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韵合唱團與瑪德利加合唱團聯合公演《光耀飛翔》3/5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

獲頒聯合國文教組織和平藝術家的馬克安東尼卡皮歐(Mark Anthony Carpio)繼2022年全球疫情期間擔任青韵合唱團客席指揮後,今年適逢青韵合唱團50周年,以及被譽為「世間最美樂音」的菲律賓瑪德利加合唱團60周年,馬克將帶領瑪德利加合唱團造訪台灣,與青韵合唱團一起聯合公演,而這也是疫情後瑪德利加合唱團第一次來台灣演出。

菲律賓瑪德利加合唱團

青韵合唱團指揮張成璞表示:「青韵合唱團與瑪德利加合唱團的緣分始於30多年前,青韵當時的指揮洪綺玲老師與瑪德利加的深厚情誼。在2018年,我們因為洪老師的緣分,與瑪德利加合唱團首次一同於台北國家音樂廳同台演出;2022年疫情期間更是克服萬難,邀請到瑪團藝術總監馬克老師擔任客席指揮。今年2024剛好是青韵合唱團50周年,以及瑪德利加合唱團60周年,我們非常開心有機會能再次邀請到瑪德利加合唱團全團,在疫情後一起與青韵唱和。3月5日的音樂會中,我們將一同演出菲律賓作曲家馬里亞諾2020年底因為疫情所創作的作品《繼續(Padayon)》,整首曲子中僅有四個詞:行走、飛翔、燃燒、繼續,這四個詞既是詞彙,也是四個動作、四種狀態,象徵構成生命歷程的四大元素,以及藉由飛翔,讓自己對未來抱持無限希望、繼續前行。」

指揮張成璞

瑪德利加合唱團藝術總監暨指揮馬克安東尼卡皮歐表示:「時光飛快,上次與青韵合唱團演出時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當時是全球疫情爆發後,我的第一場正式海外演出,而這一次很幸運地又遇到青韵合唱團50周年,所以瑪德利加合唱團也將疫情後的第一場台灣演出,獻給青韵合唱團,希望藉由兩團的組合,能賦予這次的表演更深一層的意義。同時此次演出的《繼續》,是從虛擬線上合唱團所產生的,並由四個他加祿語的詞彙所組成,希望讓全世界看見只要藉由團結合作就能實踐美好、美麗而崇高的理想。」

指揮馬克安東尼卡皮歐

這場雙團聯合的團慶音樂會《光耀飛翔》,青韵合唱團將以「音樂、光耀、飛翔、追尋」等4項主題來呈現青韵在音樂路上對未來展望的想像與追求,而菲律賓瑪德利加合唱團則將帶來多首菲律賓作曲家所編作的合唱作品。兩團也將聯合首演由當今菲律賓和國際合唱界廣受歡迎的作曲家馬里亞諾(Ily Matthew Maniano, b.1988)所創作的《繼續》。

菲律賓瑪德利加合唱團

《光耀飛翔》將在3月5日(二)晚間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更多曲目與售票資訊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同時邀請您參加「行韵計畫」成為青韵之友,除購票享折扣外,還可一起為台灣土地音樂承續累積文化能量、拓展分享合唱的美好,更多資訊請參考青韵合唱團的「行韵計畫」

青韵合唱團

史塔夫短評:兩大合唱團聯合公演,機會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