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WS迎40週年推出1983年單桶紀念酒「12.79」台灣限量5瓶

1983年創立的「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 簡稱SMWS),今年迎來40週年,身為世界上最勇於挑戰的威士忌協會,協會在9月底號召超過15 個國家共447 名會員,創下最多人參加的線上威士忌品飲金氏紀錄。

年底更推出與協會同年的1983年單桶限量版紀念酒「12.79 」,珍稀的40年原酒僅有130瓶,提供全球近4萬會員登記購買,台灣分會限量5瓶,如果你是難得一見的威士忌幸運兒,就有機會以新台幣138,000元將「40年一會」的紀念酒收入酒櫃!

二次雪莉桶延伸熟成,成就最古老協會酒

12.79紀念酒最初在1983年陳放波本桶中,恰好與協會的成立年份相同;35年後,當協會獲得了這桶古老珍釀,決定為風味做點有趣轉向,便將酒液填入二次Oloroso 雪莉桶,於協會酒窖繼續陳放5年,展現協會追求極致的精神。

「換桶延伸熟成的關鍵,在於賦予古老的威士忌更滑順、豐富的互補風味。」SMWS首席釀酒師尤安・坎貝爾(Euan Campbell)如此詮釋。

每滴酒液,都是釀酒工藝的濃縮。協會與位於格拉斯哥的設計工作室「Stckmn 」創意總監 Chris Wilson合作酒瓶設計,以一滴綠色酒液激起漣漪的同心波紋作為主視覺,並以代表協會色的綠色蠟封覆滿瓶口,並掛上了印有協會標誌的古銅吊飾,由於每次浸泡出的蠟封不盡相同,也象徵協會世界僅此一桶的獨特。

Chris Wilson也製作了一個宛如博物館展示品般的原木基座,讓擁有40週年酒的會員們能驕傲收藏。

台灣分會2024年將引進多元單桶烈酒

SMWS協會成立,目的是滿足更多元的威士忌愛好者。台灣分會目前協會酒主要系列分為:

核心系列(CORE RANGE

將所有的專業知識都傾注其中,每一瓶威士忌擁有最純粹、最獨特,以及許多值得探索之處。白色酒標是協會最初始的經典酒標設計,18年以內桶裝酒皆屬核心系列。台灣分會一款大約有48瓶供應量。

 黑標系列(PREMIUM

從第三代酒標設計後開始出現,目的是標示19~29年份酒,一款大約有36瓶供應量。

金庫珍藏系列(VAULTS COLLECTION

精選了最優質、最稀有的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是從協會多年來最出色的庫存中挑選出來的。 經過數十年的緩慢成熟和精心培育,再從我們的橡木桶寶庫深處挑選出來。

代表了威士忌愛好者的夢想:有機會回顧威士忌的歷史,包括有機會體驗已不復存在的風格或蒸餾廠。 本系列得名於該協會位於利斯的 The Vaults 古宅,每個瓶子都有一個專門設計的標籤,並以精美的木盒收藏。罕見30年份以上單桶酒,售價3萬起跳,台灣一款僅有6瓶供應量。

由於擁有長久且嚴謹的會員購買制度,SMWS是全世界蒸餾廠最信任的單桶威士忌協會,協會深信每個會員都有潛力成為擁抱世界烈酒的愛好者。除了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也陸續推出World Malt世界麥芽威士忌、蘭姆酒、琴酒、干邑等烈酒,所有「經過蒸餾的單桶烈酒」,都會是協會品質保證的收藏。

台灣分會長張立成(Murphy)表示:「協會永遠是蒸餾廠優先徵詢的單桶收藏對象,一年若需要釋出1,000桶酒,就會有1,000種風味表現,單桶的世界就是萬花燦爛。」台灣分會預計於2024年下半年同步推出烈酒系列,「協會的精神與任務,就是用最好的品質滿足各形各色的會員。」


推出5種主題限定單桶,並舉辦「謎樣的協會酒?」品酒會

台灣目前已有14家合約夥伴商店作為提貨點,未來預計在台北、台中豐原各增設一處提貨點,合約夥伴酒吧目前則是12家(19個酒吧點),之後會在台北、竹北與台南地區繼續推展合約夥伴酒吧。

Murphy表示,明年的品項跟量體都會有感成長,將在酒吧、社團、酒展大師講堂與夥伴商店舉辦近100場品酒會,並有5個主題的單桶酒獻給台灣分會會員,分別為:龍年限定單桶、社團專屬單桶、酒展限定單桶、私人專屬單桶,以及「台灣地景桶」—以當地的地景特色做為選桶依據,並放上地景專屬設計酒標,讓台灣美好的風景與威士忌的風味做一巧妙的連結

台灣分會網站目前酒款維持在60~100款,未來上、下半年將根據網站訂購數據,為半年內較為冷門的酒款籌劃一場絕無僅有的「謎樣的協會酒?」品酒會,會員只要付門票費就能入場,先品飲單杯酒再決定是否要現場購買酒款,讓許多因為不熟悉而受到冷落的優質酒款透過品飲重新獲得青睞。此外,明年計劃將有兩次開放新會員入會申請,日期預定在1月3日與3月5日,確切時間將公布在官網與社群訊息。

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www.smws.com.tw 

品飲筆記:

Old & dignified- On the road again 重新出發12.79

Tasting Note:

就像許多道路的交岔點一樣,成熟的蘋果、梨子、甜檀香和芬芳的菸草絲匯集在感知的交匯處。當薄荷黑巧克力和生薑堅果餅乾與櫻桃軟糖和異國水果融合在一起時,我們迄今為止的旅程已經變得清晰起來。按照慣例,滴一滴水,我們就開始了一次進入樟腦和朗姆酒奶油蛋糕的旅程,上面有一些鹽晶體。

烤椰子片現在粘在粘稠的焦糖餅乾上,然後到達看起來像燉蘋果餡餅上的桃子冰淇淋的​​目的地。 然而,這僅僅只是開始。 在波本桶中陳年 35 年後,酒液被轉移到西班牙橡木雪莉桶中進行後續的熟成。

史塔夫短評:藏家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