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高階手機市佔率史上最高,蘋果稱霸但降了4%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市調,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售價高於600美元,約新台幣18,400元)市場在2023年的銷售額同比增長6%,達到歷史新高,這與2023年整體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的下降形成對比。高階市場有望在2023年占據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銷售的近四分之一,並占據60%的銷售收入。在過去幾年中,高階市場已成為市場疲弱情況下的增長領域。

針對高階手機市場的增長,Counterpoint高級分析師Varun Mishra表示:「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消費者購買模式發生了變化,考慮到智慧型手機的重要性,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購買高品質的設備,以便能夠長時間使用。擁有最新、最高階配備的旗艦手機,對許多消費者來說也已成為一種身份象徵,特別是在新興市場,消費者直接從中價位跳到高階價位。此外,由於促銷季節和融資選項的增加,這些設備變得越來越實惠。」

 

蘋果仍然是高階市場的無可爭議領先者。然而與2022年相比,蘋果今年的市佔率降了4%。主要原因是華為在中國市場的復甦,得益於Mate 60系列的熱銷,三星也因其S23和Galaxy Z系列的推動而增加了市佔份額。摺疊式手機也在高階市場中展露頭角,成為一個差異化的因素。

2023年全球高階手機市佔率(售價高於600美元以上):
1️⃣
蘋果 71%
2️⃣ 三星 17%(因Galaxy S23與Galaxy Z系列賣得好而成長)
3️⃣ 華為 5%(因Mate 60系列賣得好而成長)
4️⃣ 小米 2%
5️⃣ OPPO 1%

區域方面,2023年全球高階市場的增長主要受到中國、西歐、印度以及中東和非洲(MEA)地區的推動。實際上,中國、印度、MEA和拉丁美洲可能會突破高階市場銷售的新記錄,其中印度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高階市場。

在高階市場內,超高階市場正在推動增長。在2023年,1000美元及以上價格段的手機,已占據了高階市場銷售的三分之一以上。綜合來看,高階市場可能會繼續超越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增長。

史塔夫短評:智慧型手機市場M型化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