徠卡舉辦《從法馬利康新鎮到世界:徠卡在葡萄牙的五十載》展覽 慶合作五十周年

徠卡代表著“德國製造”的精湛工藝與傳統。即便如此,過去五十年間,位於葡萄牙的徠卡工廠也始終是徠卡家族的重要部門。這座工廠將威茲勒與葡萄牙的法馬利康新鎮(Vila Nova de Famalicão)緊密聯繫在一起,兩者攜手走過半個世紀,而今天我們共同慶祝這份成就,並禮贊這個多元化且不斷成功的締結。

現在,徠卡與葡萄牙工廠共同慶祝成功合作五十周年。值此之際,Casa das Artes文化中心正舉辦名為《從法馬利康新鎮到世界:徠卡在葡萄牙的五十載》(From Famalicão to the World: 50 years of Leica in Portugal)的展覽,並發行特別版雜誌來講述雙方五十年合作的方方面面。

同時波爾圖徠卡畫廊還將舉辦題為《阿爾弗雷多·庫尼亞:1973至2023的葡萄牙》(Alfredo Cunha. Portugal from 1973 to 2023)的展覽,這是一場關於這位著名攝影記者兼徠卡愛好者致敬故土的動人影展。

法馬利康新鎮作為徠卡公司的第二座生產基地已有多年。這座位於葡萄牙北部的工廠為各類徠卡產品生產關鍵零件,目前擁有800多名員工。該工廠於2013年投入運營,占地面積52,400平方公尺,其中生產區12,677平方公尺,裝配區3,047平方公尺,光學元件區3,244平方公尺,機械工程區4,827平方公尺。工廠去年的營收達8,200萬歐元。

然而,更重要的是這些數字豐碑背後的員工,他們在過去幾十年裡不懈努力,才成就了公司的今日,他們將始於威茲勒的傳統公司打造成一家歐洲現代企業,熱情地向世界傳達徠卡的價值觀與精密標準。

回顧1973年,德國的生產成本早在六十年代中期便已不斷攀升,恩斯特·徠茲的威茲勒光學元件工廠不得不在歐洲尋求其他新廠址。最終,他們選擇了葡萄牙北部的法馬利康新鎮,精密機械產業在當地由來已久。1973年6月,成立初期的工廠為顯微鏡和相機製造零件,此後開始生產Trinovid雙筒望遠鏡,到1976年則開始組裝徠卡R3相機。

隨後幾年,工廠製造的產品範圍越來越廣,諸如傳奇的徠卡M6相機和徠卡R8相機的預組裝工作也在此完成。2004年,葡萄牙工廠的占地面積已達21,000平方公尺;2008年,2,300萬歐元的投入為建設今日的綜合設施體奠定了基石,該工程已於2013年3月21日建成。

此後,工廠規模再度擴張,新增工程部門,徠卡家族得到繼續發展壯大。今天,徠卡的葡萄牙工廠也生產用於野生動植物觀察和狩獵的頂尖光學產品。徠卡雙筒望遠鏡、瞄準鏡、鐳射測距儀和步槍瞄準鏡的複雜工藝製造流程,都包含在這座現代工廠的既定生產規劃中。

不僅如此,2016年12月1日,帶有徠卡畫廊和徠卡學院的徠卡商店在波爾圖市中心的一座歷史建築內盛大開業,而這裡也是“Excelsior咖啡館”舊址。2017年,法馬利康新鎮工廠成立了徠卡客戶服務運動光學知識與工程能力中心(Leica Customer Care Sport Optics expertise and Engineering competences),讓工廠的價值和創新水準得到進一步提升。

然而,回顧這段葡萄牙與德國公司間的歷史與友誼並非是著眼過去,我們的目光同樣展望未來發展;畢竟,無論對於法馬利康新鎮工廠還是威茲勒工廠而言,創新依然是一切行動的核心。

高層寄語:

徠卡相機公司監事會主席Andreas Kaufmann博士:“世人皆知,徠卡的成功與法馬利康新鎮的徠卡工廠息息相關。事實證明,這是世界光學製造行業中最先進的工廠之一。”

常務董事兼執行委員會成員Vitor Freitas:“這裡四處充滿激情與精益求精的精神,這裡的員工對待工作恪盡職守,這裡的工作方式是徠卡品牌在全球的形象體現,而我認為這也是我們成功的原因。”

常務董事兼執行委員會成員Pedro Oliveira:“徠卡有一套既定的價值觀。今天,我們擁有一座能代表光學製造行業標準的工廠。對於我們而言,與員工共成長、共發展非常重要。我們的長期員工對我們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擁有關於徠卡產品的豐富經驗和知識,而這些都是產品手冊中找不到的。我們致力於在經驗與創新中尋求完美平衡。”

史塔夫短評:與老戰友的歷史與友誼,同時也展望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