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鯨骨骼標本展覽「巨鯨之路」於海生館展出 歷經三年修復重現20公尺長藍鯨身軀

2020 年農曆大年初一,在臺東長濱擱淺了一頭臺灣有紀錄以來首次發現的藍鯨。在國內外學者及各界團隊努力下,歷經三年多的修復,這座眾所矚目的藍鯨骨骼標本展覽『巨鯨之路』在 12 月 15 日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大廳公開展出,成為臺灣首座藍鯨骨骼標本展示。

除了撼動人心的 20 公尺長的藍鯨骨骼吊掛展示外,長達 4.5 公尺的藍鯨頭骨原件更將於地面以分開式裝架的爆炸式展示方式,呈現藍鯨頭骨細部構造,讓民眾一窺藍鯨頭骨的巨大與內部結構,也提供後續學者研究作業,期望帶給民眾更多的海洋教育及省思,延續這頭年幼藍鯨的生命價值。

《巨鯨之路》當藍鯨轉身後 12 月 15 日盛大開展

藍鯨是世界上最大的動物,全球公開展示之完整藍鯨標本僅約 25 件,顯見藍鯨稀少而珍貴。『巨鯨之路』所展示的藍鯨骨骼標本為臺灣有紀錄以來首次發現的擱淺藍鯨,這頭藍鯨被發現時身形消瘦且頭部被繩索緊緊纏繞讓人觸目驚心,海生館在教育部支持下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及國立成功大學簽署藍鯨骨骼標本合作備忘錄(MOU),期能將藍鯨骨骼標本作為研究典藏並公開展出,共同推廣海洋環境教育及生態保育觀念,讓我們更加認識這美麗而神祕的生物。

分開式裝架的爆炸式展示方式,呈現藍鯨頭骨細部構造

這頭沉默巨鯨在 2020 年的農曆大年初一悄悄地來到臺灣,經過研究發現這頭藍鯨為未成年個體,尚未完全硬骨化的骨骼使得修復作業極具挑戰。海生館採用全臺首見三軸式龍骨裝架法進行裝架,以最不傷害骨骼的方式進行修復及裝架,同時考量展示安全性,海生館將藍鯨頭部進行翻模複製,原件落地分開裝架以爆炸式展示方式,讓民眾可以近距離觀察內部的結構,也讓研究學者可以進行科學測量、採樣等研究作業,共同為藍鯨研究貢獻心力。

長達4.5公尺的藍鯨頭骨原件於地面呈現

這頭藍鯨在海上漂流數月,最後擱淺在臺東,海生館匯集國內、外專家學者意見,力求骨骼組裝及展示姿態之科學正確性,經不斷討論、求證、比對、試組裝等過程,終於完成藍鯨骨骼標本的製作,並模擬捕捉藍鯨下潛剎那的優雅動作,仿佛描繪著一場重返海洋的儀式,展現出藍鯨動態美感與生命力。

在1420個日子之後,藍鯨以另一種樣貌遨遊在10公尺高的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大廳上方

這頭臺灣首次紀錄的藍鯨,在經過 1420 個日子之後,將以另一種樣貌遨遊在 10 公尺高的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大廳上方。這座 20 公尺長、63 節椎體、1 公噸重的身軀,海生館透過重建骨骼與科普化的展覽,讓這頭藍鯨脫離禁錮的繩索,蛻變為博物館永久典藏的標本,延伸其生命價值與意義。

海生館也邀請民眾趁這難得機會參觀海生館,感受牠透過每塊軀骨訴說的生命故事,同時讓我們思考如何維護海洋的永續發展,共同邁向永續海洋的美麗願景。

長達4.5公尺的藍鯨頭骨原件於地面呈現

史塔夫短評:「鯨」見生命的價值,大自然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