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遠傳打造頻譜三冠王、完美享受順流超速人生!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官方提供+圖庫

電信產業在歷經3G、4G、5G等訊號世代後,隨著台台合併以及遠亞合併後,再度形成新三強鼎立2.0局面,此態勢許多消費者可能不陌生,好處是經過頻譜和頻寬整合後,能夠帶來更有效率、收訊品質更加穩定的使用體驗;當然針對月租費率方面,就得看各家電信業者願意為了留住用戶端出什麼樣的多元方案和利多服務。其中,遠亞合併案於2023年12月15日凌晨00:00正式生效,遠傳電信在既有基礎之下,結合亞太電信原生優勢,強力喊出「新遠傳頻譜三冠王」稱號,主打:「4G+5G總頻寬最大」、「5G頻寬最大」、「黃金低頻連續頻寬」最大等3大特色,期望帶給消費者又快又穩又安全的網路體驗,藉此創造最佳順流超速人生!

對於消費者而言,實際看到或聽到的可能只是個數字、一串數據、甚至是句台詞,特派員E這邊不妨稍微幫各位整理一下遠亞合併後的「新遠傳頻譜三冠王」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打造低頻主戰場:黃金低頻連續頻寬達50MHz

目前台灣主要開放700MHz跟900MHz這兩組頻段,值得關注的是,新遠傳在700MHz這個頻段中,是三家電信業者裡面連續頻寬最多的,高達50MHz,合併後700MHz網路容量更是提升66%,其他像是中華電信在900MHz僅獲得40MHz;新台哥大目前則是700MHz擁有40MHz、900MHz僅有20MHz,同時後續仍須歸還700MHz或900MHz其中的10MHz,主要採取低頻混頻方式,並非新遠傳的純血700MHz模式。

新遠傳
新遠傳打造低頻主戰場,黃金低頻連續頻寬達50MHz。

此外,1GHz以下的低頻段還被冠上「黃金頻段」的美名,主要原因在於:無線電波在低頻段擁有優異穿透性、高度覆蓋力、以及傳輸距離遠等各項優點,使用者不管是在搭乘大眾運輸、火車剛好經過隧道、或是處於偏鄉區域等環境時,收訊都能藉由低頻段獲得有效改善。同時,還可解決例如:家中轉個彎、上個樓,怎麼訊號立馬少兩格的痛點,透過黃金低頻連續頻寬能夠大幅改善收訊死角狀況,室內同樣位置,畫質直接原地升級,從1080p變成4K超高解析,感官舒適度完整提升!

新遠傳頻譜三冠王
透過黃金低頻連續頻寬能大幅改善收訊死角,室內同樣位置,畫質直接原地升級!
新遠傳頻譜三冠王
透過新遠傳的黃金低頻,即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能流暢上網!

4G+5G總頻寬最大:總計980MHz

目前新電信三雄4G+5G的總頻寬分別為:中華電信=890MHz、新遠傳=980MHz、新台灣大=470MHz。數據顯示,新遠傳在繳回28GHz頻段其中100MHz的超標頻寬後,總頻寬同樣位居業界之冠。總頻寬高代表每位用戶可分到的個人享用頻寬也隨之提升,由於上網時不會僅使用同一頻段及頻寬,行動裝置會根據附近基地台的訊號進行自主判斷,藉此找到最佳出路並連上網路。新遠傳採用ESS(Ericsson spectrum sharing)技術,能夠靈活運用4G LTE/5G網路配置,動態進行頻譜資源調配,使尖峰時刻不堵塞。就像高速公路車多時可利用多線道(頻寬)方式分流以調撥車輛,彈性消化車潮,避免出現塞車(機)情況,尤其是參加年底大型活動,遇到耶誕新年城、跨年演唱會…….等周圍人潮眾多情況時,頻寬大的系統業者便能夠帶給使用者連線優勢,永遠可以搶在別人之前打卡與分享!同時,新遠傳擁有980MHz最大4G+5G+毫米波頻寬,未來預計能夠銜接低軌衛星,進行更多元應用,擴大現有通訊範圍。

新遠傳

新遠傳頻譜三冠王
新遠傳在繳回28GHz頻段其中100MHz的超標頻寬後,總頻寬同樣位居業界之冠。

5G頻寬最大:擁有連續120MHz黃金魚肚頻段

系統業者合併宛如結婚一般,強強聯手同樣需要找到對的另一半!從現有頻譜分佈角度切入,遠傳與亞太的頻寬相當契合,舉例來說,新遠傳擁有遠傳原本5G黃金魚肚頻段3.5GHz的80MHz,加上亞太電信原有室內穿透力較佳的2.6GHz TDD 40MHz(與3.5GHz相比來說較為低頻),便能達到業界最大120MHz的連續頻寬,可用頻寬直接加大50%,搭配CA載波聚合功能,便能將頻寬效率極大化,輕鬆創造5G大頻寬環境,使用者能夠盡情享受網路順流人生!

新遠傳

新遠傳頻譜三冠王
遠亞合併後的新遠傳,擁有5G最大寬頻。

新遠傳的ESG願景:踏上淨零減碳之路

隨著ESG企業永續概念成為當代顯學,電信業者也選擇踏上淨零減碳之路,為友善環境、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有鑑於此,新遠傳透過雙重方式達成ESG目標。目前遠傳基地台數量為12,000站、亞太為6,500站,預計合併後數量將落在12,500站。

1.有效精簡5G基地台數量:主要透過大數據分析,進行5G基站智慧選址,採用最精簡的基地台數量,來達到最佳網路品質,舉例來說,藉由上述機制,只需要1萬站的基地台就能夠發揮1萬3千站的效能,有效減少過多設備運作所導致的電力消耗,以更有效率方式建設基站。

2.合併基站更節能、減少碳排:未來新遠傳將整併雙方基地台,遠傳與亞太共站的基地台只需要留用一套設備,降低設備重複投資、聰明選擇硬體的汰舊留新,搭配節電技術與能源管理系統,使總用電量能夠有效下降。佈建更綿密、偏鄉涵蓋更廣的行動網絡系統之餘,初估每年用電可省下約8,600萬瓩、減碳43,000噸,相當於110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納量,為環境永續盡最大努力!

新遠傳頻譜三冠王
新遠傳透過雙重方式達成ESG目標。

新遠傳、心首選!

綜合以上各項特色與數據來看,新遠傳在電信三雄2.0戰場中的起手式頗具優勢,包括:「黃金低頻連續頻寬最大」(網路容量增加66%)、合併後「4G+5G總頻寬最大」、「5G頻寬最大」(可用頻寬增加50%),也因此敢為新遠傳貼上「頻譜三冠王」標籤。同時,進一步將6GHz以下頻寬,實際換算為平均使用頻寬,新遠傳用戶能夠擁有最大個人頻寬,且在4G LTE/5G可以擁有更快更穩的網路體驗,搭配國人最喜愛的C/P值理論,新遠傳實屬電信三雄2.0的最佳選擇!

史塔夫短評:既然能夠享受順流打卡、誰要逆流連線上網慘遭被卡!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