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Find N3 Flip新加坡實測 市面唯一三鏡頭小摺超好拍

OPPO Find N3系列10/19在新加坡發表後,我取得了最強小摺Find N3 Flip在新加坡進行實測。Find N3 Flip雖外觀上與2月推出的Find N2 Flip差異不大,實際上無論是軟硬體都有不少的提升,處理器從天璣9000升級為天璣9200,相機從50MP Sony IMX890(1/1.56吋)+8MP超廣角雙鏡頭,升級為50MP Sony IMX890(1/1.56吋)+48MP Sony IMX481(1/2吋)超廣角+32MP Sony IMX709(1/2.76吋)人像2x,不僅是市面上唯一有人像鏡頭的小摺,也是整體相機規格最強的小摺。

之前已經快速測試效能:OPPO摺疊雙旗艦 Find N3、Find N3 Flip效能速測,本篇主要是分享摺疊使用與相機實測!

Find N3 Flip與今年稍早推出的Galaxy Z Flip5、Moto razr 40 Ultra比較規格,優勢在於相機、電量、快充都是壓倒性領勝出。

Find N3 Flip(右)與Find N2 Flip(左)比較,外螢幕維持3.26吋720 x 382、60Hz更新率,這兩項都沒有提升比較可惜,也沒有跟上今年小摺流行的滿版全螢幕。OPPO認為直立式外螢幕更符合滑短影音的趨勢,因此沒有將其改為滿版外螢幕,但下一代會不會改掉呢?很難說。

Find N3 Flip(右)與Find N2 Flip(左)比較,外觀上的差異在於鏡頭模組,Find N2 Flip是兩顆孤島鏡頭,而Find N3 Flip將三鏡頭整合再成圓形鏡頭,中間標示了哈蘇,閃光燈也在圓形鏡頭模組上方。

Find N3 Flip(右)與Find N2 Flip(左)的內螢幕,同為6.8吋2,520 x 1,080 AMOLED,Find N3 Flip摺痕變得更平整。

Find N3 Flip(右)機身背面僅標示OPPO,而Find N2 Flip(左)則是標示OPPO與哈蘇。

Find N3 Flip(右)與Find N2 Flip(左)的轉軸比較,Find N3 Flip沒有印上OPPO Logo,兩台同樣都有水波光影轉軸。

Find N3 Flip(上)與Find N2 Flip(下)的機身右側比較,音量鍵與電源鍵兼指紋辨識的位置相同。

Find N3 Flip(上)與Find N2 Flip(下)的機身左側比較,Find N3 Flip多了一顆靜音、震動、響鈴三模式切換鍵。

Find N3 Flip(上)與Find N2 Flip(下)機身上方比較,麥克風的位置略有不同。

Find N3 Flip(上)與Find N2 Flip(下)機身下方比較,同有卡槽、麥克風、USB-C、喇叭孔。

Find N3 Flip內建8種互動萌寵桌布,也可以設定為相簿內的圖片。

Find N3 Flip內建的萌寵桌布,會在螢幕內跳來跳去,就像是活在外螢幕內,會跟著時間有不同的行為,像是無尾熊過了半夜趴在樹上睡覺。

Find N3 Flip在設定內有「摺疊螢幕專區」,包括所有摺疊選項的設定。

Find N3 Flip目前在外螢幕可使用的功能有:地圖、日曆、訊息、Gmail、Google錢包、Netflix、Google keep、YouTube、YouTube Music、LINE、LINE Pay、Outlook、Tetegram、Uber、WeChat、WhatsApp、X(Twitter)。

Find N3 Flip還可下載更多支援外螢幕的應用程式,下載後可新增在外螢幕使用。

⬇Find N3 Flip簡化操作順序,外螢幕往右滑動,可看到所有支援外螢幕的App,前一代Find N2 Flip要不斷左右滑動。

⬇Find N3 Flip外螢幕瀏覽行事曆

⬇Find N3 Flip外螢幕可使用Google地圖並進行導航

⬇Find N3 Flip外螢幕可瀏覽Gmail,也能直接回覆信件。

⬇Find N3 Flip外螢幕可橫向瀏覽YouTube

⬇Find N3 Flip外螢幕可橫向播放Netflix

⬇Find N3 Flip外螢幕可讀取LINE訊息,也可回傳文字與貼圖,都是正常使用,只是螢幕很小不習慣。

Find N3 Flip播放YouTube的8K HDR影片時,最高支援2160P/60fps、HDR;播放Netflix時,支援L1數位版權管理、1080P解析度、HDR-10,大摺Find N3才有杜比視界。

直向摺疊的小摺,使用上最大的優勢就是外螢幕與相機鏡頭同一側,可使用外螢幕預覽自拍,或是跟朋友合照。尤其Find N3 Flip擁有市面上小摺最強相機規格,無論是廣角、超廣角、2x人像鏡頭都非常好用。如果你是經常獨自出遊的邊緣人,在景點時可找到一個放置手機的平台,利用Find N3 Flip可懸停的特色,將上蓋摺到更高的角度避開人潮,偽裝出有人幫你拍照的錯覺!

