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ORE Fit S50、Fit SE S30開放式耳機實測 輕薄好戴續航優

近期開放式耳機越來越流行,除了作為運動用途外,對於部份耳道較為敏感的人而言,也能更自在配戴耳機。考慮到運動時的劇烈晃動、汗水或雨水的接觸,以及對外界環境聲音的需求,萬魔聲學去年底推出了1MORE Fit S50、1MORE Fit SE S30兩款開放式耳機。兩款同樣擁有同樣採用14.2mm超大類鑽石振膜動圈,售價分別是新台幣5,490元與2,890元。兩款耳機最大的不同,在於1MORE Fit S50多了「定向傳聲環」,可以將聲音更精準傳送到耳道內,以及1MORE Fit S50支援IPX7防水、1MORE Fit SE S30支援IPX5防水。

除了定向傳聲環的差異,1MORE Fit S50的耳機電量、充電盒電量都比1MORE Fit SE S30稍低,但1MORE Fit S50反而有更好的續航。1MORE Fit S50單耳續航最長11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8小時;1MORE Fit SE S30單耳續航最長10小時、搭配充電盒最長30小時。

型號 1MORE Fit SE S30 1MORE Fit S50
建議售價 2,890元 5,490元
顏色 曜夜黑、珍珠白 星空灰、皓月銀、珠光白
單耳重量 10 g 10 g
充電盒重量 59.7 g 63 g
產品重量 79.7 g 82.5 g
單耳尺寸 44.92 × 47.11 × 21.97 mm 50.68 × 38.27 × 20.26 mm
充電盒尺寸 104.8 × 54.6 × 30.0 mm 86 × 65 × 29.8 mm
單耳電池容量 85 mAh 60 mAh
充電盒電池容量 600 mAh 500 mAh
耳機充電時間 90 分鐘 80 分鐘
充電盒充電時間 120 分鐘 90 分鐘
單耳滿電播放 10 小時 11 小時
耳機與充電盒滿電播放 30 小時 38 小時
喇叭阻抗 16 Ω 16 Ω
通訊距離 10 米(在空曠環境下) 10 米(在空曠環境下)
藍牙規範 Bluetooth 5.3 Bluetooth 5.3
藍牙協議 HFP / A2DP / AVRCP HFP / A2DP / AVRCP
輸入 5V  0.5A 5V  0.75A

1MORE Fit S50有星空灰、皓月銀、珠光白三款顏色,1MORE Fit SE S30有曜夜黑、珍珠白兩款顏色,這次借來的都是深色款。首先是1MORE Fit SE S30,採用市面上常見的全開放式耳機設計,充電盒是黑色的。

1MORE Fit SE S30盒裝中的配件有:用戶指南、USB-A to USB-C短線。

相較於1MORE Fit SE S30的長條橢圓充電盒,1MORE Fit S50就比較偏方正的設計,盒裝內有iMORE耳機常見的手繪圖說明。

1MORE Fit S50的盒裝內,比起1MORE Fit SE S30多了定向傳聲環的耳塞,加上原本安裝在耳機上共有4組。

1MORE Fit S50還多附了一個收納袋,比起1MORE Fit SE S30更不容易讓充電盒外側刮傷。

1MORE Fit S50(左)與1MORE Fit SE S30(右)的充電盒比較,可以看到1MORE Fit S50比較偏方正、1MORE Fit SE S30圓潤且狹長,皆採用霧面設計不容易沾指紋。

1MORE Fit S50(左)與1MORE Fit SE S30(右)的充電盒內側比較,擺放的角度也是略有不同,1MORE Fit S50盒內多了一個配對鍵。

1MORE Fit S50(左)的充電盒尺寸是86 × 65 × 29.8 mm,1MORE Fit SE S30(右)的充電盒尺寸是104.8 × 54.6 × 30.0 mm,比起一般市面上的入耳式、半入耳式耳機的充電盒,體積都稍微大了一點。

