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WF-1000XM5旗艦入耳式耳機回歸!尺寸、配戴舒適、降噪進化有感

相隔兩年,Sony推出全新真無線降噪旗艦款耳機WF-1000XM5,也是這系列的第五代。WF-1000XM5採用整合處理器V2和高音質降噪處理器QN2e雙晶片,加上首款開發的8.4mm驅動單體X(前一代單體是6mm),提升了降噪與音質表現。WF-1000XM5整體機身與充電盒都較前一代縮小,透過全新AI技術大幅強化通話品質,多了SS的小耳塞,Sony Headphones App也能利用聆聽的音樂找到適合的EQ。

Sony WF-1000XM5真無線降噪耳機有黑、銀兩色,將於2023/7/27(四)在台灣上市,建議售價為新台幣8,990元。在2023/8/27前,購買WF-1000XM5註冊即送KKBOX HIFI無損音質60天體驗序號卡。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比起日本早一個多月上市,日本市場直到9/1才開賣,含稅建議售價為41,800日元(約新台幣9,250元)。台灣竟然日本提前上市且更便宜,台灣索尼這次超佛心!

體積與重量大幅縮減

Sony WF-1000XM5相較前代減少了約25%的體積以及20%的重量,兼具時尚外觀和貼合耳型的舒適感,可自動偵測使用者行動模式(靜止中/走路中/搭乘交通工具)並切換降噪/環境音程度的彈性音效控制,以及1000X系列的Speak-to-Chat快速聊天模式,聆聽過程中只要使用者開口說話,就會即刻自動暫停播放音樂並接收環境聲音,不必拿下耳機也可輕鬆交談,WF-1000XM5更推出藉由搖頭或點頭控制電話接聽的新功能。

⬇左為Sony WF-1000XM4充電盒、右為Sony WF-1000XM5充電盒,體積明顯變小、充電盒外型更加圓潤。

⬇左為Sony WF-1000XM4充電盒、右為Sony WF-1000XM5充電盒,第五代的充電盒明顯變薄了,線條更圓。

⬇左為Sony WF-1000XM4充電盒、右為Sony WF-1000XM5充電盒,同樣支援USB-C充電、無線充電。

⬇Sony WF-1000XM4充電盒的電量為320mAh

⬇Sony WF-1000XM5充電盒的電量為330mAh,充電盒縮小後,電量反而增加!

⬇左為Sony WF-1000XM4耳機(單耳重量7.3g)、右為Sony WF-1000XM5耳機(單耳重量5.9g),體積明顯縮減不少,卻擁有更大的單體,這兩年的等待果然沒有白費啊!

⬇Sony WF-1000XM5多提供一組SS的耳塞,加上L、S,以及預裝在耳機上的M號,總共有四組耳塞。

雙處理器+全新驅動單體X

WF-1000XM5內建全新整合處理器V2和高音質降噪處理器QN2e,並在雙邊耳機各配備了雙後饋及前饋麥克風共3組麥克風,能高效消弭低頻噪音且更精準的捕捉環境聲音,再加上使用了全新聚氨酯泡棉材質的耳塞,將進一步降低高頻範圍內的噪音,降噪體驗再提升。

WF-1000XM5首次採用獨家的全新驅動單體X,打造圓頂邊緣分離且不同材質的振膜結構,傳遞清晰的高頻和深沉卻不失真的低音表現。同樣支援LDAC藍牙傳輸技術,以及Hi-Res Wireless無線高解析音樂品質,搭配DSEE Extreme數位音質還原技術,智慧演算還原串流音源被壓縮的細節。WF-1000XM5也支援360 Reality Audio空間音訊技術,另新增頭部追蹤功能(目前僅部份Android 13手機支援)。Sony的Headphones connect應用程式,也有全新個人化EQ等化器,擁有更直覺的介面輔助音頻偏好設定。

降噪效果提升

WF-1000XM5延續骨傳導傳輸技術,全新搭載AI DNN深度神經網路,透過超過5億個語音樣本資料庫和具備學習能力的AI演算法,能精確在吵雜環境中來收音,更配有防風噪結構。WF-1000XM5透過多點連接功能,提供使用者自由切換不同裝置接收訊源,新增支援LE Audio可提供低於80毫秒的低延遲音訊表現(目前僅限Android 13手機)。WF-1000XM5搭配充電盒可支援24小時續航(與前代數據相同), 3分鐘快速充電即可擁有60分鐘的播放時間。

WF-1000XM5雙色實機賞圖,兩色的充電盒皆為霧面機身,耳機本體則是黑色與銀色(實機較接近灰色)的亮面,現場試了一下不容易沾指紋,同樣延續IPX4防水。

初步試聽心得

身為WF-1000XM與WF-1000XM4的用戶,第三四代最令人詬病的,就是與許多人的耳朵形狀不合,第四代我用了兩週覺得不舒服即賣掉。今天初步體驗了WF-1000XM5,在形狀修改且尺寸縮小後,配戴上非常舒服,還多了一個SS的小尺寸耳塞可替換。WF-1000XM5體積縮減、單體卻還加大,充電盒的體積隨之縮減,無論是配戴或攜帶上都更方便。至於WF-1000XM5的初步聽感,在低音的渾厚度、空間感上都有明顯提升,後續心得待入手再分享。

史塔夫短評:今年最令人期待的旗艦降噪耳機!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