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界奧斯卡冠軍揭曉!豆御香藝伎莊園農友曾福森囊括「COE卓越盃」前三名

臺灣本土咖啡年產值約10億,相較其他國際主要咖啡產區,臺灣的產量雖少但品質卻相當優秀,近期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下,臺灣咖啡有著獨有的海島地理及氣候條件,以及精緻農業扎實的技術,逐漸獲得世界的矚目,成功開拓國際市場。為持續提升臺灣咖啡市場能見度,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與「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促成國際咖啡產業中最具指標性的評選競賽事「COE卓越盃」在臺舉辦。

經過長達8天、5輪嚴謹的國家及國際評選,激烈競爭下萬中選一的冠軍咖啡於頒獎典禮中揭曉。7/13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嘉義縣縣長翁章梁等人親自出席頒獎典禮,展現對本土咖啡的大力支持,活動中集結本次賽事中競爭到決選的優秀咖啡農民,給予表揚並頒發獎狀,鼓勵莊園及農民們持續努力,一同推廣臺灣咖啡好味道!

2023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於7/13舉辦頒獎典禮,活動中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嘉義縣縣長翁章梁等人出席,為得獎咖啡農表揚喝采。

臺灣躋身咖啡界最高殿堂 開啟在地精品咖啡的國際新篇章

「COE卓越盃」(Cup of Excellence)有著「咖啡界奧斯卡」美名,是全球咖啡產業中最具指標性、最受專業市場矚目的生豆評比賽事競標活動,每年在各個頂尖咖啡產國舉行,透過嚴謹的賽事挖掘出最卓越的咖啡,讓全球買家爭相競標,截至目前全球已共有16個國家與卓越咖啡聯盟組織合作舉辦該國的卓越盃競賽,臺灣是第17個列名其上的國家。[1]

2023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頒獎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左)親自頒發囊括前三名且超過90分的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農友曾福森(右)。

「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旨在串聯產業鏈,包括咖啡農、國家評審、國際評審、咖啡協會、ACE卓越咖啡聯盟、買家及消費者,建構一個「公開透明的平台」,透過系統化的評鑑、篩選、競標,將生產者與消費者串接,不僅幫助在地優質的咖啡豆推廣至全球,更透過評選後的競標活動,將數倍高於一般市場的收入回饋給辛苦種植培育的農民,同時提供改善農場經濟模式所需的⼯具。

過去,參與COE計畫的咖啡產國多集中於中南美洲,而臺灣因近年國際競標賽事中表現亮眼,今年得以升格加入COE計畫,總共有56支咖啡豆投入參賽,經歷兩輪的國家評選與三輪的國際評選,共五輪評測長達8天的賽程,在賽事中一共使用超過3000個咖啡評測杯,冠軍更是通過了至少96次的杯測考驗,在優異的咖啡中找出萬中選一的卓越作品,以篩選出足以代表台灣,登上世界舞台的咖啡豆。

今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頒獎典禮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吉仲、嘉義縣縣長翁章梁等人出席表揚並頒發獎狀。

呼應賴副總統在典禮中所勉勵的,臺灣百來年咖啡的發展歷史,像是一場接力賽,從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臺灣咖啡的栽培試驗與產業規模化做出前瞻性的貢獻;戰後1950-1960年代我國農復會時期(Sino-American Joint Commission on Rural Reconstruction, JCRR),美國更已投資相當資源於其中,輸入了加工處理技術與品種種苗,經過多年來在地咖啡農的堅持,在前人投注的基礎上繼續耕耘、努力,我們才能在此時此刻,在卓越盃賽事的國際舞台上,與大家共享這些美好風土投射出來的風味與榮耀。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林哲豪(左)帶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與副總統賴清德(右),體驗專業咖啡評測過程。

咖啡市場潛力無窮 政府積極輔導在地小農邁向農村再造、永續經營

據統計,臺灣一年可以賣出超過上億杯的咖啡,平均每個國人一年喝掉高達近200杯咖啡,隨著咖啡消費市場蓬勃成長,有越來越多青農與小農投身咖啡種植產業,而背後也包含政府推動所帶來的成果。近年來,農委會積極輔導咖啡產業,透過灌輸在地農友邁向農村再造、永續經營等觀念,為台灣咖啡賦予更高經濟價值,不只增加國際競爭力,更帶動越來越多臺灣消費者對在地咖啡豆、在地特色文化及產業的支持,期望透過舉辦更多咖啡國際性賽事,給予臺灣在地農民追求更高品質咖啡豆的動力之外,也希望讓臺灣消費者更了解在地咖啡的獨到之處,在平時消費時也更加願意支持臺灣咖啡,活絡產業發展樹立典範。

