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威學冊】天山Heaven Hill|美國威士忌博物館

創橡木桶烘烤法,確立波本威士忌製程的天山酒廠〈Heaven Hill〉,至今依舊是肯塔基州執牛耳的威士忌酒廠。波本威士忌最早的發源地是肯塔基州的波本郡〈Bourbon〉,也因此得名。根據天山的記載,1789年時Elijah Craig牧師開始使用玉米為原料來製作蒸餾酒,並且首創以大火烘烤橡木桶內壁再將新酒注入陳年,開創了波本威士忌的歷史。

1933年在美國政府解除禁酒令後,位於肯塔基州,以連鎖百貨業發跡的Shapira家族遵循Elijah Craig牧師的製酒方式,開始醞釀生產波本威士忌。1935年他們正式成立了天山〈Heaven Hill〉蒸餾廠,請來了Earl Beam、Parker Beam與Craig Beam一家三代為他們釀製威士忌, 為天山傳奇般的釀酒事業揭開了序幕。

現今天山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家族釀酒事業。而天山家族的根還是在波本威士忌,他們所持有的高年份波本威士忌的數量是世界第二多,品質更是備受肯定。目前主要的品牌除了天山與伊凡威廉以外,還包括為紀念Elijah Craig牧師推出的錢櫃〈Elijah Craig〉、稀有的以冬麥為原料釀造的伯漢〈Bernheim〉、100%以玉米為原料的Mellow,高階裸麥威士忌瑞登〈Rittenhouse〉等等,堪稱是美國威士忌博物館。

天山家族遍布美國製酒業,影響力極為龐大。

美國天山Parker’s Heritage第12版波本威士忌 55%ABV

Heaven Hill Parker’s Heritage 12th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小批次釀造推出,天山最受波本迷追捧的高端酒款。第12 版的風味極為突出,香氣有著新鮮且多汁的現切的柑橘,同時帶有杏仁及牛奶巧克力的香甜感,口感能嚐到烘烤橡木、甜香草、太妃糖、甜杏仁糕〈marzipan〉並且在放置一陣後會有更多的熱帶水果風味的香氣,更凸顯了黑糖與椰子的風味。

 

天山家族的菁英

以天山威士忌為主軸,Heaven Hill擁有多種不同類型的美國威士忌,以下這些是你該優先品嘗的酒款。

美國伊凡威廉2009單一桶裝波本威士忌

Evan Williams Single Barrel 2009 Vintage Kentucky Straight Bourbon Whiskey

首席釀酒師親自挑選的桶裝酒直接裝瓶,不與其他桶酒進行勾兌,包裝上均有註記裝桶日及桶號,瓶身優雅流線,並以黑蠟封籤。口感細緻且辛辣,橡木與蜂蜜香甜及蘋果和柑橘類的水果風味。

 

美國錢櫃Small Batch波本威士忌

Elijah Craig Small Batch Bourbon Whiskey

特別選自在波本桶中陳放8-12年的威士忌裝瓶,這個品牌名稱是來自於Elijah Craig牧師,他將他的酒放在經火燒過的桶中(焦化桶)陳放,因此而發現了製作真正的肯塔基波本威士忌方法。

 

美國伯漢肯塔基威士忌

Bernheim Original Kentucky Straight Wheat Whiskey

伯漢肯塔基威士忌以冬麥為主要材料, 風味香甜,口感溫潤,利用它綿密的甜瓜風味來製作調酒,更是一絕。

史塔夫短評:全球最大的家族釀酒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