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 13 Ultra徠卡四鏡頭實測 值得攝影愛好者擁有的全能影像旗艦

小米在6月引進Xiaomi 13 Ultra頂規影像旗艦,除了延續1吋的50MP Sony IMX989感光元件外,搭配的超廣角、3.2x、5x長焦三鏡頭皆為50MP Sony IMX858,這是一顆規格最接近IMX989的感光元件,使整體自動測光與白平衡保持一致。Xiaomi 13 Ultra 4月底於中國上市,我從深圳購入使用一個半月,近期借到台版,本篇分享完整的相機實測。

外觀與性能篇請參考:頂規影像旗艦Xiaomi 13 Ultra開箱 效能、續航、快充測試

之前使用Xiaomi 13 Ultra陸版播放Netflix時沒有杜比視界,台版的播放規格才有。另外,原本以為Xiaomi 13 Ultra會跟隨Xiaomi 13、Xiaomi 13 Pro的腳步支援eSIM,可惜國際版沒有eSIM。

Xiaomi 13 Ultra測試重點:
⭐相機介面
⭐徠卡原生雙畫質,新增Leica漂棕、Leica單色藍濾鏡
⭐日間場景:完整焦段測試
⭐徠卡大師鏡頭人像實測
⭐近拍測試
⭐夜景模式
⭐史塔夫老實說

⭐相機介面

Xiaomi 13 Ultra在發表時,認為手機數位影像的時代,過度倚賴演算法。從這一代開始盡最大可能在光學上解決問題,比靠演算法矯正好,更加接近真實,避免過度銳化的情形。

Xiaomi 13 Ultra原生支援0.5x、1x、3.2x、5x四個鏡頭,透過In-Sensor-Zoom的方式,支援2x變焦,在5x長按可以切換更高倍的變焦。

Xiaomi 13 Ultra的相機介面與Xiaomi 13、Xiaomi 13 Pro不同,將大部份的設定整合在一起,開啟選項時呼應徠卡可樂標,顯示為紅色圖示。

Xiaomi 13 Ultra支援可變光圈,在相機介面內可切換為F/1.9或F/4.0,其實開啟自動即可,若要手動調整一般日拍或近物設為F/4.0、拍攝人像時設為F/1.9。

Xiaomi 13 Ultra在螢幕鎖定的情況下,按兩下音量鍵可以開啟街拍模式,0.8秒快速開啟,要快拍時非常方便。

在夜景模式中,Xiaomi 13 Ultra則是支援0.5x、1x、3.2x、5x四個主要焦段。

Xiaomi 13 Ultra的專業手動模式,支援白平衡、焦距、快門速度(1/8000~30秒)、F/1.9與F/4.0可變光圈切換、ISO 50~12800、曝光值,可儲存為Raw與Ultra Raw,Ultra Raw可以同時兼顧RAW的豐富訊息以及演算法攝影的能力,最高保存14bit色深。

Xiaomi 13 Ultra的專業手動模式中,新增「徠卡自訂攝影風格」,可調整對比度、動態範圍、白平衡、 特定色調、圖像銳利度等。每一檔調節都經過數位化測量和主觀驗證,讓膚色、天空等記憶色不會出現明顯的偏色。
影調:調整畫面對比度和動態範圍
色調:調整畫面的白平衡冷暖調和青品調
細節質感:調整降噪算法和銳化演算的力度

Xiaomi 13 Ultra最高支援8K/24fps或是4K/60fps錄影解析度,開啟超級防手震Pro時會降為1080P/30fps、開啟HDR時會降為4K/30fps。但設定為4K/60fps錄影時,以1x開始錄影無法切換為超廣角,預設以超廣角錄影時可切換為1x或更高。整體來說,錄影還是沒有iPhone好用,無法在錄影時無縫接軌、滑順切換所有鏡頭。

Xiaomi 13 Ultra在更多中還有這些功能~

⭐徠卡原生雙畫質,新增Leica漂棕、Leica單色藍濾鏡

Xiaomi 13 Ultra同樣延續「徠卡經典」與「徠卡生動」原生雙畫質,徠卡經典是從徠卡相機移植的經典發色,而徠卡生動更符合數位影像的鮮豔需求。

徠卡經典可呈現徠卡相機的影像色彩風格,保留明暗區域對比之間的真實對比度,使得相片中白平衡更準確。即使是同時打開HDR或夜景模式,徠卡經典模式的照片也不太「HDR」,不追求夜晚要亮、壓高光、增加曝光值。而徠卡生動是為了迎合數位影像時代,由小米和徠卡特調的新型影像風格,也就是現在手機常見的發色。整體色調偏暖一點、色彩飽和度鮮明,有明顯的多幀HDR,帶來更高的動態範圍。

