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芙奧台北2023秋季藏酒拍賣會 高年份珍稀威士忌精選

這款 1991 年裝瓶的限量版格蘭菲迪 50 年,全球限量 500 瓶,是由九個 1930 年代蒸餾裝桶的陳年威士忌調合而成,每一桶分別為紀念酒廠創始人 William Grant 的七位兒子和兩位女兒,此酒款曾於義大利的一場慈善拍賣中締造 99,999,999 里拉 ( 約 160 萬台幣 ) 的拍賣紀錄。有著漂亮的木質調性與甜美的乾果氣息,質韻優雅而複雜深沉。

Lot 802
Glenfiddich 50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750,000 – NT$ 950,000

2010 年,Highland Park 釋出了酒廠截至當時最高年份的作品,全球限量 275 瓶,由五個於1960年注入酒液的橡木桶調合而成,桃花心木的色澤明亮迷人,香氣多變,深吸一口氣的每一秒鐘都彷彿翻開新的一個篇章,從略帶藥水味的老艾雷氣息到新鮮多汁的熱帶水果、再到混著肉桂丁香等辛香料的烘烤堅果。

飲入口中更是味蕾的衝擊,難以想像五十年的老酒能有如此集中的力道,深邃濃縮的葡萄乾、香甜的芒果和百香果、略帶刺激感的辛香料、微帶苦味的烘烤帶皮杏仁、濃濃的英式紅茶、橘子皮和木頭香氣 ……,繁複的元素在盡情展現自我的同時,又巧妙均衡地融合著,帶來飽滿且充滿張力的口感與綿長的尾韻,令人讚嘆

Lot 755
Highland Park 50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750,000 – NT$ 950,000

位於高地區的格蘭多納 Glendronach 蒸餾廠創建於1826年,歷經多次易主與關廠。然而,Glendronach 過去以煤炭直火加熱、傳統木製槽發酵和雪莉桶陳年的豐富原酒窖藏便是他最大的資產。1970 年代蒸餾的格蘭多納絕對是喜愛濃郁雪莉乾果氣息與舊時代風味的您不容錯過的收藏。

Lot 682
Glendronach 1972 40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100,000 – NT$ 160,000
Lot 684
Glendronach 1972 41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100,000 – NT$ 160,000

由巴黎 La Maison du Whisky 與倫敦 The Whisky Exchange 歐洲兩大威士忌酒商聯手選桶的作品,以兩種不同的酒標面世,除稀有性引起藏家的關注外,此酒款更得到 Whisky Fun 95 分的高分讚譽,是 Whisky Fun 網站中所有輕井澤威士忌最高分的酒款。

彷彿煙燻桃花木、又仿若身處煙霧繚繞的古巴雪茄館,配上杯雅瑪邑,再捻塊苦中帶甜的薄荷巧克力,陳年普洱茶般的微苦和甘美,複雜華麗,光是香氣本身就令人心醉神迷,更令 Serge 聯想到 Springbank 經典的 Local Barley 酒款,稱其為老雪莉的絕佳代表,「a Japanese masterpiece! 」。

Lot 711
輕井澤 Karuizawa 1967 單圈版
1 (70cl) OC
NT$ 700,000 – NT$ 1,000,000
Lot 712
輕井澤 Karuizawa 1967 雙圈版
1 (70cl) OC
NT$ 750,000 – NT$ 1,000,000

麥芽狂人競賽 Malt Maniacs Award (MMA) 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單一麥芽威士忌瘋狂愛好者所組成。每年由所有達人一起選出數位認證會員擔任評審,堅持以最公平、公正、公開的盲飲方式進行評鑑,不接受酒商贊助, 試圖建立一個不被商業操控的評分機制。MMA 年度最大獎稱為「至高無上大獎 Supreme Award」、90 分以上為金牌、85-89 分為銀牌。

如今麥芽狂人競賽已成為威士忌界的重要指標之一。本次拍賣,我們特別徵集自 1997 年 MMA 競賽運行以來所有獲得金牌 ( 即評分 90 分以上 ) 的輕井 澤作品,一共十瓶,原藏家耗費多年的時間一瓶瓶蒐羅,是極為難得的收藏逸品。

Lot 755
Karuizawa Malt Maniacs Awards Gold Medal Collection
歷屆麥芽狂人輕井澤金牌套組
10 (70cl) OC
NT$ 2,400,000 – NT$ 3,400,000

Lalique 65 年於 2016 年發表,以「Peerless Spirit」作為璀璨系列的最後篇章。麥卡倫相信,一瓶好酒的產生成就於所有細節的不馬乎,正因為所有酒廠員工秉持著匠人精神,競競業業地在其崗位年復一年的堅持著,這才有了這些精采且高品質的威士忌誕生。

Lalique 創意總監 Marc Larminaux 為忠實傳達 The Macallan 融合百年製酒工藝與釀酒智慧的精神,將瓶身上倒三角形區塊設計得彷彿正將世界上最珍貴的那滴酒液注入中央的水滴當中,全球限量 450 瓶。 深胡桃木色的酒色盛裝在水晶瓶中,奪目而誘人。

從香氣到入口, Lalique 65 年彷彿一塊淋上 72% 黑巧克力的香草奶油蛋糕。倒入杯中豐美的香味源源沁出,來自馬達加斯加的香草莢帶著完美的香甜奶香,與本就可人的蜂蜜交織成濃郁迷人的優雅風味。豐潤厚實的黑巧克力和蜂蜜在口腔中恣意流竄,點綴著黑胡椒碎粒與丁香,尾韻綿長而濃烈。

Lot 826
Macallan Lalique 62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1,900,000 – NT$ 2,600,000
Lot 827
Macallan Lalique 65 Years Old
1 (70cl) OGB
NT$ 1,900,000 – NT$ 2,600,000

Glenfarclas 是蓋爾語中的「綠草原的山谷」,坐落於貝里詩山腳下,是少數至今仍維持家族經營型態的威士忌蒸餾廠。Glenfarclas 不僅擁有全斯貝賽區最大的蒸餾器,使用九成西班牙雪莉酒橡木桶與美國白橡木桶分別陳年後調和裝瓶,融合兩種木桶的香氣與特性,同時以鋪地式倉庫陳年取代堆疊式,確保每一桶原酒的完美陳年狀態。

2007 年,Glenfarclas 推出「Family Casks 家族桶系列」,一次釋出 1952 到 1994 年共 43 瓶的雪莉桶原酒,不經稀釋且不添加焦糖調色,忠實呈現格蘭花格半世紀以來不妥協的傳統釀酒工藝。其中,2007 年發行的格蘭花格家族桶系列第一版全數以松木外盒包裝,一直是 Glenfarclas 愛好者的夢幻逸品。

Lot 920
Glenfarclas Family Casks 1952-1994 松木盒版
43 (70cl) OGB
NT$ 2,000,000 – NT$ 2,800,000

 

拍賣時間

2023年11月30日(四) 14:00|葡萄酒專場
2023年12月1日(五) 14:00|威士忌專場

書面委託電話競投網路競投

*尊釀雲集藏酒拍賣買方服務費為19%。
*惟透過Invaluable,除買家服務費,另須支付落槌價3%服務費。

史塔夫短評:尊釀雲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