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威學冊】野牛仙蹤Buffalo Trace|第一的創造者

牛仙蹤〈Buffalo Trace〉這間在去年〈2022〉被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評選為年度最佳蒸餾廠,更是在Netflix影集《巧取豪奪:終極搶案實錄》「波本王」故事中,生產被譽為世界最佳波本Pappy Van Winkley的酒廠,歷史已經超過兩百年,在擁抱傳統的同時勇於創新, 獲獎無數,更是許多歷史第一的創造者。

例如他們在1886 年首創為倉庫加裝蒸氣加熱設備,以便在冬天維持溫度, 讓一年四季的熟成速度一致,後來被許多美國酒廠所仿效。在超過兩百年的歷史中,酒廠數度更名易手,Buffalo Trace之名是在轉入國際烈酒集團薩澤拉〈Sazerac〉旗下後,在1999年正式定名。

在當時就訂下目標釀造最高品質的美國威士忌,所有酒款平均年分必須在8年以上,遠遠高於法定的2年,很快地就建立起口碑,不算之前的歷史累積,在2000年之後拿到的獎項加總也超過了100個,可見野牛仙蹤的堅強實力。在過去十年間,共贏得了7次「年度最佳烈酒廠」的殊榮,此一壯舉至今無人打破。

野牛仙蹤首席調酒師Drew Mayville。

野牛仙蹤波本威士忌 45%ABV

Buffalo Trace Bourbon Whiskey

這款深琥珀威士忌具有香草、薄荷和糖蜜的複合香氣,帶有果香和香料的氣息,擁有橡木,太妃糖,黑色水果和茴香口感,野牛仙蹤口感滑順且香醇,香氣長存,品質始終如一。

野牛仙蹤酒廠首創酒窖裝置蒸氣加熱
設施,確保橡木桶熟成品質穩定。

威勒 劃世紀新創的小麥威士忌

在威勒出現之前,美國威士忌釀造的原料大多是玉米與裸麥,而波本威士忌史上的重要人物William Larue Weller在1849首度推出以小麥代替裸麥做為主要原料的威士忌,這樣做出來的酒口感更加柔和而香醇。為了紀念他,薩澤拉推出的小麥威士忌系列即命名為W.L. Weller,現今已經成為美國最具代表性的小麥威士忌。

威勒小麥12年波本威士忌 45%ABV

W.L. Weller 12 Year

作為小麥波本家族的一員,這款12年的威勒,比大多數小麥波本酒的陳年時間要長得多。這款酒是一種平滑、柔和、平衡的波本威士忌,帶有美麗的深青銅色,這款酒散發著羊毛脂、杏仁,奶油玉米和烤香草的的香氣。入口後的中度口感有濃厚的小麥味, 層次分明,略帶甜味。回味悠長,橡木味濃郁,非常光滑順口。

威勒典藏小麥波本威士忌 45%ABV

W.L. Weller Special Reserve

這款酒散發著焦糖的香氣,甜甜的、不同尋常的花香, 並伴有香草味,入口帶有蜂蜜、奶油和糖果的風味;香甜的水果味伴隨強烈的香草味和辛辣的味道非常平衡, 回味中有肉桂味& 忍冬。口感細膩順滑,餘味伴有忍冬的氣息,可以做出精美的雞尾酒。

威勒小麥原酒波本威士忌 57%ABV

W.L. Weller Full Proof

帶有香草、黑櫻桃和焦糖的香氣。 口感上有焦糖和烤橡木的平衡。 餘味悠長,且帶有焦糖布丁和巧克力的味道。

精彩的遠不止這些⋯⋯

擁有野牛仙蹤這樣歷史淵源流長的酒廠,薩澤拉擁有完整的美國威士忌系列,更難得是其中多數屬於高階的稀有波本,定位非常清楚,辨識度也非常鮮明,讓我們來了解在長懋國際的努力之下還有哪些品牌可以在台灣喝到。

薩澤拉裸麥威士忌 45%ABV

Sazerac Rye

薩澤拉裸麥威士忌可謂紐奧良最道地的唯一代表,象徵著歷史與傳統。一年僅生產兩次,並且以手工裝瓶。追溯至19世紀, 位於皇家大道上的薩澤拉咖啡館, 熟客們開始享用特別以薩澤拉裸麥威士忌和貝喬氏〈Peychaud’s〉苦精所特別調製的雞尾酒,而這款酒隨後被人稱做Sazerac,也成為美國一款帶有品牌的雞尾酒,薩澤拉裸麥威士忌正是這一切傳奇的開始。帶有丁香、香草、茴香及胡椒並些許的糖果與柑橘香,尾韻鮮明,口感滑順並略帶有些許甘草的味道。

 

1792小批次波本威士忌 46.85%ABV

1792 Small Batch

1792年是為了紀念肯塔基州脫離維吉尼亞州,成為美國第15個州的紀念,也是文藝復興的年份。採用頂級的玉米,裸麥及大麥麥芽手工精釀而成。配方較大多數波本威士忌而言,使用了更多的裸麥原料,締造出飽滿的酒體,又不會太甜。每批次至少在橡木桶中經8年熟化。富有表現力和優雅的味道。獨特的香料與甜蜜的焦糖和香草混合在一起,創造出一款無與倫比的波本威士忌,口感柔和。

 

斯塔格波本 60-70%ABV 〈隨批次不同會有些微差異〉

Stagg Bourbon

George T. Stagg建造了19世紀美國最具影響力的釀酒廠,當時的時代被稱為波本威士忌的黃金時代。這支濃郁的波本威士忌陳釀了近10年,且未經稀釋及過濾即裝瓶,其大膽的性格與作風讓人不禁想起這位以他命名的偉大釀酒師。入口可以感受到濃郁甜美巧克力、紅糖的風味,與濃郁的裸麥嗆辣感完美搭配。餘韻悠長,並帶有櫻桃、丁香和煙燻的味道。

史塔夫短評:年度最佳烈酒廠的紀錄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