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2023年度回顧出爐 台灣邊牧「布布」萌翻全球

2023 年即將進入尾聲,你跟上全球今年到底在紅什麼了嗎?TikTok公開 TikTok 2023 年度回顧,與全球社群一同回味今年究竟「滑」生什麼事,盤點在地與全球社群為之瘋狂的潮流、創作者與經典時刻,用歡笑與難忘回憶為 2023 畫上完美的句點!

2023 年是一個讓全球社群在 TikTok 上獲得歡笑,學習許多生活豆知識的年份。逾 10 億用戶都在 TikTok 上找到歸屬感、創造連結,更體認到 TikTok 對創作者們帶來的正面影響。

(截取自TikTok 網站

從萬無一失的料理食譜、引人入勝的搞笑短劇,到千萬人傳唱的經典名曲,以及成長茁壯的中小企業們,TikTok 社群在 2023 年不斷帶來驚豔全球的創意、鼓舞人心的社群連結,以及許多觸動人心的感人時刻。我們更看見來自台灣市場的的邊境牧羊犬「布布」 萌翻全球,以及舞力全開的在地創作者「赫哥」在全球嶄露頭角,將在地文化傳遞到全世界。

(截取自TikTok 網站

TikTok 營運總監 Adam Presser 表示,「TikTok 在 2023 年為全球逾 10 億用戶開啟新『視』界,我們細數今年的每個經典時刻,回顧曾經為我們帶來新知、歡笑與激勵人心的內容。感謝所有為 TikTok 社群帶來歡笑與創意的創作者,伴我們度過難忘的 2023 年!」

在令人難忘的 2023 年即將結束之際,與 TikTok 一起走進時光隧道,探索 2023 年的最難忘的潮流與創作者,一一細數今年究竟「滑」生什麼事,紀念讓社群共同成長、歡笑、想像、與探索的一年。TikTok 2023 年度回顧完整資訊,請參考 TikTok 2023 年度回顧專區

熱門歌曲:2023 年度熱門歌曲

台灣市場

  1. 〈Cupid – Twin Ver. – Sped Up Version〉- FIFTY FIFTY:邱比特降臨,原來這就是心動的感覺
  2. 〈FLOWER〉- JISOO:不想跳舞怎麼辦?不如變成一朵真實的花
  3. 〈Purple Days〉- Ozone:大勢男團 Ozone 進入排行榜,快來跟著偶像一起大合唱。
  4. 〈มองนานๆ〉- FLI:P魔性的舞蹈和節奏,你跟上了嗎?
  5. 〈If We Ever Broke Up〉- Mae Stephens歡快曲風讓人獲得滿滿多巴胺!

