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Watch S1 Pro高質感旗艦錶 藍寶石玻璃、不銹鋼錶體、無線充電

小米在5月推出一款旗艦錶Xiaomi Watch S1 Pro,以去年推出的Xiaomi Watch S1為基礎,延續不銹鋼錶殼與橡膠、皮革兩種錶帶,升級為前後藍寶石玻璃、螢幕微加大至1.47吋,新增QZSS衛星定位,電池加大為500mAh使得續航提升至14天、開啟AOD模式最長也有5天,是目前小米台灣最頂尖的智慧手錶,建議售價黑色款(黑色橡膠錶帶)新台幣7,895元、銀色款(棕色皮革錶帶)新台幣8,295元。

相關文章與Xiaomi Watch S1 Pro、Xiaomi Watch S1、Xiaomi Watch S1 Active規格比較:
Xiaomi Watch S1/S1 Active雙開箱 全天候守護健康、內建117種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 Pro測試重點:
⭐Xiaomi Watch S1 Pro銀色款(附棕色皮革錶帶)開箱
⭐運動實測
⭐健康管理
⭐實用功能
⭐史塔夫老實說

⭐Xiaomi Watch S1 Pro銀色款(附棕色皮革錶帶)開箱

本次開箱的是Xiaomi Watch S1 Pro銀色款不鏽鋼錶殼,搭配棕色錶帶,包裝是黑色長條型。

第一眼看到Xiaomi Watch S1 Pro,質感真的讚,銀色不鏽鋼與棕色錶帶是相對中性的顏色,男女皆適宜。

Xiaomi Watch S1 Pro盒裝內的配件只有充電器,以及簡易說明書。

Xiaomi Watch S1 Pro相較於Xiaomi Watch S1,前後都是藍寶石玻璃,錶殼底部更加耐刮防摔,週圍環繞著光澤感如陶瓷的塗層背蓋,無螺絲背蓋的設計精緻更極簡。

Xiaomi Watch S1 Pro附新款型號為M2201ACD1的白色充電器,將USB-A接到充電器或延長線即可充電,支援5V/12V-2A輸入,最高輸出功率為7.5W。

Xiaomi Watch S1 Pro的充電動畫,支援快充約85分鐘即可充滿電。

Xiaomi Watch S1 Pro與Xiaomi Watch S1一樣支援無線充電,使用支援無線反充的手機,以Xiaomi 13 Ultra為示範,外出不用攜帶充電器,也能救急幫手錶充電。

Xiaomi Watch S1 Pro透過小米運動健康App,與手機連線進入詳細設定。

Xiaomi Watch S1 Pro的選單有「網格」與「清單」顯示樣式,設為清單時一頁可顯示4個功能。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錶盤,使其看起來有濃厚的商務感。機身右側的CNC錶冠靈感來自經典機械錶,輕輕轉動錶冠,可感受手錶中線性馬達所帶來的觸感回饋。錶冠可旋轉或是按壓操作,操作回饋力道很舒適。

Xiaomi Watch S1 Pro錶扣呼應機身的不鏽鋼,與棕色錶帶搭配非常好看。

Xiaomi Watch S1 Pro的皮革錶帶長度為135~205mm,我配戴時扣在倒數第三格,手腕較粗的男生也沒問題。

在小米運動健康App內,可下載Xiaomi Watch S1 Pro各種分類的錶盤,其中官方推薦四款商務感濃厚的樣式,很適合正裝上班族使用。

Xiaomi Watch S1 Pro的直徑為46mm,螢幕加大為1.47吋480 x 480圓形AMOLED、達462ppi相當高,亮度提升為600nit,邊框也變得更窄,螢幕佔比是小米手錶史上最高的72.7%。但還是建議使用深色錶盤,淺色的錶盤會使得邊框較明顯。

Xiaomi Watch S1 Pro支援AOD模式,平常不用抬腕即可預覽日期或時間,開啟AOD也提升續航至5天。

⭐運動實測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100種以上的運動模式,包括10個跑步課程,適合初學者的跑步與步行組合,或以脂肪燃燒與耐力為重點的訓練,甚至有專門增強心肺健康的間歇訓練。右側的下鍵可自訂一項功能,最常用的應該就是快速進入運動模式。