📷 徠卡經典
01
📷 徠卡生動
02

Xiaomi 13 Ultra在濾鏡方面,除了原有的徠卡鮮豔、徠卡自然、徠卡單色、徠卡單色HC外,還新增了「徠卡漂棕」與「徠卡單色藍」兩款濾鏡。

其中「徠卡漂棕」模仿膠片時代沖洗照片時使用「硫化銀」流程而呈現的「Sepia」色調。因為現存的老照片都是用使用這種手法沖洗而成,「Sepia」色調也就更有復古感。以下是Xiaomi 13 Ultra內建六種徠卡濾鏡色調的對比:

📷 徠卡鮮豔
03
📷 徠卡自然
04
📷 徠卡單色
05
📷 徠卡單色HC
06
📷 徠卡漂棕
07
📷 徠卡單色藍
08

📷 徠卡鮮豔
12
📷 徠卡自然
11
📷 徠卡單色
13
📷 徠卡單色HC
14
📷 徠卡漂棕
15
📷 徠卡單色藍
16

📷 徠卡鮮豔
18
📷 徠卡自然
17
📷 徠卡單色
19
📷 徠卡單色HC
20
📷 徠卡漂棕
21
📷 徠卡單色藍
22

⭐日間場景:完整焦段測試(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 Ultra擁有完整的四焦段鏡頭,包括:0.5x(12mm)、1x(23mm)、3.2x(75mm)、5x(120mm),更利用In-Sensor-Zoom的技術,支援2x(46mm)焦段,涵蓋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12~120mm。雖然沒有硬體上的10x鏡頭,在部份日光充足的場景時,開啟10x變焦(240mm)不輸給Galaxy S23 Ultra。由於另外三個鏡頭改用Sony IMX858感光元件,使其拍照時四鏡頭無論是白平衡、曝光、發色都更一致,不會像去年的Xiaomi 12S Ultra常常有超怪的發色(可參考這篇:vivo X90 Pro+北海道相機實測:蔡司vs徠卡 對決同為1吋小米12S Ultra)。

Xiaomi 13 Ultra除了超廣角外,另外三個鏡頭都有光學防手震,於拍照中切換各個鏡頭相當滑順,即使切換至10x也能很快完成對焦。Xiaomi 13 Ultra也改善了Xiaomi 12S Ultra下方浮水印,在啟用120mm以上焦段時皆顯示為120mm的情形,可正確顯示相機的EXIF訊息。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54 55 56 57 59

60 61 62 63 64 65

Xiaomi 13 Ultra拍攝左營的果貿社區,開啟超廣角時可完整紀錄社區的圓弧建築。兩側畫質雖有減損的情形,在手機的超廣角鏡頭中仍是前段班。
66

正值荷花季節,使用Xiaomi 13 Ultra在左營龍虎塔,隨手使用10x長焦來拍攝荷花,以縮圖預覽畫質細節令人滿意。
67 68 69

⭐徠卡大師鏡頭人像實測(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 Ultra與Xiaomi 13、Xiaomi 13 Pro一樣,內建徠卡大師鏡頭,包括:35mm 經典人文鏡頭、50mm 人像旋焦鏡頭、75mm 經典肖像鏡頭、90mm 人像柔焦鏡頭,當然也可以用一般的23mm廣角來拍攝人像。

Xiaomi 13 Ultra在人像中預設為半身模式,可手動開啟全身模式,以及人臉超高畫質,會有更低的相片壓縮。

Xiaomi 13 Ultra同樣內建四組大師鏡頭,使用時會自動捕捉人像的臉部。

Xiaomi 13 Ultra的35mm人文黑白鏡頭,以F/1.4大光圈來拍攝人像,相較於之前Xiaomi 13、Xiaomi 13 Pro此焦段拍攝為黑白照片,Xiaomi 13 Ultra的35mm改為彩色相片。50mm人像旋焦鏡頭利用F/0.95超大光圈來拍攝人像,拍攝場景有較深的場景或是光源、燈泡時,尤其適合開啟50mm人像旋焦鏡頭。

