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威學冊】金賓Jim Beam|留名溪Knob Creek|美格Maker’s Mark

全球以至於台灣酒迷來說,認識的第一款波本威士忌大多是金賓,它在波本威士忌發展史上的地位非常重要,傳承了八代超過兩百年,其中有11位成員入選波本威士忌名人堂,在肯塔基州可說是桃李滿天下。

創辦人Jacob Beam是來自德國的移民,在肯塔基州巴茲鎮〈Bardstown〉開始Jim Beam金賓綿延八代的釀造歷史。在禁酒令時期曾遭受重創,但在第四代Colonel James B. Beam的帶領之下很快地重新站了起來,建立了新蒸餾廠營運至今,Jim Beam的品牌名稱也由它確立下來。值得一提的是,南北戰爭時期〈1861~1865〉,Jim Beam家族所產的威士忌已經聲名遠播,甚至可以直接代替貨幣作為交易媒介,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金賓酒廠是傳承七代 帶起波本威士忌風潮的老字號。

金賓美國波本威士忌〈白牌〉 40%ABV

Jim Beam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於全新且烘烤過的美國橡木桶熟成4年,概念都來自於家族傳下來的配方,最具原創性也最能代表美國波本的歷史特色。帶有溫和的香草與剛收割的乾草香氣,口感也有玉米與穀類的香甜味道, 極佳的酒體帶有烘烤橡木的口感與香草奶油醬的味道, 同時也有淡淡的胡椒與橡木帶給味蕾的輕微灼熱感;最後有乾果香甜的尾韻。

DIY特調金賓香橙 Highball

將金賓白波本威士忌50ml 與6g的糖或糖水先倒入酒杯〈建議約350ml大小〉, 攪拌至糖完全溶解,將1/4 顆的柳橙〈或可用檸檬、葡萄柚替代〉擠出汁液後在整片丟進酒杯,倒滿蘇打水即可。

第四代Colonel James B. Beam-禁酒令時期的守護者

 

【 留名溪Knob Creek|美國波本威士忌

1992年金賓第六代調酒師Booker Noe決定要推出高階波本威士忌,呈現BIB法案〈Bottled-in-Bond Act〉精神; 當時所推出的四個品牌中,留名溪〈Knob Creek〉是最成功的一個,此名來自於林肯總統在肯塔基的老家小溪名字; BIB規範簡述必須在同一蒸餾廠與同一特定時節蒸餾,並桶陳於美國聯邦法規認可的保稅酒窖倉庫中,裝瓶時酒精濃度不得低於50度,以此重現古典波本的奢華風味。

留名溪的年份平均超過9年,是奢華波本威士忌的代表。

留名溪一開始就決定走費時多工的製作工序,以低溫發酵、低溫萃取蒸餾、注入最高四級炭燒全新白橡木桶中, 長時間在底層低溫酒窖中熟成,靜靜的淬煉出所用的秘密穀物配方造就的的甜美豐富酒體。而留名溪的原酒熟成時間全都不低於9年,比波本威士忌法定的時間長了4倍之多,推出以後很快就成為全球銷量第一個高檔波本威士忌,至今仍是經典不敗的長銷酒款。

留名溪的創造者–第六代Booker Noe

留名溪9年美國波本威士忌

Knob Creek 9 Year Old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50%ABV

品酒筆記:

酒色:清澈的黃金色。

口感:豐富的木質香氣,酒體飽滿,馥郁果香。

香氣:烘焙堅果、穀物香、橡木。

尾韻:悠長,多層次,溫暖。

【美格Maker’s Mark|手工精釀威士忌的代表

格創辦人Bill Samuels,捨棄家族170年的威士忌釀造配方,只為釀造出心目中最理想威士忌。經過無數次調整及嘗試,以軟紅冬小麥取代傳統波本威士忌所使用的裸麥,賦予了Maker’s Mark美格美國波本威士忌極為細緻、圓潤的口感與優雅風味。

俗話說不怕麻煩的人才能做大事,這句話或許是美格最好的寫照,美格酒廠流傳著一句諺語:『如果完成一瓶美格,有比現在更快的方法,那我們也不會使用…… 』為了堅持傳統做出最好的品質,他們甚至努力給自己找麻煩。從兩個地方可以表現出美格不怕麻煩的特質:1.至今仍使用手工印製酒標與手工封蠟封瓶。2.定期將每一層酒窖的橡木桶互換到另一層酒窖,讓熟成品質盡可能一致。

美格波本威士忌口感較一般波本柔順許多,因為使用軟紅冬小麥的緣故也較沒有刺激的油脂味,他不但是高階波本威士忌的代表之一,更同時是喝習慣蘇威的酒迷們想要進入波本世界最好的敲門磚。

美格波本威士忌最具辨識度的手工封蠟,這是有專利權的,2011時金快活龍舌蘭想這樣
做但打輸官司,更奠定了美格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地位。
TIPS

軟紅冬小麥:使釀造出來的威士忌口感更圓潤且易飲。

玉米:嚴選使用高品質的玉米作為原料,並且從小型精緻農場採購, 確保符合美格堅持的風味。

酵母菌: 使用超過百年,經六代傳承的家族酵母菌,迄今仍是造就美格獨特風味的最高機密之一。

天然湧泉水:蒸餾廠周遭擁有天然石灰岩地形,可獲得來自深層地底自然湧出的泉水,純淨且不含鐵質。

美格美國波本威士忌 45%ABV

Maker’s Mark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品酒筆記:

以紅冬麥與大取代傳統波本酒所使用的裸麥,賦予了美格波本威士忌極為細緻卻也複雜的口感與優雅風味。軟紅冬小麥作為原料之一更可將威士忌的口感由舌根的「苦」味蕾區, 往前移到舌尖「甜」味區,圓潤滑順的的口感, 豐富水果、香草、焦糖香氣充滿整個口腔。

史塔夫短評:帶起波本威士忌風潮的老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