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威蓋堡酒廠共同創辦人兼CEO-Thomas Mooney&蒸餾總監-Miles Munroe、來自美國西北的本格派威士忌!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Tao Chen

自從邊境解封後,各種文化交流、產業活動又開始活絡起來,當然,威士忌圈也不例外,前陣子特派員E有幸專訪兩位遠從美國奧勒岡州-WESTWARD威蓋堡酒廠飛來的專業職人,一位是共同創辦人兼CEO-Thomas Mooney、另一位則是蒸餾總監-Miles Munroe,邀請他們來談談關於WESTWARD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的來龍去脈以及釀酒歷程。

威蓋堡酒廠酒廠的風土環境

在正式走入威蓋堡酒廠(WESTWARD)的故事之前,特派員E先請酒廠職人稍微科普一下關於它的地理位置以及風土樣貌。酒廠在2004年創立於美國西北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該地區當地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涼爽潮濕,因而產生出四季分明的節奏;同時,日夜間溫差大,且降雨大多集中於冬季,在此環境下醞釀出的威士忌更別具當地風土特色。

酒廠位於美國西北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特殊環境下醞釀出的威士忌別具當地風土特色。

來自一群專業的啤酒團隊

過程中問及製酒團隊的背景時,Miles表示:「起初,我們都是一群很喜歡啤酒、也熟悉釀造啤酒的人,誇張點甚至可以說我們身體裡都留著啤酒血液。威蓋堡的創辦人兼蒸餾大師Christian Krogstad曾是啤酒與葡萄酒釀酒師,一直以來,他對於世界各地威士忌的歷史及傳統非常有興趣,希望能夠創造一款全新風貌且能展現美國西北部獨特風眛的單-麥芽威士忌,使得威蓋堡威士忌因運而生。同時,威士忌的前半段製程與啤酒相仿,我們便大膽投入於威士忌產業。」

Miles表示釀酒團隊原先都是製作啤酒的專家。

真正的西北風昧!

為了展現酒廠所追求的「真正的西北風昧」,團隊使用許多當地素材及原料,針對此,Thomas認為:「威蓋堡威士忌最大的特點在於-選用西北部的天然原料,包括當地生產的麥芽及啤酒酵母(艾爾啤酒)。透過長時間的蒸餾及低溫發酵等製程,除能夠展現最純粹的麥芽甜味外,更可為酒款帶來更多元的風味。而在整個過程中,前段融入美國淡啤酒的釀造、中段承襲既有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蒸餾工法、後段入桶則是打造具有新創概念的過桶陳年手法。」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過桶部份,第一階段新酒皆是注入至美國新橡木桶中,爾後過桶再轉至其他類型的桶中進行熟陳。其中,蒸餾出的新酒酒精度約71%、入桶的酒精度約62%。

Thomas認為威蓋堡威士忌最大的特點在於-選用西北部的天然原料。

多元過桶作品 實驗首重平衡

針對桶型部份,威蓋堡威士忌目前採用奧勒岡州的黑皮諾葡萄酒桶、黑啤酒風昧桶,以及瓜地馬拉的蘭姆酒桶來進行過桶。Miles進一步說明:「由於奧勒岡州的緯度與法國勃根地一致,所以當地的黑皮諾葡萄酒品質很棒。團隊未來會推出更多具有實驗性的產品,不管是原料或是桶型部份。未來預計將會推出採用法國干邑白蘭地酒桶、西班牙雪莉酒桶等過桶產品。不過,必須強調的是,創新固然是好事,但仍得在過與不及間尋求平衡。所以我們會同時顧及風味呈現,力求各個面向的協調。」

