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OPPO Find N2 Flip東莞產線與QE實驗室 揭曉摺疊機耐用的秘辛

OPPO國際市場首款摺疊機,2月台灣上市以來好評不斷,在東南亞市場的反應也極佳,OPPO因而邀請本站在內的多位亞太市場媒體,前往廣東省東莞市參觀產線以及實驗室。OPPO堅持採取自建工廠策略,透過自建工廠,在製造與研發能力得到進步,且深度協同能力不斷加強。OPPO目前在全球有10座智慧製造中心,分佈在中國、印度、印尼、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土耳其。

OPPO Find N2 Flip產線

OPPO Find N2 Flip產線是OPPO最先進的產線,產線內包括潔淨度達千級的二代潔淨棚。OPPO Find N2 Flip產線對比其他旗艦產品產線長25公尺,產線中包含組裝工作及測試工作,幾乎每一個組裝後,都會跟隨著精密儀器的檢測,在很多環節中也會增加人工檢測。OPPO Find N2 Flip需要歷經170道生產工序,對比OPPO Find X6 Pro多出大約40多道工序(170 vs 128)。

OPPO Find N2 Flip多出的工序主要在創新鉸鏈部件、摺疊螢幕的前加工以及測試工序,可見OPPO Find N2 Flip的製造難度及高專業度。OPPO Find N2 Flip產線每天可以生產3,000台,平均每分鐘可以生產5台。未來5年,OPPO會繼續加大對生產製造端投入40億人民幣(約177億新台幣),進一步提升自建工廠的製造工藝、產品品質、人工效率以及綠色能力。

(產線與QE實驗室內無法使用手機與相機,以下圖片為OPPO提供)

OPPO Find N2 Flip QE實驗室

一支手機從概念、設計、研發、試產,到最終量產會經過1-2年的時間。QE實驗室不止會在產品完成設計進入量產時進行檢測,在更早的產品設計階段就已經開始工作。從概念設計走向量產的過程中,QE(Quality Engineering)是針對產品的功能設計方案,反覆進行驗收測試,確保產品各項工程設計,達到OPPO的產品測試標準,滿足目標市場所在國家和業界通用標準。

以OPPO Find N2 Flip為例,在敲定設計方案前,針對使用的鉸鏈和螢幕方案、螢幕、結構等就進行了超過1,000次的品質檢測,不斷優化產品的設計,確保最終使用的產品方案達到最安全、最優的品質。OPPO累計使用了超過3,000台OPPO Find N2 Flip樣機進行測試,其中最長的測試單項就持續了100天以上。QE實驗室團隊成立時只有大概10人、800坪的空間。目前,QE實驗室已擴展至7,200平方公尺。OPPO在印度、印尼的工廠裡也設立了QE實驗室,針對特定氣候和用戶使用習慣進行更多檢測。

⭐摺疊測試

QE實驗室針對摺疊螢幕的特性,以及用戶的使用場景,設計出專屬的測試方案。首先,會進行摺疊測試,確保手機在持續多次的摺疊狀態下,依然保持各項功能正常運行。其次,針對摺疊產品特有的特殊部件進行測試,例如螢幕的摺痕、鉸鏈是否鬆脫、外螢幕狀態等。摺疊手機是智慧型手機中相對新的產品形態,QE實驗室也在一直摸索更準確的測試方式。

相對大摺疊手機,OPPO工程師觀察到用戶使用小疊手機時,會更高頻率的「翻蓋」,因此在業界普遍以30萬次為標準的情況下,OPPO要求OPPO Find N2 Flip通過40萬次開蓋的標準,相當於每天開合200次,使用5年後,依然無需擔心螢幕的表現。因此也通過了德國萊茵的摺疊可靠度認證,在每秒一次摺疊下,摺疊40萬次後螢幕依然平整如新。內部數據顯示,即使在21.6萬次開合後,螢幕摺痕僅為0.15mm,幾乎難以察覺。

為更進一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OPPO也針對疊形態進行極端環境的測試。例如,將OPPO Find N2 Flip放置在50°C和95%濕度的條件下、以及零下20°C的測試環境下,對螢幕進行開合測試後,螢幕表現依然出色,從而確保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使用者,在任何環境下都可以體驗到最好的摺疊產品體驗。