75mm經典肖像鏡頭,靈感來自於徠卡經典的75mm Noctilux-M鏡頭, 以最大限度減少成像失真,同時營造自然的散景效果,非常適合拍攝銳利且立體感的人像。90mm人像柔焦鏡頭中,模擬了古典柔焦效果,並將照片柔化與減少瑕疵,看起來像是美顏效果,也像是復古的藝術照風格。

📷 35mm 經典人文鏡頭
74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75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76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77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78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79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80

📷 35mm 經典人文鏡頭
81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82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84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85

📷 35mm 經典人文鏡頭
86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87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88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89

📷 35mm 經典人文鏡頭
90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91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92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93

📷 50mm 人像旋焦鏡頭
94
📷 75mm 經典肖像鏡頭
95
📷 90mm 人像柔焦鏡頭
96

📷 一般23mm人像模式

Xiaomi 13 Ultra使用人像模式拍照時,雖然也有內建美顏功能,但相對於OPPO與vivo人像的塗抹,更具真實感,逆光時臉部膚色該暗就暗,不會用演算法拉高臉部的曝光,是專業攝影師會喜歡的發色。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前鏡頭自拍

使用Xiaomi 13 Ultra前鏡頭自拍時,不會顯示Leica的浮水印,這就表示徠卡未介入自拍成像,主要還是小米主導。前鏡頭整體表現不錯,跟Xiaomi 13、Xiaomi 13 Pro同規格。

107

108

109

110

111

⭐近拍測試(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Xiaomi 13 Ultra相較於Xiaomi 13 Pro少了浮動長焦,可使用3.2x同時拍攝長焦與微距。Xiaomi 13 Ultra近拍有幾種方式,第一種是開啟自動微距功能,會自動偵測近物以超廣角鏡頭取景,但還是會顯示為23mm而不是12mm;第二種是關閉自動微距,在相機介面中利用可變光圈切換為F/4.0,避免有明顯的彗差感;第三種則是使用2x或3.2x長焦,尤其適合在燈光昏亂的室內場景,可避免手部的影子入鏡,但細節上仍不如Xiaomi 13 Pro的浮動長焦銳利。我認為Xiaomi 13 Ultra沒有完美的近拍方式,只能依照場景來選擇切換。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夜景模式(完整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在夜景模式中,Xiaomi 13 Ultra可使用0.5x、1x、2x、5x四個焦段來拍攝,每個鏡頭都能以約1秒進行長曝光並進行合成,拍攝夜景非常有效率,按下快門後幾乎立即就能瀏覽。此次夜景模式主要設定為「徠卡經典」,除了擁有高動態範圍,整體氛圍感更接近夜間,不會將整片天空拉高亮度。使用徠卡經典拍攝夜景偶有暗角的情形,若當下不喜歡可切換為「徠卡生動」,使用上非常自由。

去年使用Xiaomi 12S Ultra時,在5x鏡頭開啟夜景模式,即使是手持也容易糊掉,Xiaomi 13 Ultra有明顯的改善,長焦夜景模式更為穩定。但5x長焦這顆鏡頭,在夜景中也常有眩光的情形,希望未來能像vivo X系列使用更好的鏡頭鍍膜。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7146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Xiaomi 13 Ultra內建的月亮模式,可以不用使用腳架,手持以41x(948mm)來拍攝月亮。
166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完整四鏡頭焦段12~120mm,發色與白平衡更統一,適合街拍的徠卡相機。
2. 採用華星最強的C7發光材料OLED螢幕,使用體驗不輸給三星螢幕。
3. 目前所有小米手機中,唯一支援USB 3.2。
4. 5,000mAh電量使用一整天沒問題。
5. 台版有9個國際市場連保服務。

🔷缺點:
1. 重量與配重尚可,但手感確實不好,怎麼握都會卡住圓形鏡頭模組,不適合手遊族。
2. 不支援eSIM,Xiaomi 13、Xiaomi 13 Pro國際版都有eSIM。
3. 整體來說,錄影還是沒有iPhone好用,無法在錄影時無縫接軌、滑順切換所有鏡頭。
4. 使用微距為主的場景時,不如Xiaomi 13 Pro的浮動長焦鏡頭好用。
5. 素皮革散熱不如Xiaomi 13 Pro的陶瓷背蓋。

如果你是攝影愛好者,我非常推薦這一款頂規影像旗艦,拍攝各種場景都很有「徠味」。前提是它真的不適合玩遊戲,如果有手遊需求建議選擇其他款。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