Miles表示團隊未來會推出更多具有實驗性的產品。

年份不代表品質

由於威蓋堡酒廠成立的時間不長,所以酒款的年份普遍不高,Miles打趣地說:「我認為威士忌就跟人一樣,年齡與成熟度不見得成正比,當酒液準備好了,自然而然就會呈現最佳狀態,當然,也期望能夠打破年份迷思。我們對於酒款本身的品質非常有自信,特地帶來新酒,邀請共同品飲,最純粹且最真正的西北風昧!」,嗯,對於年齡跟成熟度不成正比這個觀點,特派員E也是頗為認同……

瓶身及瓶標設計用心

不僅僅在製酒部份極盡用心丶團隊同時也在瓶標及瓶身的設計上展現小巧思。Thomas拿起酒瓶緩緩說明:「瓶標底部以浮凸方式烙印出美國西北部喀斯喀特山脈(Cascade Range);而燙金文字象徵酒廠使用銅製蒸餾器;標籤的尖部代表著山峰丶底層花紋則是向當地自然環境表達敬意。此外,透過擁有稜角造型的特製玻璃瓶,恰巧代表最純正的西北景觀的面貌。至於品牌標誌以「W」字母為主軸有其意涵,特地以箭頭貫穿其中,恰巧代表著努力不懈的西北開拓精神!」

Thomas拿起酒瓶緩緩說明關於瓶標及瓶身的各種細節之處。

打造永續產業鍊 友善環境

訪談尾聲,特派員E則是問起最近十分熱門的永續議題,關於這部份威蓋堡酒廠同樣不落人後,可區分為多個面向,例如將酒糟提供給當地的農場作為飼料餵養;建立廠內的熱能交換系統,將蒸餾過程中所產生的高溫熱能再次利用至其他工序中;此外,團隊還利用當地的木頭原料,過程中能夠減少因為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透過減碳形成綠色循環,藉此達到友善環境的目地。

酒款哪裡買?

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目前總代理為英蓋爾精品洋酒,主要源自於英蓋爾進口總監Amanda常年定居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在因緣際會下發掘到威蓋堡這個酒廠,實際品飲後,對於酒的品質感到驚艷,遂引進台灣。看完特派員E的介紹後,如果對於有興趣的飲迷請洽英蓋爾精品洋酒。

官方網址:https://www.99bottlesco.com/

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目前總代理為英蓋爾精品洋酒。
英蓋爾進口總監Amanda Wammer是促成彼此合作的靈魂人物。

威蓋堡酒款介紹:

1.

品項: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 原味桶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45%

品酒筆記:優雅紮實結構的酒體,奶油香草的油質調性,烘烤香料和麥芽所帶來的濃郁水果香甜佈滿整個昧蕾;尾韻帶有煙燻煙草丶黑巧克力和皮革的沉穩調性。

2.

品項: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 黑皮諾紅酒桶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45%

品酒筆記:使用當地的黑皮諾紅酒桶進行陳年,擁有夾心餅乾、濃郁巧克力、以及鮮奶油的調性。香甜昧道中滿溢著蘋果氣昧,時而襲來肉豆蔻辛香料和麥芽香甜。

3.

品項: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 啤酒桶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46%

品酒筆記:帶有烤穀物和核果的氣息,入口後瀰漫煙燻山核桃並帶點牛奶巧克力的香甜氣息。

4.

品項: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 蘭姆桶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50%

品酒筆記:甘甜芳香的酢漿草蜜丶牛奶糖與草本植物香氣四溢,入口時可嚐到陳年於蘭姆酒桶的獨特熱帶水果丶白桃與椰子氣息。

5.

品項:威蓋堡單一麥芽威士忌 原味原酒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62.5%

品酒筆記:濃厚的全麥餅乾香氣中,瀰漫著一股黑胡椒氣息,以及一絲烘烤杏仁的香氣。酒體中有著芝麻丶可可及菸草昧道。

威蓋堡一系列酒款,由右至左分別為:原味桶、黑皮諾桶、黑啤酒桶、蘭姆桶、原味原酒。

史塔夫短評:每款都是45%起跳!十足西北硬漢風味!歡迎來挑戰,喔不!是品飲!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