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日劇《幽遊白書》首度將經典漫畫作品真人化,開創新猷的視覺特效

Netflix日劇《幽遊白書》描述不良少年浦飯幽助因行善而喪命,繼而被選為「靈界偵探」,負責調查為非作歹的妖怪。

眾所期待的《幽遊白書》即將於下週首播,本劇以開創性視覺特效栩栩如生地呈現人類與妖怪之間的激戰,為真人版本改編作品樹立了新標竿。本支預告要讓粉絲先睹為快,一窺精彩特效。全劇共分五集,捕捉了原著暢銷漫畫的精華,以逼真的方式融合超自然元素,這樣的成果歸功於與 Scanline VFX 的合作,這個工作室以其大型好萊塢製作聞名。

視覺特效總監赤羽智史表示:「電腦合成角色可以多近距離呈現,取決於攝影機的距離、有沒有對白,以及臉部表情。有了 Scanline VFX 加入,我們得以凌駕其他日本作品,達到讓一般觀眾無法看出這些是電腦合成角色的高品質。」團隊運用最新的表情捕捉技術,同時以 170 台攝影機 360 度拍攝演員,如此月川翔導演就能在拍攝後挑選最佳角度,如同移動單台攝影機一樣,造就出逼真的電腦合成角色素材,能與真人元素天衣無縫地互動。

有鑑於《幽遊白書》的故事背景包含人界、魔界和靈界,團隊必須無中生有,打造出各式妖怪,而將漫畫中人類與妖怪的對戰搬上螢幕尤其困難,特別是有戶愚呂兄弟的場景,因為戶愚呂兄的身體能變形,而戶愚呂弟則可以自由膨脹肌肉。

視覺特效顧問坂口亮表示:「演員和角色的體型大小不同,所以要改變身形大小相當困難,並不只是改變身高就好,我們還得確保讓對手的視線準確。」坂口亮是日本第一位獲頒奧斯卡科學技術獎的視覺特效製作人。製作團隊最後創作並列印出戶愚呂兄弟的 3D 模型,拍攝時安裝在演員身上,讓對戲的演員演起來更輕鬆自然。

此外,由於許多演員仍不熟悉結合電腦動畫的拍攝,因此製作團隊想出各種點子來協助演員演出,包括請穿藍衣的特技演員跟演員拍打鬥戲。動作指導大內貴仁表示:「演員要如何想像出一個實際上沒站在他們面前的敵人呢?無論你如何告訴演員說對手就在那裡,你還是需要讓他們開足火力,感覺到自己真的在對打,而那種真實感就源自演員的熱情。」

本劇改編自冨樫義博的日本傳奇漫畫,該作從 1990 年開始在《週刊少年 Jump》連載長達四年,後由集英社納入 Jump 漫畫發行。漫畫中的故事以成天打架的中學生浦飯幽助 (Yusuke Urameshi) 為中心開展,他為了保護一個小孩而意外身亡,而後他低頭看著自己的屍體,不願接受事實。這時,一個名叫「牡丹」(Botan) 的女人自稱是靈界嚮導員,將驚人的消息轉告給他:靈界沒有預料到像他這樣的不良少年會因為善行而死,天堂和地獄都沒有他的容身之所,所以他有復活的機會。通過考驗後,幽助成為靈界偵探,卻掉入一個攸關人靈魔三界的謎團之中。

《幽遊白書》為傳奇漫畫家冨樫義博(Yoshihiro Togashi)的作品,現在終於要以真人影集的形式與廣大漫迷們見面!本劇以前所未見的盛大規模呈現原著的恢宏冒險,演出陣容更是星光熠熠,包括北村匠海、志尊淳、本鄉奏多、上杉柊平、瀧藤賢一、稻垣吾郎、綾野剛。本次登場的真人版,將為《幽遊白書》的故事劇情注入嶄新生命,無論第一次認識《幽遊白書》的朋友,或是原先的粉絲都可以用前所未有的方式看到他們最喜愛的角色。《幽遊白書》真人版於12月14日下午4點於Netflix全球獨家上線!

作品介紹:改編自冨樫義博漫畫作品《幽遊白書》(原載於集英社 Jump 漫畫系列)。導演:月川翔。演員:北村匠海、志尊淳、本鄉奏多、上杉柊平、白石聖、古川琴音、見上愛、清水尋也、町田啟太、梶芽衣子、瀧藤賢一、稻垣吾郎、綾野剛。編劇:三嶋龍朗。視覺特效總監:坂口亮 (Scanline VFX)。監製:坂本和隆 (Netflix) 。製作人:森井輝。聯合製作:THE SEVEN。製片:ROBOT 。製作:Netflix

史塔夫短評:漫畫迷必看!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