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達人分享藏私iPhone拍攝甜點、iPad記錄食譜的實用技巧

3/8 國際婦女節即將到來,在這個屬於女性的特別節日,就讓我們放下手邊的工作與煩惱,為自己創造一天的療癒與充實吧!這回特別邀請到 Robi Store 手作烘焙達人 Biffi,她將不藏私地傳授豐富的自宅烘培經驗,讓大家迅速學會在家就能夠製作出可愛又可口的草莓卡士達塔。

在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中,親手製作美味甜點,跟隨 Biffi 分享的實用技巧,透過 iPhone 拍攝出具有專業感的美照,記錄下每一刻療癒時光。

首先介紹的是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配備的「動作按鈕」,若在手忙腳亂之中若要快速開啟相機,事先設定好「動作按鈕」就能快速啟用相機功能拍攝。

在準備拍攝手作甜點時,可善用「AirPlay」功能,將 iPhone 連線到與 Apple TV、AirPlay 相容智慧型電視或 Mac 相同的 Wi-Fi 網路,就能透過「螢幕鏡像輸出 」iPhone 上的相機畫面,讓你能方便查看、更快速定位好拍攝位置並取景。

完美的草莓卡士達塔製作完成後,可運用 iPhone 15 Pro Max 的「5 倍光學變焦」以超⾼解析度拍攝近距離特寫。若想拍攝出景深效果,在 iPhone 15 Pro 和 iPhone 15 Pro Max 首度釋出無須切換到「人像」模式,在「相片」模式下即可拍攝。點一下主體以對焦,「景深」按鈕 就會顯示,iPhone 會自動捕捉景深資訊,拍攝出令人滿意的專業級美照。

即使是在低光源下,也能透過 iPhone 內建的夜間模式,拍攝出不同暗調風格,又不失細節的絕美效果。若是想在拍攝後再調整效果,開啟「照片」app 點一下「編輯」啟用 iPhone 內建的照片編輯功能,有豐富的內建濾鏡和色調能進一步美化,亦可將照片轉換成精美的人像照,也可在拍攝後調整對焦點,獲得更多的創意掌控權。

Biffi 也加碼推薦一款實用濾鏡 app「VSCO」,支援更多效果與質感濾鏡,能達到不同風格與效果。

再善用 iPad 與強大的筆記軟體 GoodNotes 6 」,隨手寫下甜點食譜並記錄實作筆記,只要幾個簡單步驟並運用編輯小技巧,就能妝點出別具自己風格的筆記,將美好回憶珍藏起來。開啟 GoodNotes 6 並創建新筆記,插入稍早製作草莓卡士達塔時的照片或影片,並使用 Apple Pencil 編寫與繪製,逐一記錄下 Biffi 分享的獨門秘方與製作步驟。

此外,還能充分利用「貼紙」功能,創作出精美的圖像並複製到每一頁筆記中,打造出獨特個人風格。若想與他人共享筆記,可善用「協作功能」將自己精心製作的食譜分享給更多朋友,並輕鬆地邀請他們參與編輯。

這些精美的筆記和絕佳美照,不僅可以作為日後烘培時的食譜參考和電子手帳的珍貴收藏,也能夠分享至各大社群平台,展現生活的豐富多彩。最重要的是,透過甜點手作、iPhone 拍攝與 iPad 編輯筆記,能讓自己沉浸在手作的樂趣之中,釋放生活中的種種壓力,同時提升自我滋養身心。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安排規劃一個愉快充實甜點手作日,跟著步驟自己在家動手做做看,慶祝美好的國際婦女節!

草莓卡士達塔(六入)準備材料

  • 塔皮:
    低筋粉 90g
    高筋粉 15g
    杏仁粉 10g
    純糖粉 26.5g
    無鹽奶油 53g
    香草籽 1/3根
    鹽 1g
    全蛋 14g
  • 杏仁奶油:
    無鹽奶油 38g
    純糖粉 38g
    全蛋 34g
    杏仁粉 26g
    白蘭地 4g
  • 卡士達鮮奶油:
    鮮奶 60g
    蛋黃 11g
    細砂糖 18g
    玉米粉 5g
    香草酒+籽 3g
    鮮奶油 90g
    細砂糖 5g

製作方法

  • 先做塔皮:
    1. 無鹽奶油切 1cm 立方,加入所有粉類混合。
    2. 加入香草籽和泉蛋,完成塔皮。
    3. 以保鮮膜包好,冷藏 2 小時以上。
    4. 取出後,兩面撒上高筋粉,擀成 3cm 厚,入模。
  • 製作杏仁奶油:
    5. 奶油常溫軟化,加糖粉打到發白。
    6. 分 2-3 次加入常溫蛋,拌勻。
    7. 再加入酒拌勻備用。
  • 烤箱設定:
    設定溫度 上火 210/下火 200 10分(只烤塔)
    設定溫度 上火 200/下火 190 18-20分 (擠入杏仁奶油)
  • 卡士達鮮奶油:
    8. 蛋黃加糖打勻。
    9. 加熱鮮奶到周圍有小泡泡。
    10. 把鮮奶衝入蛋黃中,不停攪拌。
    11. 加入玉米粉拌勻,倒回鍋中。
    12. 要煮到沸騰!手不能停
    13. 完成離火加入酒拌勻,過篩貼面冷藏一晚。
    14. 隔天加入打發鮮奶油即完成。
    15. 先擠一坨卡士達鮮奶油,加入草莓裝飾,即可完成。

史塔夫短評:美食、美照動手做起來!