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健檢紅字揪出隱形健康危機!屈臣氏藥師分享健康補給小撇步

即將邁向2024,除了生活環境除舊佈新,不少人會選擇在年末預約一場健康檢查,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根據健檢結果制定保養計畫,準備迎接來年更健康的自己。

入冬後氣溫驟降,心血管等潛在健康危機偷偷來報到,正好趁著健檢揪出這些危險因子,但是面對報告上的紅字,許多人卻是滿頭霧煞煞,不知從何下手,屈臣氏專業藥師統整台灣人最常見的健檢紅字項目,提供日常保健建議,更加碼分享健康補給秘訣,助力民眾於新的一年展開健康新生活。

健康美麗領導品牌屈臣氏全力為大家的新年健康計劃應援,線下門市專業藥師提供即時健康諮詢與血壓、體脂、腰圍量測等5分鐘健康檢測服務。線上亦透過「行動藥師」無地域限制的專業諮詢,以及LINE官方帳號「e聊保健室」提供與鄰近門市的屈臣氏健康諮詢人員進行1對1服務諮詢,協助消費者即時掌握自身保健需求,提升健康不費力。

寒冬溫差大 易引傷「心」危機

每到冬天因氣溫變化大,是心血管問題的好發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也是健檢中最常見的紅字項目,若沒有及早管理及預防,不僅容易造成心血管嚴重傷害,日積月累更有可能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

除了靠藥物控制以及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其實簡單調整日常生活亦有幫助,例如用餐時採取「先菜後肉」的進食順序,補充植物纖維避免血糖急速上升;或是一天吃一根香蕉,透過香蕉中的鉀幫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並有助於擴張血管、降低血壓。

此外除了生活型態調整有助預防三高,也可以藉由魚油中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素來協助調節身體狀態,屈臣氏專業藥師補充,魚油為脂溶性成分,建議於飯後服用以提升效果。

生活忙碌飲食亂 「肝」苦拉警報

根據肝病防治基金會的檢查推估高達 55 %的台灣民眾罹患脂肪肝,儼然已成為現代文明病,若飲食生活習慣不當,體內累積過多三酸甘油脂與膽固醇,紅字就容易早早來報到。

想要調節內臟中的三酸甘油脂,飲食上要留意飲酒適量、少吃甜食、炸物及飲料等,並搭配規律運動增加肌肉量,屈臣氏專業藥師建議可以多補充維他命B群,以促進脂肪代謝。

年紀增長不保養 「骨」價跌停板

除了常見的三高,身體中若有「一低」也會讓健檢報告出現紅字,那便是骨質密度。骨質密度不足容易導致骨質疏鬆,在沒有預防保健之下,「骨質流失」會隨著年齡增長漸進發生,對年長者來說更是危險,若出現骨質流失問題,應及早就醫進行治療,而藥物治療外,養成運動習慣、多攝取高鈣食物、減少咖啡因攝取、多曬太陽都能幫助改善骨質流失,屈臣氏專業藥師貼心叮嚀人體無法合成鈣質,因此須從飲食中攝取,建議同時補充維他命 D,增加身體對鈣的吸收效能。

史塔夫短評:三高一低,全中!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