活動現場由召集人林哲豪(左)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右)體驗手沖咖啡。

過往兩年典藏臺灣精品咖啡國際競標已經讓臺灣咖啡透過平台觸及超過15個國家的專業買家,超過50個買家團體參與競標,目前已經可以在美國、日本、韓國、法國、加拿大、沙烏地阿拉伯、中國……等國家品嚐到來自臺灣的精品咖啡。

臺灣本土精品咖啡成功開拓國際市場,「COE卓越盃」最終評選前20名精品咖啡組「臺灣隊」,將於8/24前進國際競標。

代表台灣登上世界舞台的「精品咖啡臺灣隊」 黑金風潮市值可期

本次「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國家輪評選由國內資深的咖啡杯測師,選出36件咖啡入圍,國際輪決選則透過與ACE卓越咖啡聯盟組織廣邀的國際評審團,專業團隊遍及台灣、美國、日本、韓國、英國、法國、捷克、阿曼、印尼籍共九國評審,選出今年將登上世界舞台的「精品咖啡臺灣隊」。其中第一名的水洗藝伎,出自於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曾福森之手,該莊園透過優秀的品種純化與嫁接技術,將藝妓咖啡的風味發揮到極致。

第一名的咖啡豆在本次決選中,以清晰的花香驚豔國際評審,一舉拿下90.86高分肯定,複雜的柑橘風味、桃子、杏桃、紅茶,出眾表現讓國際評審留下深刻印象。如此高規格賽事,亦將帶動產業良性競爭,透過不同的國際咖啡競賽支持農民,提供在地生產者直接接軌國際市場的契機,使臺灣咖啡逐漸為大眾所熟知,並在國際市場上展現臺產咖啡的黑金魅力。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導下與「ACE卓越咖啡聯盟」合作,促成國際評選競賽事「COE卓越盃」在臺舉辦。(圖為召集人林哲豪)。
▲2023臺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競爭激烈,共五輪評測,在賽事中一共使用超過3000個咖啡評測杯,冠軍更是通過了24位國際評審的杯測考驗。(圖為ACE 資深國際主審 JOHN THOMPSON代表致詞)

2023臺灣卓越盃示範競標 得獎拍賣咖啡資訊

決選名次 分數 參賽者 農場/莊園名稱 品種 處理法
1 90.86 曾福森 Royal Bean Geisha Estate Gesha Washed
2 90.67 曾福森 Royal Bean Geisha Estate Gesha Washed
3 90.53 曾福森 Royal Bean Geisha Estate Gesha Natural
4 89.94 蘇彥璋 璟隆咖啡莊園 Gesha Natural
5 89.58 賴朱玲 野牡丹咖啡莊園 Gesha Natural
6 89.28 曾福森 Royal Bean Geisha Estate Gesha Washed
7 89.17 謝宗霖 花囍田咖啡莊園 75% SL34+ 25%Yellow Bourbon Natural
8 88.92 曾福森 Royal Bean Geisha Estate Gesha Washed
9 88.42 方政倫 鄒築園 Gesha Natural
10 88.19 鄭金發 為我等咖啡莊園 30% SL34+ 70% Caturra Washed
11 87.94 莊家祺 樁萱巫師咖啡莊園 Arabica Washed
12 87.92 蔡奇蒼 科子林咖啡莊園 SL34 Natural
13 87.75 許定燁 卓武山咖啡農場 Gesha Natural
14 87.69 羅玉聰 佳禾咖啡莊園 Arabica Honey
15 87.69 郭章盛 嵩岳咖啡莊園 Gesha Natural
16 87.50 賴朱玲 野牡丹咖啡莊園 SL34 Washed
17 87.39 浦武雄 晞野莊園 90% SL34+ 10% Gesha Natural
18 87.33 吳昭昀 香香久溢咖啡莊園 90% SL34+10% Gesha Natural
19 87.33 陳合德 琥珀社咖啡莊園 SL34 Honey
20 87.33 羅玉聰 佳禾咖啡莊園 Arabica Natural

[1] 16個國家分別是Mexico, Guatemala, Honduras, El Salvador, Nicaragua, Costa Rica, Colombia, Bolivia, Peru, Ecuador, Brazil, Burundi, Rwanda, Ethiopia, Indonesia, Thailand。

史塔夫短評:超強!一家奪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