全球市場

  1. 〈Cupid – Twin Ver. – Sped Up Version〉- FIFTY FIFTY:韓國女團 FIFTY FIFTY 的《Cupid – Twin Ver》是 2023 年 TikTok 上最受歡迎的歌曲,總計獲得超過 2,000 萬支影片使用。加速版的〈Cupid〉成功掌握了 TikTok 社群的偏好,成功席捲美食、OOTD 等影片類別。
  2. 〈If We Ever Broke Up〉- Mae Stephens:Mae Stephens 起初發表〈If We Ever Broke Up〉的 15 秒影片時,只是一名超市員工,這段影片卻成功擄獲所有人的目光,最終吸引 EMI 集團的簽約。這首歌已成為 TikTok 上失戀者的分手神曲,超過 1,500 萬支個影片都使用此音樂,成為 2023 年 TikTok 上第二受歡迎的歌曲。
  3. 〈Collide (more sped up)〉 – Justine Skye:透過為 Justin Skye 的經典作品〈Collide〉注入另一波活水的能量,TikTok 持續展現翻玩經典作品,成為新世代潮流的一百種方法。這首歌最初錄製於 2014 年,但其加速版本在 TikTok 上一炮而紅,短時間內就吸引 1,300 萬次創作,更讓 Skye 成為美國唱片協會 RIAA 的金牌認證歌手,並成功登上知名脫口秀「The Tonight Show with Jimmy Fallon」。
  4. 〈What It Is – Solo Version〉 – Doechii:這首歌的旋律取自 TikTok 熱門歌曲〈Some Cut〉,創作者 Doechii 便成功用此曲打入主流音樂市場。不僅讓 Doechii 首登《告示牌》百大熱門榜,更讓他成為碧昂絲《Renassiance》巡迴演唱會的暖場嘉賓。
  5. 〈มองนานๆ〉- FLI:P:這首泰國流行曲為 2023 年 TikTok 上最受歡迎的歌曲之一,由 FLI:P 舞團的 Winnie the Pooh、Belle、Meiji 三人領銜,以其舞蹈動作受到全球社群的喜愛。
  6. 〈La Bebe (Remix)〉 – Yng Lvcas & Peso Pluma:TikTok 幫助來自墨西哥的 Peso Pluma 成為 2023 年全球最耀眼的新星之一,其中與 Yng Lvcas 合作的〈La Bebe (Remix)〉在全球更獲得了數百萬次創作。
  7. 〈LALA〉- Myke Towers:〈LALA〉是波多黎各歌手 Myke Towers 的代表曲目之一,成功登上《告示牌》五十大熱門榜。Towers 在推動這股潮流背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觀眾都能在 Towers 巡演的片段中聽見此首金曲。
  8. 〈girls like me don’t cry (sped up)〉- thuy:越裔美國籍創作者 thuy 的分手金曲在登上 TikTok 後便獲得空前迴響,其加速版則成功成為許多手作、美妝影片的背景音樂。
  9. 〈TQG〉- KAROL G & Shakira:這首熱門歌曲來自 TikTok 上最有名的兩大歌手,也難怪〈TQG〉會因其文化相似度受到 TikTok 觀眾的簇擁,成為 2023 年度十大熱門歌曲之一。
  10. 〈Makeba〉- Jain:為經典金曲注入活力是 TikTok 的特色,但這首歌爆紅的背後,則要感謝喜劇演員 Bill Hader 的 CapCut 濾鏡,讓法國歌手兼作曲家 Jain 的〈Makeba〉在 2023 年達到了新高度, 成為全球第十名熱門歌曲。

每天都有一位新星創作者在 TikTok 誕生。在 2023 年,我們在廣大的創作者宇宙中看見了許多亮眼的新星,他們為平台注入的全新能量也成為 TikTok 不斷帶來歡笑的原因。從風靡海外的 #TubeGirl Sabrina Bahsoon@sabrinabahsoon),到萌翻全球的在地邊境牧羊犬 Pluto,一起來看看哪些創作者今年在 TikTok 上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新星創作者:2023 年度竄升創作者

台灣市場

  1. Junhe赫哥(@cenjunhe):以舞蹈教學聞名的赫哥,風格橫跨韓流、華流,沒有一首歌難得倒赫哥!
  2. 采甄|Ayako(@ayakoayako731):以未來少女打響知名度的采甄,靠著翻跳 Ariana Grande 的〈Everyday〉登上排行榜。
  3. 太平洋爛妮(@washianan):第一人稱男友視角,讓太平洋爛妮嶄露情侶日常的創作潛力。
  4. Yes man(@yesman_7497):如果你想練肌肉,看這裡,他叫做 Yes Man。
  5. 宮美春掐(@7yaya_bullking):誰說辦公室日常很無聊,看看他們的日常有多有趣。

全球市場

  1. @sabrinabahsoon:最具代表性的地鐵女孩 Sabrina Bashoon,將她獨有的倫敦地鐵美學發揚到全世界。
  2. @chefmaxmariola:Max 大廚將每道烹飪體驗都昇華成一場娛樂表演,看看他的古羅馬義大利麵,就能感受到型男大主廚的魔幻魅力!
  3. @Iimeeto:Mohammed Shami 是中東地區最知名的喜劇創作者之一,以其搞笑、饒富生活感的家庭短劇而受到觀眾喜愛。
  4. @mygoldenpartner:來自台灣市場的可愛邊境牧羊犬 Pluto 駕到!一起看 Pluto 用驚人的速度學會新招式,看他如何踏上長途遠征,和其他毛朋友一起為大家帶來歡笑。
  5. @boakeadamsson:Bo Åke 是一位 82 歲的瑞典畫家、雕塑家和平面藝術家,他在兒子 Carl 的說服下加入了 TikTok 社群。現在,他每天都在展示自己的藝術作品,激勵著近百萬粉絲。

史塔夫短評:布布超萌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