1MORE Fit SE S30官方數據重量是10g,使用電子秤測量約9.7g;充電盒的官方數據是59.7g,加上兩邊耳機加總使用電子秤測量約80.7g。

1MORE Fit S50官方數據重量是10g,使用電子秤測量約8.9g;充電盒的官方數據是63g,加上兩邊耳機加總使用電子秤測量約82.6g。

1MORE Fit S50(左)與1MORE Fit SE S30(右)的耳機比較,1MORE Fit S50外側觸控區是霧面設計、耳掛底部是金屬材質;1MORE Fit SE S30是亮面設計、耳掛底部是橡膠材質。

1MORE Fit SE S30採用親膚的耳掛設計,外側上有1MORE Logo的是觸控區,內側有喇叭孔與充電盒的充電接點。

1MORE Fit S50的外側觸控區是亮面材質、耳掛底部是金屬材質,整體材質比起1MORE Fit SE S30質感更高級一點。

1MORE Fit S50內側同樣有與充電盒的接點,比起1MORE Fit SE S30多了定向傳聲環。

1MORE Fit SE S30配戴上很簡單,只要將耳掛打開放在耳骨上即可。即使佩戴著眼鏡,也不太有卡卡的感覺,適合長時間使用。

1MORE Fit S50同樣將耳掛放在耳骨上,記憶金屬絲可自由調節弧度,但配戴時同時要將定向傳聲環放在耳道外側,相較於半入耳式、入耳機耳機,比較沒有「侵入」的感覺,是介於開放式耳機與入耳式耳機的設計。

1MORE Fit SE S30搭配1MORE App使用時,可以在App首頁顯示兩耳與充電盒的電量。

1MORE Fit SE S30可自訂義音效,沒有像是1MORE Fit S50內建12組EQ,還有提供舒壓旋律的音效。

1MORE Fit SE S30外側觸控區,可依照按兩下、按三下來設定快捷鍵。

1MORE Fit S50開啟1MORE的App時,同樣可自訂義你是使用哪一種顏色,並在首頁顯示兩耳與充電盒的電量。

1MORE Fit S50提供12組EQ,還有雙設備連接的功能,可同時連接耳機與筆電,或是耳機與平板,甚至兩支手機。

1MORE Fit S50外側觸控區,同樣可依照按兩下、按三下來設定快捷鍵。

1MORE Fit SE S30支援IPX5防水,1MORE Fit S50支援IPX7防水,對於經常運動有大量流汗的人而言,建議直上1MORE Fit S50會是更好的選擇。1MORE Fit SE S30與1MORE Fit S50皆採用14.2mm超大類鑽石振膜動圈,帶來澎湃的低音表現,令人驚艷開放式耳機也能擁有飽和的音色表現,立體空間感十足。通常開放式耳機會流失一些高音細節,但1MORE Fit S50卻沒有明顯流失,想必是定性傳聲環的矽膠圓環有很大的幫助,高音表現比1MORE Fit SE S30更好。

兩款耳機都可以達到將近10小時的續航表現,很適合日常生活中使用,但不太建議在吵雜的環境,例如:搭飛機、搭高鐵時,開放性耳機無法過濾掉高頻噪音,聽音樂或是Podcast都顯得比較吃力,尤其是全開放的1MORE Fit SE S30。

在通話方面,1MORE Fit SE S30與1MORE Fit S50皆採用雙麥克風陣列+AI ENC演算法,1MORE Fit S50可降噪多達30dB噪音,帶來更好的通話收音品質。平常聽音樂時,1MORE Fit S50相較於1MORE Fit SE S30可減少漏音的情形,也有入離耳偵測,1MORE Fit SE S30有時取下還是會繼續播放音樂。1MORE Fit S50整體而言是一款相當棒的開放式耳機,但可惜依舊只有AAC與SBC藍牙編碼,同樣產品定位的soundcore AeroFit Pro有支援LDAC,規格更好。

史塔夫短評:開放式耳機會在2024年大流行嗎?

歐帝斯

現職Stuff Taiwan副總編輯,曾任職於Sogi與Mobile01,2003年開始擔任手機評測,喜歡玩新奇的3C產品,近年熱衷於自助旅行,喜歡在旅行時享受邊玩邊測試產品的樂趣。工作邀約:otis0329@gmail.com,個人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otis1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