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攜20家業者擴大反詐生態系 自主研發「反詐戰警」、「安心Call」反詐利器

詐騙手法隨科技演進,不斷翻新,台灣大哥大積極投入反詐,率電信業之先,自主研發「反詐戰警」、「安心Call」兩大反詐利器,串聯政府機關、執法單位、公協會、企業和消費者5大利害關係人,打造安全電商生態系,同時憑藉「安全電商之偽冒網站偵測及物流隱碼機制優化」計畫,成為唯一加入數位部「AI 領航計畫」的電信業者。

為擴大反詐生態系,21日台灣大舉辦AI領航計畫說明會,邀請電商、零售、物流等20家業者共襄盛舉,研議反詐策略。不僅如此,台灣大更落實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風險管理機制),首次申辦門號之用戶,將拍照留存影像,遏阻人頭戶利用門號做不當用途,守護全民資訊安全。

台灣大自主研發AI反詐應用 助力企業落實資安風險管理 強化反詐力道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推動「AI領航計畫」,引導政府資源協助台灣潛力AI廠商,結合台灣大電信天賦,產官協力反詐。AI領航計畫推手、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表示,觀察電子商務規模與影響力快速增長,全民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受騙案件數與金額持續疊高,為解決偽冒網站與個資洩漏問題,國內電商迫切需要建立有效的偵測偽冒機制。

台灣大成立反詐專案小組,「反詐戰警」導入自然語言、圖像分類、物件偵測等AI技術,及時偵查偽冒網站與APP、名人圖像盜用,近半年來已偵測超過8,000萬個可疑網域;「安心Call」則導入AI大數據模型分析是否有異常狀況、偵測異常聯繫頻次與行為,至今保護逾741萬筆通話。兩大AI反詐利器從源頭阻絕詐騙,為企業建立堅實資安防護網。

台灣大自主研發「反詐戰警」、「安心Call」兩大反詐利器,守護全民資訊安全。(左二: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左三: 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事業商務長吳傳輝、左四: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生忠)

台灣大哥大企業服務事業商務長吳傳輝進一步指出,落實資安對企業的風險重要性提高,台灣大為企業客戶強化資安防護力道,隱碼服務「安心Call」讓發話方與受話方的真實電話號碼免於外洩,助力需要經常電話聯絡用戶的行業,目前已有超過 20家企業洽詢測試驗證,更與電商龍頭 momo、叫車平台 yoxi 、醫療產業、到府服務平台等多家業者合作;「反詐戰警」則可偵測偽冒網站、APP、社群平台,除了有來自零售、物流及電子商務等超過70家企業參與測試驗證,也已為100多家企業偵測詐騙偽冒,助力企業高效反詐。

台灣大舉辦AI領航計畫說明會,邀請電商、零售、物流等20家業者共襄盛舉,研議反詐策略。

響應政府反詐政策 台灣大對內提高同仁資安辨識及應變能力 對外落實KYC風險管理機制

疫情加速各產業數位轉型,資安風險更勝以往,台灣大哥大推出自主研發的「社交工程演練」服務,提高同仁資安辨識及應變能力,對外亦可服務企業客戶;另外,亦響應政府反詐政策,落實 KYC(Know Your Customer,認識客戶風險管理機制),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公告「電信業者受理申辦電信服務風險管理機制指引」,針對首次在myfone門市或myfone網路門市申辦門號之用戶,將拍照留存影像,遏阻人頭戶利用門號做不當用途,守護用戶個資。若委託他人代辦,代辦人也必須拍照留存。

在myfone網路門市申辦,則可手機自拍照後上傳指定頁面,圖檔將由申裝查核人員核對身分。未成年申辦專案則必須與法定代理人共同自拍照上傳。

史塔夫短評:從遏止人頭戶用門號詐騙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