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OS 10帶來全新智慧型堆疊、嶄新錶面、自行車與健行功能及輔助心理健康的工具

Apple 今日發布 watchOS 10,為 app 帶來新的視覺語言,讓使用者能一目瞭然地查看更多資訊,還有全新「智慧型堆疊」可在需要時立即顯示相關小工具,以及賞心悅目的新錶面。自行車騎士可透過藍牙連接功率計、速度感測器和踏頻感測器,進而解鎖全新指標和「體能訓練檢視畫面」,而且自行車體能訓練將自動以「即時動態」顯示於 iPhone 上,並使用全螢幕。

此外,全新的「指南針航點」與「地圖」功能,可進一步為戶外冒險提供支援。「正念」app 提供新工具輔助心理健康,包括記錄心理狀態等。Apple Watch 能利用環境光感測器,測量每天待在日光下的時間。

全新的設計語彙與操作方式

包括「天氣」、「股市」、「家庭」、「地圖」、「訊息」和「世界時鐘」等 Apple Watch app,現在都更善用 Apple Watch 的顯示器,提供一覽無遺的資訊。Apple Watch 上的「活動記錄」app 與 iPhone 上的「健身」app 讓追蹤每日活動變得更容易,不僅提供更多細節、更好的共享功能,還有重新設計的獎章。

全新「智慧型堆疊」包含多個小工具,會依照使用者自身狀態顯示即時資訊,在任何錶面上都只需輕鬆轉動數位錶冠即可顯示。例如在一天的開始,「天氣」會顯示天氣預報,而在旅行時「智慧型堆疊」則會從「錢包」中顯示登機證。

「行事曆」與「提醒事項」會重新調整順序置頂,以顯示即將到來的會議或任務,而正在運行中的 app,例如「Podcast」,也會往上移,隨時供使用者取用。「智慧型堆疊」也讓使用者既能享受「人像」等美麗錶面,又能快速取得他們在意的資訊。

現在,按下側邊按鈕就能開啟「控制中心」,且無論當下正在使用哪個 app,都能隨時輕鬆快速開啟。按兩下數位錶冠就能回到最近使用的 app。

嶄新錶面

watchOS 10 推出五款全新錶面:「史努比」、「調色盤」、Solar Analog、「Nike 地球」,以及 Apple Watch Ultra 專屬的 Modular Ultra。

  • 備受喜愛的連環漫畫Peanuts在 Apple Watch 上變得栩栩如生,「史努比」錶面以史努比與胡士托作為主角。角色會跟指針互動嬉戲,並對當地的天氣狀況作出反應,甚至在使用者進行體能訓練時跟著動起來。
  • 「調色盤」錶面使用各具特色的三表層互相重疊,五彩繽紛地顯示時間。隨著時間改變,顯示的顏色也會改變。
  • Solar Analog 在發光錶盤上呈現時間,同時運用光影來反映一天中太陽所在的位置。
  • 「Nike 地球」 錶面會隨著秒針的節奏讓地球的線條發亮。
  • Modular Ultra 善用 Apple Watch Ultra 加大的顯示器,利用最外層邊框顯示即時資料,包括秒數、高度或深度。它提供所有 Apple Watch 錶面當中最多的複雜功能,能針對運動、戶外冒險和海洋及水上活動進行自訂。現在 Apple Watch Ultra 的環境光感測器會在黑暗中自動開啟該錶面和「尋路者」錶面上的「夜間」模式。
「史努比」錶面上,角色會跟指針互動嬉戲,並對當地的天氣狀況作出反應,甚至在使用者進行體能訓練時跟著動起來。

自行車

Apple Watch 是自行車騎士的絕佳裝置,配備自動「體能訓練」提醒、室內健身車騎乘燃燒熱量計算,以及「跌倒偵測」等功能。watchOS 10 讓這個熱門運動更躍進,提供先進的全新測量指標、顯示畫面與體驗。

當使用者戴著搭載 watchOS 10 的 Apple Watch 開始自行車體能訓練時,iPhone 上會自動顯示「即時動態」,輕點即可全螢幕顯示。「體能訓練顯示畫面」能顯示如心率區間、高度、路線、自訂體能訓練,和全新「自行車速度檢視」,已為了 iPhone 的螢幕顯示尺寸最佳化,使用者騎乘時能將 iPhone 架在自行車握把上,輕鬆容易地檢視。

Apple Watch 現在能自動連接配備藍牙的自行車配件,例如功率計、速度感測器和踏板頻率感測器。這讓全新測量指標得以實現,包括自行車功率 (瓦特) 和踏板頻率 (RPM),以及包括「功率區間」的額外「體能訓練顯示畫面」。藍牙連接支援室內與室外自行車體能訓練,也支援 GymKit。

