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攜手HTC開啟「教育元宇宙」首度示範跨校共融於元宇宙

HTC在本月初,攜手與高雄市政府合力打造獨一無二的元城市互聯新生活,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的指導下,聯合 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辦公室、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苗栗縣政府教育處,透過 5G 及元宇宙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將創新科技與教學相融合,提供學生更加生動、豐富的沉浸式共學體驗。

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的指導下,HTC聯合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辦公室、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將創新科技與教學相融合,提供學生更加生動、豐富的教育元宇宙共學體驗

於苗栗縣通霄國民小學舉行「教育元宇宙公開觀課暨成果發表會」,為全台展示首例跨校共融於教育元宇宙平台示範教學,苗栗縣通霄與蕉埔國民小學師生將一同進入由 VIVERSE 所建構的「教育元宇宙課堂」進行一場跨越地域限制、資源共享,以及可讓同學在嶄新的虛擬學習空間內邊玩邊學的跨學科有趣學習課程。

通霄及蕉埔國民小學共計28位同學們在通霄國小的楊誠達老師率領下進入由VIVERSE所打造的「教育元宇宙教室」內坐好準備聽課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李政軒司長表示:「教育部致力於前瞻教育,有鑒於疫情期間遠距學習的重要性,如何於課堂上與師生即時互動,並且落實完整教學需求,讓虛擬課程不遜色於實體課程,進而克服實體教學所遇到之侷限與困境,協助學生建構知識,提升學習成效,並能透過教育元宇宙平台達到協作學習以及跨校資源共享,降低城鄉教學資源差距,成為現階段建立教育元宇宙的核心課題。與 HTC 的交流是我們努力實現這一目標的一部分,未來期望能夠將教育元宇宙平台引入更多的國中小及高中,讓學生從小即接觸尖端科技,探索全新的學習體驗,從中獲得多方的啟發,培養應對未來的競爭實力。」

同學們透過VIVE Focus 3一體機、電腦及平板跨校進入「VIVERSE教育元宇宙教室」內聽楊誠達老師說明今日「玩樂之聲課堂」內容

5G 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總主持人、國立屏東大學吳聲毅教授指出:「5G 新科技通訊網路世代的來臨,無線傳輸速度的提昇,為使用者帶來諸多應用與便利,在教育之應用上更是充滿想像與前景,而元宇宙平台將作為混合式學習生態興起之一大利器,除了教材資源可於平台上不受空間與距離限制進行多元共享外,其多元的應用服務與功能,提供教師更多樣的教學應用工具與舞台,更將成為智慧教育的未來趨勢。」

同學們跨校進入VIVERSE教育元宇宙教室一同學習聲音與空氣間的關係

活動當日由通霄國小的楊誠達老師與蕉埔的林在營主任率領28位同學分別透過VR頭顯、電腦及平板參與由 VIVERSE 一站式虛擬空間解決方案所打造的「玩樂之聲教育元宇宙課堂」的共學體驗。學生進入一個充滿未來科技氛圍的沉浸式教室學習空間,老師在此空間中可展示高逼真度的3D物件,進行虛擬協作或主題討論。

同時,此空間還提供多項演說功能,輔助老師及同學進行主題演講,例如展開多個大螢幕、筆記、簡報筆等工具。此外,學生可在教室內外多個獨立討論空間進行分組交流,並透過自創虛擬分身實現課堂中的生動互動,如舉手回答、站立在講台上演練報告技巧等。學生們不約而同地說:「這裡真的好神奇,我們可以各自體驗虛擬教材,也能和同學互相討論分享,上課起來新奇又有趣!」 

同學們分成五組進入分組討論區,針對剛剛於各聲音場景內所收集的的聲音進行討論

這場「玩樂之聲教育元宇宙課堂」與傳統的教學模式有所不同,學生不僅可以從教室瞬間進入練團室和表演廳,認識各種樂器,學習其發聲原理和音色,探索空氣與聲音間的關係,同學們還能飛到海邊、森林、街道路口等場景,辨識及收集各種環境聲音,並了解如船隻鳴笛聲、溪水聲、動物腳步聲等的聲音原理。這樣的體驗涵蓋了物理、音樂等跨學科元素,實現了跨學科沉浸式的學習體驗。

苗栗縣通霄國民小學張傳源校長進一步指出:「教育界正處於一個技術變革的時代,我們必須不斷探索新的教育方法和工具,以滿足學生的需求並提供更好的學習成果。感謝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技術司特別選擇苗栗縣國民小學來實證透過教育元宇宙平台來消弭城鄉教學資源的差距化,創造一個資源共享的教學首例。看到同學們邊玩邊學以更高的專注力及更快速的理解力來探索新知,這就是我們所期待創造的成果!」

同學們分組討論完後至講台上進行分組報告

HTC全球業務暨行銷副總裁黃昭穎表示:「HTC作為全球科技領域的引領者,致力於推動台灣在XR及元宇宙方向的科技創新,同時積極培育未來的科技人才。VIVERSE 元宇宙世界提供教育領域無窮無盡的沉浸式空間,使老師與學生能以全新的方式共同學習、交流及探索新知。我們很榮幸能在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的指導下,聯合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辦公室、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及苗栗縣政府教育處共同推動元宇宙學習示範計畫,今日我們不僅見證了全台首例跨校共融於教育元宇宙平台的示範教學,更是展現了一個開放、平等的學習理念。」

史塔夫短評:邊玩邊學,不限空間、資源一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