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坊酒造・MARS WHISKY傳承百年釀酒精神「駒之岳2023年度限定單一麥芽威士忌」

【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瑰寶】

隨著秋意漸去,冬日的序幕靜悄悄地揭曉,大爵文創看準威士忌需求與氣候變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提前為台灣消費者獻上凜冽寒冬裡也能品味生活的必備酒款「駒之岳2023年度限定單一麥芽威士忌」使用來自日本長野縣中央阿爾卑斯山系「木曾駒岳」層層花崗岩所過濾的雪水,天然的水質為優雅細緻的酒體奠下了良好的基礎,主要由波本桶擔綱,並輔以雪莉桶勾兌妝點,再佐以波特桶做最後完熟。

清爽鹹甜中帶有淡淡檀香的風味,展現MARS WHISKY百年釀酒的精湛過桶工藝,深沉的香氣餘韻繚繞,則歸功座落於標高798公尺深山幽谷裡的「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絕佳的自然環境,涼爽的溫度,減緩了熟成的步調,保有樸實醇厚酒廠風格的同時,也展現剛柔並濟的態度,平衡且獨特的木質調性,有如從天而降遍灑在午後山林裡的冬日暖陽,幻化為金色流沙般的波浪,一瞬間凝結成富有生命力的酒體。

閃耀著內斂光芒的駒之岳系列酒款相當地迷人,眾多消費者一試成命定,素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瑰寶的美譽,一點也不爲過!相當適合送禮、收藏以及日常飲用,期盼帶給廣大消費者和威迷朋友們一個暖心且溫柔的成熟體驗…。

【關於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

「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在日本威士忌發展史中具有非凡的意義,這座寶庫座落於日本長野縣中央阿爾卑斯山系「木曾駒岳」山麓海拔798公尺的深山幽谷裡,是日本海拔最高的釀酒廠,所孕育出的「駒之岳」威士忌風味絕美,為MARS WHISKY主要酒款之一,涼爽的溫度減緩了步調慢慢熟成,花崗岩過濾積雪融化的水來源,整體表現優雅細緻,口感豐富,層次多變風味迷人。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崇尚自然、低度發展,且產量有限,更增添上一層神秘色彩。

【本坊酒造・Mars Whisky】

MARS WHISKY隸屬於本坊酒造旗下的威士忌品牌,本坊酒造(Hombo)由本坊家族七兄弟於1872年成立至今,2022年02月迎來了150週年,乃日本極為重要的酒造集團。

本坊酒造起初成立「威士忌」這條新產品線時,為延續當時深受大家喜愛的新式燒酎品牌「寳星」幸運、幸福之意,故命名為帶有勇氣之意的「火星MARS」為威士忌的品牌名稱,並期許著兩顆雙星,能在未來繼續為本坊酒造帶來幸運和開拓新疆土的勇氣。

1949年本坊酒造在鹿兒島取得威士忌釀造執照,同年雇用1902年第一屆畢業於大阪大學釀造學科系,擁有遠大抱負的岩井喜一郎成為正式顧問。歷經1909年進入攝津酒造工作,1918年派遣他大阪大學的學弟,同時在攝津酒造工作的竹鶴政孝前往蘇格蘭研習威士忌的生產蒸餾的岩井喜一郎,以「竹鶴報告書」為其範本,改良並且規劃設計出壺式蒸餾器,為日本進行威士忌生產的先鋒,同時也是推動日本威士忌誕生契機史上最為重要的人物,為紀念「岩井喜一郎」先生的巨大貢獻,並將Mars Whisky調和威士忌系列酒款的名稱命名為「岩井」有著祝福(與岩井IWAI日文同音)之意涵。

本坊酒造・MARS WHISKY最為重要的三大據點分別是1985年建立的「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2016年建立的「鹿兒島 – 津貫蒸餾所」和「屋久島 – 屋久島熟成倉」橫跨將近半個日本的距離,擁有豐富變化的氣候與地形,創造出各具不同風土特色的威士忌,瓶身沿著日本阿爾卑斯山山脈稜線的設計,代表著信州蒸餾所所在之處望過去的景色,在傳承本坊酒造一百五十年製酒工藝和志向的同時,展望新時代的創新,也為維持國土保水力和減少CO2貢獻微薄之力…。

本坊酒造社長(現任)

【社長簡歷】

本坊 和人 先生(Kazuhito Hombo)

1954年出生於本坊酒造的發源地:鹿耳島-津貫(Tsunuki)1977年加入南九州可口可樂裝瓶有限公司,隨後被派往位於巴西聖保羅的子公司,學習牧場管理以及當地蒸餾酒的生產方法和銷售。1980年回到日本加入本坊酒造,曾任職於MARS福岡和東京分公司,以及山梨和信州酒廠,1992年以來一直待在鹿兒島總公司工作,2013年接任本坊酒造社長至今…。

【非凡的風土之旅】

本坊 和人 先生,早期在可口可樂裝瓶巴西子公司時,學習了牧場管理以及當地蒸餾酒的生產方法和銷售,體驗到南美洲與日本截然不同的地形和氣候,環境風土的重要性,默默地在他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這段無可取代的經驗,奠定了日後良好的基本功,學成歸國後正式任職於本坊酒造,從日本各地分公司到酒廠,多年來皆親力親為的參與,歷經信州蒸餾所的建立到關廠以及復廠的完整歷程。

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深刻地瞭解風土將帶來的獨特性,並在本坊酒造的起點,推動津貫蒸餾廠的建立,將燒酎百餘年的釀酒傳統傳承到現在津貫之地的威士忌,以及推動超過半世紀扎根在屋久島的屋久島傳承蔵,建立屋久島酒窖,使用信州和津貫蒸餾所的原酒,運輸不易路途遙遠,經由在變化豐富的氣候風土中熟成,這份「遙遠的恩賜」成為了本坊酒造MARS的珍貴的原酒之一。