⭐跌落測試

OPPO會對手機進行不同場景的跌落模擬,分別是大理石跌落測試、滾筒測試和微跌測試。這三項測試模擬產品從不同高度跌落、進行不同次數的跌落測試後,觀察產品的功能、外觀、結構部件、運動型結構部件等物理結構表現。

除了業界常規進行的公尺高跌落測試,OPPO也會對產品進行1公尺、1.2公尺和1.5公尺三個高度的跌落測試,每個高度都會進行6個面,8個角,12條邊跌落12-32次。同時,考量到摩托車、電動車是東南亞地區人們使用頻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人們喜歡將手機塞在腰間,大幅增加手機跌落的可能性,以及為手機帶來更大的跌落衝擊。因此,OPPO也嘗試了不同的地面材質,觀察手機跌落的情況。

⭐滾筒測試

滾筒測試是模擬產品在自由狀態下跌落的情況,產品的外觀和性能表現。測試中,會將產品放置在一個滾筒設備中,以8-10圈/分鐘的速度轉動,讓產品在筒內連續滑落撞擊鋼板150圈,在過程中檢查產品的外觀和性能指標。在滾筒測試中,OPPO累計投入了大約100支Find N2 Flip來進行測試。

⭐微跌測試

微跌測試模擬了日常生活中,使用者隨手放置手機的情況,比如隨手將手機丟在桌面。微跌測試會針對手機的正面、背面、和側邊,從10mm高度跌落到鋼板或者大理石面上,每個面都要達到上百次的跌落次數,最高達到300次,確保產品的功能、外觀和裝配符合要求。

⭐拔插測試

插拔測試和按鈕測試用於檢測用戶日常最常使用的功能,包含USB、Type-C或耳機孔,以及實體按鍵。針對手機USB、Type-C或耳機,進行機器插拔和人工插拔的產品插拔壽命測試,累計測試1萬次。人工插拔測試中,測試員會模擬用戶的插拔操作,以及選擇不同的角度傾斜式插拔。針對耳機埠,測試員在插拔過程中還會進行360度旋轉,檢測耳機在各個角度是否有接觸不良的現象。透過這兩類測試,確保產品的各類連接埠品質保證。

⭐按鈕測試

智慧型手機發展至今,實體按鍵可以說都是非常重要的實體按鍵,包括開機鍵、音量鍵,以及部分產品保留的指紋按鍵。這些按鍵在產品的生命週期裡,要經歷數十萬次的使用,OPPO要確保產品的功能按鍵經得起考驗。因此,OPPO設立了遠高於行業的測試標準,包含側鍵開機鍵測試20萬次,音量鍵測試10萬次,指紋鍵測試50萬次。實驗過程中,會不斷檢查按鍵功能以及按鍵手感是否正常。

⭐淋雨/防水測試

防水能力的缺陷會大大縮短電子產品的使用壽命。在淋雨測試裡,OPPO Find N2 Flip會根據IPX2、IPX4的防水等級,對手機的4個側面方向進行傾斜75度擺放進行測試,檢查整機外觀及性能表現。

除了淋雨測試,針對高溫高濕、多雨的東南亞氣候,OPPO除了會對產品進行常規的淋雨測試,也根據防水等級增加泡水、滲透以及高溫高濕、交變濕熱測試場景。比如,將產品放置在65°C和95%濕度下,並讓產品在開機狀態下存放21天,結束後檢查產品的外觀和功能。交變濕熱測試中,在濕度恆定的條件下,溫度從-15°C→25°C→55°C反覆變化,檢測產品在極端情況下的外觀和功能品質。

OPPO QE實驗室每年可完成約15萬支手機的測試。到今天為止,OPPO QE實驗室累計完成超過100萬支手機測試。除了針對新形態的測試,OPPO的手機產品從設計到最後的量產階段,都需要經歷包括機械類測試、氣候類測試、安全類測試和合規類測試四大類、將近180個小項的測試。

OPPO深圳總部參訪系列文:
OPPO Find N2 Flip外螢幕大更新:Spotify卡片、語音轉文字即時回覆、更多第三方App
OPPO Find X6 Pro動眼看 深圳總部體驗全系列產品
參觀OPPO Find N2 Flip東莞產線與QE實驗室 揭曉摺疊機耐用的秘辛

史塔夫短評:OPPO Find N2 Flip可開闔達到40萬次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