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攜手MyGoPen推出「2024選舉指南」為社群提供公正的選舉資訊

作為 TikTok 長久保護選舉誠信的一環,TikTok宣布攜手與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的事實查核組織 MyGoPen 推出 〈2024 年選舉指南〉, 為社群提供公正的選舉資訊。

透過〈2024 年選舉指南〉,TikTok 使用者將能:

  • 找到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官網,並獲得 2024 選舉正確官方消息
  • 藉由 MyGoPen 製作的影片,了解如何發掘假訊息以及該如何進行事實查核,並舉報違反 TikTok〈社群自律公約〉的內容
  • 在選舉相關的影片中,看到「通知標籤」,這些標籤便是在提醒使用者可以如何獲得選舉相關資訊、遵守 TikTok 的社群自律公約、進行事實查核,以及舉報他們認為可能違規的內容

與此同時,TikTok 也與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和警政署(NPA)建立了專門的內容通報管道,讓他們在發現可能違法,或是違反 TikTok〈社群自律公約〉的內容時,可以直接分享給 TikTok 。

當 TikTok 社群在搜尋或觀看選舉相關的影片或直播時,他們將會被引導至〈2024 年選舉指南〉頁面。

打擊虛假訊息與提升數位素養

我們的〈社群自律公約〉禁止任何未經查證的錯誤資訊。無論其意圖為何,我們都不允許使用者分享可能會對個人或社會造成重大傷害的內容,包括不正確、誤導或虛假的資訊。

為了在選舉前強化 TikTok 應對虛假訊息的能力,我們不僅與法新社合作,使其成為我們事實查核計畫的安全夥伴之一。同時,我們也與 PGI 進行合作,進一步強化 TikTok 在建構數位韌性的努力。

除此之外,我們在今年 11 月也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以及 6 位在地知名創作者合作,呼籲社群關注數位素養。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兒福聯盟的支持,以及 輪胎行老謝@hongteng)和綸綸老師@jolly81)等在地創作者的系列影片下,我們成功向社群介紹如何使用 TikTok 的安全工具。至今,該活動主題標籤 #tiktok安全大揭秘 的影片,也已突破 1,100 萬次觀看,再再顯示 TikTok 社群持續從中獲得新知。

打擊影響力操控行為

TikTok 嚴格禁止任何企圖影響、操控或誤導社群的帳號。對於這些行為,我們採取非常嚴格的態度。

社群自律公約執行報告內,您可以看到因協同性造假行為,而被 TikTok 刪除的帳戶數量。TikTok 擁有專業團隊,致力於偵測、打擊任何協同性影響行為的內容,並會在處理相關內容後,進行事後分析。針對任何企圖透過協同性行為來影響公眾輿論,或是透過虛假身分來誤導其他使用者與 TikTok 的行為,我們將永久禁止該帳號

如同我們在社群自律公約執行報告分享,我們曾在 2022 年偵測到一個試圖影響台灣使用者的團體,且已針對該行為進行處置。在選舉前夕如此重要的時間點,我們將繼續打擊,並持續揭露我們在平台上偵測到的相關行為。

舉報工具

TikTok 使用者可以輕易地透過應用程式內的功能,直接舉報錯誤訊息。與此同時,我們在舉報理由中,也特別增加有關於選舉假消息的選項。任何有關於選舉假消息的舉報,都會由 TikTok 的專業團隊,依據規範進行審核。

如果我們或是事實查核機構發現影片可能包含未經驗證的訊息,我們將會通知創作者,並將該影片標記為未經驗證的內容。針對誤導性內容的傳播,TikTok 也將在使用者嘗試分享影片時,主動發送提醒與警告,表示他們即將分享的內容已被標記為未經驗證的內容。

守護 TikTok 社群和在地選舉

TikTok 是創造歡笑並啟發創意的園地,因此我們不接受在平台上投放付費的政治廣告。 TikTok 是台灣社群分享真實自我、表達自己創意的美好平台。因此,在公共議題上,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為社群提供知識且具有權威的資訊。

我們的目標是讓 TikTok 成為真實內容得以蓬勃發展的地方,正如我們的選舉指南所反映的,我們將繼續為維護平台及保護選舉公正性努力。

史塔夫短評:理性判斷,選賢與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