Find N3 Flip無論是相機或是夜景模式,都能開啟0.6x、1x、2x三個原生焦段,以及5x數位變焦。

Find N3 Flip錄影最高只有4K/30fps,調整為1080P時才有60fps。

Find N3 Flip的專業手動模式,可設定ISO 50~3200、快門速度1/8000~30秒、曝光值、焦距、白平衡,並可儲存為Raw、Raw+。

Find N3 Flip與前一代相同可設定哈蘇浮水印,在更多內還有50MP高畫素、全境模式、電影、慢動作錄影、縮時攝影、長曝光、萌拍、超文字、哈蘇XPAN。

📷日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相較於Find N2 Flip的50MP Sony IMX890(1/1.56吋)+8MP超廣角雙鏡頭,Find N3 Flip升級為50MP Sony IMX890(1/1.56吋)+48MP Sony IMX481(1/2吋)超廣角+32MP Sony IMX709(1/2.76吋)人像2x三鏡頭,超廣角與人像鏡頭升級外,也加入了OIS,對比Find N2 Flip的升級差異絕對很明顯。

Find N3 Flip目前的相機軟體版本,在同一場景下廣角與超廣角發色有時不一致,最明顯的就是環球影城這組Mummy對比,廣角發色接近肉眼發色,而超廣角拍起來偏黃。Find N3 Flip與Find N3採用同款48MP Sony IMX581感光元件,無論是小摺還是大摺,都是感光元件尺寸最大的超廣角鏡頭,實際體驗變形抑制處理得不錯,畫質減損也能還接受。2x除了是人像的黃金焦段,也適合用於拍攝短長焦,在光源充足的場景開啟5x也有另人驚艷的表現。

⬇廣角
01
⬇超廣角
02
⬇2x
03

⬇廣角
04
⬇超廣角
05
⬇2x
06

⬇廣角
07
⬇超廣角
08
⬇2x
09

⬇廣角
10
⬇超廣角
11
⬇2x
12

⬇廣角

13
⬇超廣角
14
⬇2x
15

⬇廣角
16
⬇超廣角
17
⬇2x
18

⬇廣角
19
⬇超廣角
20
⬇2x
21
⬇5x
22

⬇廣角
23
⬇超廣角
24
⬇2x
25
⬇5x
26

⬇廣角
27
⬇超廣角
28
⬇2x
29
⬇5x
30

⬇廣角
31
⬇超廣角
32
⬇2x
33

在逆光的環境中,Find N3 Flip無論是廣角、超廣角、2x三鏡頭,都有極佳的動態範圍,不會暗成一片,背光面仍有細節。

⬇廣角
34
⬇超廣角
35
⬇2x
36

37

📷近拍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N3 Flip直接使用1x主相機拍攝近物時,有明顯的彗差,這是大感光元件的物理限制,原廠也沒有其他微距模式可解決,建議可切換為2x來拍攝美食近物。Find N3 Flip拍攝食物時,發色發色偏暖相當討喜。

38

39

40

41

42

43

📷夜間場景(原始檔都在Flickr相簿

Find N3 Flip在夜景模式中,廣角、超廣角、2x三鏡頭都在2秒內可長曝光、多幀合成細節最豐富的相片,不會刻意拉高曝光值來討好眼球,夜景明暗對比呈現恰到好處。超廣角大感光元件的優勢,對比前一代Find N2 Flip成像大幅提升,邊緣的畫質細節更好、減少油畫感。而2x鏡頭因感光元件尺寸不夠大,適合在光源充足的場景拍攝,若極低光源則是畫質不佳、動態範圍也比較差。

⬇廣角
44
⬇超廣角
45
⬇2x
46

⬇廣角
47
⬇超廣角
48
⬇2x
49

⬇廣角
50
⬇超廣角
51
⬇2x
52

⬇廣角
53
⬇超廣角
54
⬇2x
55

⬇廣角
56
⬇超廣角
57
⬇2x
58

⬇廣角
59
⬇超廣角
60

⬇2x
61
⬇超廣角
62

⬇廣角
63
⬇超廣角
64
⬇2x
65

⬇廣角
66

史塔夫老實說:

🔷優點:
1. 市面上相機規格最好的小摺,唯一有廣角、超廣角、人像2x三鏡頭的小摺。
2. 市面上4,300mAh最大電量的小摺。
3. 相對平整、淺摺痕的螢幕。
4. 外螢幕支援更多的功能,尤其是影音播放。
5. 小摺中最快的44W快充。

🔷缺點:

1. 沒有無線充電。
2. 防水只有IPX4(Galaxy Z Flip3是IPX8)。
3. 外螢幕只有60Hz更新率,解析度也沒有提升。
4. 內螢幕塑膠邊框容易藏污納垢。
5. 錄影只支援4K/30fps,1080P才有60fps。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