過去將近三十年以來,見證日本經濟的興衰盛,本坊酒造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情,本坊 和人先生,幾乎不曾缺席,這趟風土和熟成的奇妙之旅,仍在寫著下一個篇章…。

【傳承本坊酒造一百五十年的志向,展望新時代的創新】

本坊酒造的歷史始於1872年南薩摩的造棉業在鹿兒島縣津貫(現:南薩摩市加世田津貫)創業,延續至今的酒類釀造則始於(1909年) 從那以後到今天,一百餘年間,一直致力於創業之地釀酒,並在2022年2月迎來了本坊酒造150週年。

現在,在鹿兒島、山梨、長野3個地區都有本坊酒造的酒廠,如何將南九州的甘藷和九州產二條大麥在麴、酵母、蒸餾技術等方面提升;如何將獨特風土的信州、津貫和屋久島所熟成的威士忌,更加地精進超越自身;如何將山梨縣風土培育的葡萄變成日本最好的葡萄酒…等遠大的計畫與議題,是我們目前核心專研的目標。

「充分利用當地風土、尊重傳統技術,以及將釀酒的本質紮根於地區的創業精神」傳承世世代代且深植在本坊 和人 先生(本坊酒造現任社長)的心中,接任社長以來帶領著本坊酒造在國內外的酒類比賽中,都獲得了最高獎和金獎等高評價,現階段以威士忌為首、傳統正宗燒酒和葡萄酒等全球酒類類別的製造和銷售為經營核心。

另外作為多年經營資產持有的橫跨鹿兒島、宮崎、熊本3縣的約650公頃的山林代代相傳,致力於對維持國土保水力和減少CO2等SDGs貢獻微薄之力的企業。

【酒款資訊】

駒之岳 2023 年度限定版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KOMAGATAKE 2023 EDITION

「駒之岳2023 年度限定版」單一麥芽威士忌,由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中央山脈山麓下的「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所生產,擁有最優良的天然水質與絕美的自然環境。主要由波本桶擔綱,並輔以雪莉桶勾兌妝點再佐以波特桶做最後完熟,優雅而深沉的香氣餘韻繚繞。

桶型:雪莉桶、波本桶、波特桶

色澤:金黃色

香氣:桃子、香草、奶油、檸檬蛋糕和巧克力牛奶的香氣。

口感:花香、蜂蜜、榛果、芒果乾、柿子、新鮮柚子,結合巧克力的濃郁感與甜感。

尾韻:烘焙食品的鹹甜香氣與清爽的餘韻,帶有淡淡的檀香味道。

酒精濃度:50%

建議售價:NT$3,180

津貫 2023 年度限定版單一麥芽威士忌

SINGLE MALT TSUNUKI 2023 EDITION

來自日本最南方的威士忌酒廠「鹿兒島 – 津貫蒸餾所」位於薩摩半島西南綠意盎然的鄉間,海拔只有60公尺屬盆地地形,但由於冬季有西北風,有時寒冷到時常積雪,夏季則屬於酷熱多濕的氣候,因此以產出強勁豐厚的威士忌為特點。

「津貫2023 年度限定版」單一麥芽威士忌,採用在各種橡木桶中多年熟陳的麥芽威士忌,主要以波本桶為基調。適度的勾兌入了雪莉與泥煤風味。請盡情享受豐滿的酒體厚度和新鮮的果香芬芳所交織而成的濃郁南方風味。

2023東京威士忌與烈酒大賽 – 金賞 ( TOKYO WHISKY & SPIRITS COMPETITION – GOLD MEDAL )

酒精濃度:50%

建議售價:NT$3,480

屋久島熟成#02限定版本威士忌

MARS The Y.A. #02

屋久島熟成倉(Mars Yakushima Aging Cellar)位於鹿兒島西南偏南約 60 公里處的屋久島(世界自然遺產)存放著來自「信州 – 駒之岳蒸餾所」和「鹿兒島 – 津貫蒸餾所」的麥芽威士忌原酒,從聖靈山岳到傳奇島嶼,路途橫跨910公里的距離,不僅原酒運輸十分不易,人員前往的路程也艱辛,歷經遙遠的路途和變化多端的氣候風土之下進行桶陳的麥芽威士忌原酒,成為了本坊酒造的珍貴的原酒之一…。

The Y.A. #02 屋久島熟成#02限定版本威士忌,使用信州・駒之岳蒸溜所和鹿兒島・津貫蒸溜所的麥芽威士忌原酒,注入在波本桶中享受著屋久島的風雨日月吹撫,靜靜熟成的麥芽威士忌,帶有熱帶島嶼的果香,有著屋久島森林霧氣瀰漫時神秘景象的煙燻味,以及從酒窖東側珊瑚礁岸吹撫而來的洋流海風滋味。

酒精度:49%

建議售價:NT$3,680

岩井雪莉風味威士忌

IWAI TRADITION

岩井威士忌以岩井式設計的蒸餾器所釀造出的原酒,作為調和的基礎,採用部分蘇格蘭原酒以及進口穀物原酒,並由各種不同樽桶的麥芽原酒,混合出平衡柔順口感的威士忌。

岩井的日文IWAI發音與祝福同意,以此款酒款紀念日本威士忌誕生的推手之一「岩井喜一郎」先生。

桶型:Sherry Finish

色澤:琥珀金黃色

香氣:麥芽的花香及帶有木質味

口感:花香、木、各種木桶味,及帶有泥炭味

尾韻:流暢、舒服

酒精濃度:40%

建議售價:NT$1,200

史塔夫短評:來自日本阿爾卑斯山的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