Xiaomi Watch S1 Pro運動時支援6種自動辨識,即使忘了開啟運動模式也能自動檢測,包括:健走、跑步、騎行、划船機、橢圓機、跳繩。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GPS、Glonass、Galileo、北斗、QZSS五星定位,實測在空曠的室外環境,開啟戶外騎行模式後不等GPS定位成功,馬上開始運動也能精準記錄。運動結束後會顯示時間、運動距離、平均速度,還有運動軌跡。

Xiaomi Watch S1 Pro在陽光下也能清晰顯示,是目前小米螢幕最好的一款旗艦手錶。

當天從高鐵左營站騎YouBike到龍虎塔,期間沿著空曠的人行道,以及一座可騎自行車的人行陸橋,地圖上都有完整紀錄軌跡。該運動紀錄內,有運動距離、時間、活動卡路里、總卡路里、平均速度、平均心率、累積上升高度、累積下降高度。如果有登山習慣的人,建議至少要購入內建氣壓計、電子羅盤的智慧錶。

往下點進去還有詳細的心率變化、速度表、海拔升降表,但不像Amazfit(華米)的Zepp App,可以將心率、高度、速度在同一個表格內互相比較。

⭐健康管理

Xiaomi Watch S1 Pro與小米運動健康App配對後,建議先在App內開啟各項健康設定,基本上我全都打開,但開了之後續航也會比較低。包括:心率監測頻率、高心率預警、低心率預警。

還有血氧飽和度過低提醒、全天壓力偵測開啟、睡眠高精度監測、睡眠高品質監測、站立提醒,也都是先開啟,之後若覺得續航不足,再關閉覺得較不需要的功能。

⬇完整心率偵測

⬇完整血氧飽和度偵測

⬇完整壓力偵測紀錄

⬇完整睡眠紀錄,會分別標示總睡眠長、小憩時間、夜間睡眠時間,除了深睡與淺睡的比例外,也可以觀察睡眠期間的血氧飽和度,經常低於90%有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可以初步自我檢測。

⭐實用功能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這款很逼人的錶盤,高中數學已經忘了差不多了,看時間就當複習一下數學><

Xiaomi Watch S1 Pro的上拉選單,快捷鍵有:勿擾模式、靜音模式、抬腕點亮螢幕、手電筒、尋找手機、設定、自動排水、持續開啟螢幕。

Xiaomi Watch S1 Pro的通知訊息,字體很清晰,在陽光下也很清楚,騎車過紅燈時有時得等90秒,會稍微看一下有哪些訊息。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Amazon的Alexa語音助理,但目前不支援中文,不太好用,可惜放在桌面上無法取消。

Xiaomi Watch S1 Pro的抬手顯示、待機顯示(AOD)、勿擾模式三項目都會明顯影響續航,我通常都是8:00~0:00間開啟抬手顯示與待機顯示,0:00~8:00開啟勿擾模式,不讓夜間手錶的螢幕亮度干擾睡眠。

Xiaomi Watch S1 Pro支援手機內建的語音通話,但不支援LINE或Messenger的第三方通話。

可以在小米運動健康App中,將來電最佳化提醒、顯示聯絡人資訊開啟,可顯示聯絡人的名稱。

Xiaomi Watch S1 Pro無法獨立播放音樂,可同步操作手機上播放中的歌曲。

Xiaomi Watch S1 Pro內建氣壓計與指南針,登山必備的兩項功能,而指南針在買房賞屋時也很實用。

Xiaomi Watch S1 Pro可事先設定好緊急聯絡人,在發生事情時按右鍵三次,即可撥打給緊急聯絡人。

Xiaomi Watch S1 Pro國際版的應用商店App很少,目前只有看到NumPuzzle與科學計算器兩款。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銀色不鏽鋼搭配棕色皮革錶帶,質感超讚沒話說。
2. 支援快充約85分鐘充滿電,外出時可使用手機的反向無線充電救急。
3. 開啟AOD並將所有健康監測開啟時,實測約有4天多的續航實力。
4. 1.47吋600nit螢幕,室外使用時也能看得清楚。

🔷缺點:
1. 不支援獨立音樂播放。
2. 國際版應用商店的App很少。
3. 小米運動健康App內,運動軌跡統計圖沒有小米生態鏈品牌Amazfit(華米)完整。
4. 目前無法同步至Google Fit。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