Apple Watch 會計算個人化「功率區間」,讓使用者能輕鬆查看目前區間並追蹤每個區間花費的時間,是有效且受歡迎的提升表現方式。

全新演算法能結合 Apple Watch 的感測資料以及連結的功率計,藉此測量出「功能性閥值功率」(FTP),也就是自行車騎士理論上能維持一小時的最高自行車騎乘強度。Apple Watch 利用 FTP 計算個人化「功率區間」,能輕鬆查看目前區間並追蹤每個區間花費的時間,是有效且受歡迎的提升表現方式。

自行車騎士可使用藍牙連接功率計、速度感測器和踏頻感測器。

「指南針」與「地圖」

Apple Watch 上的「指南針」是探索大自然的實用工具。適用時,watchOS 10 讓「指南針」自動產生兩種全新航點:「最後行動網路連接航點」能測量最後一次接收到行動網路的地點,讓使用者能查看訊息或通話。若發生緊急事故,「最後緊急事故通話航點」將偵測路途上裝置最後一次連接到任何可用的行動網路的位置,讓使用者能撥打緊急通話。

準備路線時,全新的「高度顯示畫面」可利用高度計資料,立體呈現儲存的航點。「地圖」app 將於美國率先開始顯示全新地形地圖,包括等高線、地貌暈渲、高度細節,以及興趣點。使用者也能搜尋附近步道與登山口,地點卡片則會顯示相關細節,例如步道長度、類型與難易度。

適用時,「指南針」app 會自動產生兩種全新航點:「最後行動網路連接航點」與「最後緊急事故通話航點」。

心理健康

透過 watchOS 10 的「正念」app,使用者能審慎而方便地記錄某一時刻的短暫情緒與每天的心情。使用者可以轉動數位錶冠,在吸引人的多向度形狀之間捲動,以選擇當下的心情、挑選此刻對他們影響最大的因素,並且進一步形容自己的感受。

使用者可在 iOS 17 與 iPadOS 17 的「健康」app 上查看寶貴見解,辨認影響他們心理狀態的可能原因,無論是人際交往或生活型態因素,如睡眠或運動等。

透過「正念」app,使用者能審慎而方便地記錄某一時刻的短暫情緒與每天的心情。

視力健康

近視是全球人口視力損害的主要原因。為了降低近視風險,國際近視協會建議兒童每天至少在戶外活動 80 至 120 分鐘。配備 watchOS 10 的 Apple Watch 能利用環境光感測器測量每天的日照時間。使用者能在 iPhone 或 iPad 上的「健康」app 檢視這項資訊。

日照時間能為各年齡層使用者帶來其他好處,提升生理與心理健康。沒有 iPhone 的孩童能利用「家庭設定」將自己的 Apple Watch 與父母的 iPhone 配對,讓父母能透過「健康共享」檢視孩子的日照時間。

watchOS 10 其他更新

  • 超寬頻也讓 Apple Watch 和 HomePod 得以更深度整合。當 HomePod 播放音訊時,Apple Watch 使用者只要靠近至 4 公尺的範圍內,Apple Watch 就會啟動「播放中」的控制畫面;
  • Apple Watch 位於其配對 iPhone 的收訊範圍內時,離線地圖可在沒有 Wi-Fi 或行動網路服務的情況下提供逐步路線導航、預計抵達時間、「地圖」中的地點等資訊。
  • 使用者現在可以播放 FaceTime 影片訊息並直接在 Apple Watch 上檢視。此外,Apple Watch 現在也支援「群組 FaceTime」語音通話。
  • 如果在距離排程時間超過 30 分鐘後,使用者都沒有記錄正念冥想活動,「正念」app 便會發送後續提醒。
  • 在今年稍晚的更新中,如果附近的 HomePod 沒有播放任何內容,「智慧型堆疊」的頂部將顯示媒體建議NameDrop 讓使用者能透過將Apple Watch 靠近別人的 iPhone 或 Apple Watch 來輕鬆交換聯絡資訊;「音訊焦點」讓使用者能在 Apple-Fitness+ 中選擇著重於音樂或教練聲音的音量。

企業應用

Apple Watch 提供企業顧客許多功能,以強化他們在辦公室內外的生產力與安全,例如無須用手的溝通方式、在旅途中回覆通知,或是施工現場的「跌倒偵測」。watchOS 10 也支援行動裝置管理 (MDM),搭配密碼強化、配置 Wi-Fi 和 VPN 設定等功能,讓企業顧客能在同一批裝置上遠端且集中地安裝 app 和配置帳號。這次更新讓 Apple Watch 更進一步提升員工福祉、生產力與健康,以及安全監測功能。

上市日期

watchOS 10 現已推出於 Apple Watch Series 4 及後續錶款,且須搭配運行 iOS 17 的 iPhone XS 或後續機型。並非所有功能皆於所有裝置和所有地區提供。

史塔夫短評:史努比會跟指針玩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