會感到明顯的耳壓感,是近期除了AirPods Pro 2外令我感到驚艷的降噪耳機。

Xiaomi Buds 4 Pro採用11mm雙磁超平衡動態動圈單元,搭載藍牙5.3與LDA,並通過Hi-Res Audio Wireless認證。實際聽感擁有不錯的還原度,低音的抑揚頓挫感受很明顯,高音清亮不會過於尖銳,人聲可以聽到呼吸的細節,但整體來說低音的表現較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Xiaomi Buds 4 Pro支援的是獨立空間音訊,耳機內有獨立的12nm晶片可作運算,適用於所有裝置上,不侷限小米、紅米手機才能使用空間音訊功能。內建六軸感應器,開啟頭部追蹤功能後,無論如何轉頭,音樂始終來自手機的位置,方向感十分真實,同時聲音的回應速度也很即時,隨著動作而變。

Xiaomi Buds 4 Pro搭配手機使用時,音訊編碼設為AAC有更穩定的連線品質。在大眾運輸上使用LDAC時,搭配Xiaomi 13 Pro相較比較穩,使用Redmi Note 12 Pro+ 5G就偶有瞬斷的情形,在環境較為複雜的空間使用LDAC會瞬斷已不足為奇。

⭐史塔夫老實說

Xiaomi Buds 4 Pro外觀有旗艦耳機的品質,無論是耳機或充電盒辨識度都很高,也沒有AirPods的影子。Xiaomi Buds 4 Pro在降噪的體驗令人滿意,配戴舒適且能長時間配戴,尤其在飛機上更是實用,搭配快充5分鐘聽3小時音樂,稍微休息充電一下,絕對可滿足12小時的航程。聲音方面我覺得還是低音與人聲表現優異,中音與高音則是一般。然而由於有獨立12nm晶片運算空間音訊,使得任何裝置都能支援空間音訊與頭部追蹤,帶來更好的沈浸式體驗。

整體來說,Xiaomi Buds 4 Pro的缺點就是偏貴,台灣售價為新台幣5,495元,國際版各國售價也都在5千多元,對於許多習慣使用便宜耳機的米粉來說,不是容易接受的售價。陸版Xiaomi Buds 4 Pro支援LHDC而沒有LDAC,若能接受的話,建議售價為949元,約新台幣4,220元,也是不錯的選擇。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